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215
Apo E4基因与乳腺癌有关
http://www.100md.com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Apo E4 gene linked to breast cancer

    Janice Hopkins Tanne,纽约▲

    纽约布法罗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一种变异的载脂蛋白E(apo E)基因可能与乳腺癌有关。这种与脂质代谢相关的基因有3种变异体:载脂蛋白E2、E3和E4。

    载脂蛋白E4变异体可造成高胆固醇血症及高甘油三酯血症,从而大大增加了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和早老性痴呆发病的危险性。

    研究者想知道apo E4基因型导致的甘油三酯升高与乳腺癌发病危险性的关系。为此,他们分析了来自纽约州西部的256名原发性乳腺癌妇女的血液标本,另325名妇女作为对照。

    布法罗大学的社会和预防医学教授、流行病学专家 Jo Freudenheim 博士称,在具有1~2个apo E4基因拷贝的妇女中,甘油三酯升高者与低甘油三酯者相比,乳腺癌的患病危险性增加了4倍。

    仅甘油三酯浓度升高这一项,就会轻微增加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具有apo E4基因而无甘油三酯浓度升高,并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这项研究是本周在希腊雅典召开的“国际环境流行病学联合会”学术会议上,由分子流行病学专家Kirsten Moysich博士报告的,他来自布法罗大学,Roswell Park癌症研究所。Molecular Carcinogenesis杂志已同意发表这篇论文。

    Moysich博士说:“我们认为,apo E4通过减少清除使血清甘油三酯浓度升高,而高甘油三酯可能是乳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

    (卢朝晖 译 陈杰 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