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218
细胞生物学家获诺贝尔奖
http://www.100md.com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Cell biologist wins Nobel prize

    Gavin Yamey, BMJ▲

    诺贝尔委员会将1999年生理学或医学诺贝尔奖授予纽约Rockefeller大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家Gunter Blobel博士。他发现了细胞中蛋白质有其内在的运输和定位信号。

    Blobel博士于60年代末进入Rockefeller细胞生物实验室。在本实验室早期诺贝尔奖获得者George Palade的工作基础上,他主要研究新形成的蛋白质是如何转运出细胞并识别胞浆网状组织,这种特殊的细胞内膜系统的。1971年,他提出了“信号假设”学说,认为分泌出的细胞外蛋白质含有一种引导它们穿过细胞膜的内在信号。

    随后的20年中,Blobel博士及同事们具体显示了这种信号发送过程中的分子状况。这种信号是一种肽,蛋白质是经过一条通道穿过胞浆网状组织膜的。这种信号的发送过程在酵母、植物和动物细胞中,都可以显示出来。Blobel博士还发现了细胞内其它细胞器中一些用以识别蛋白质的类似肽的末端编码。

    诺贝尔委员会评价道:“Gunter Blobel博士的发现对于现代细胞生物学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发现对当今遗传疾病的理解、未来新药的开发以及如何在特定细胞器中识别药物,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诺丁汉女皇医学中心的分子生物学教授John Mayer称赞Blobel博士的研究使人们认清了蛋白质转运的机制。他说:“Blobel博士是第一位阐明特定信号引导相应蛋白质进入细胞特定部位的人。”

    (韩锟 译 钱寿初 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