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213
可阻止三分之一心衰病人死亡的药物
http://www.100md.com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Drug cuts deaths from heart failure by a third

    Scott Gottlieb 纽约▲

    据新近一项研究显示,给病人服用有30年历史的利尿剂安体舒通,可减少约1/3心衰病人的死亡率和住院率。而在此前,并不认为此药对心脏病有效。

    此项研究,包括了15个国家的1663例诊断为Ⅲ度或Ⅳ度心力衰竭的男女病人。他们中半数接受常规药物治疗,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襻利尿剂以及必要时使用稳定心率的洋地黄等。对另一半病例,除给予相同的治疗外,每日再加25 mg安体舒通。平均随访2年,在841例仅接受常规治疗的病人中,有386例死亡,而在822例接受安体舒通治疗者,仅有284例死亡,死亡危险减少了30%。

    在安体舒通组,35%的病人较少因心衰恶化而入院,41%的患者自述有症状改善,而对照组症状改善者仅为33%(详见网址:www.nejm.org/content/pitt/1.asp)。

    由俄亥俄州密执安大学领导的这项试验因其戏剧性结果提前18个月结束。其研究报告打算于9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而在此之前已有发布。

    安体舒通因其可以阻断醛固酮激素活性而被起用,醛固酮促进盐的蓄积,从而导致血压升高。此药现常用于治疗醛固酮生成异常增多和治疗某些类型的高血压,以及治疗其它利尿剂难以控制的水肿。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也可阻断醛固酮的生成,并认为其效果更强,以致很多医师认为可不必使用安体舒通。然而,最近研究显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不能阻止由醛固酮引起的一些副作用。

    醛固酮引起心血管组织硬化,并刺激诸如去甲肾上腺素这样的激素分泌,继而过度兴奋心脏,增加了心衰的危险。安体舒通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不同,能抑制激素的这些作用。

    两药联合使用是危险的,因两药均可促进钾的储留,产生高血钾的危险。但是领导这一试验的Pitt医师说,对这类问题,可通过密切监测血清钾水平的变化来避免。

    Pitt医师说,“其实际效果十分喜人。”

    (臧焰 译 杨荣成 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