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222
洗手一个简便但非常有意义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000106Hand washing

    A modest measure——with big effects

    Handwashing Liaison Group*

    c/o Louise Teare, Chelmsford Public Health Laboratory, Chelmsford

    CM2 0YX (L. Teare@btinternet.com)

    * Of the Hospital Infection Society, Association of Medical Microbiologists, Department of Health, Infection Control Nurses Association, Royal College of Nursing, Public Health Laboratory Service: Barry Cookson, Gary French, Dinah Gould, Elizabeth Jenner, J McCulloch, Anne Pallett, M Schwieger, Geoffrey Scott, Jennie Wilson.
, 百拇医药
    医院内感染可伤害患者、延长住院时间、消耗有限的医院资源,因而对临床管理提出了严重挑战1。150年前,Semmelweis在一项生殖干预的研究中,坚持要医生们在做过尸检后先洗手再去接生,从而使因产褥期葡萄球菌脓毒血症的死亡率由22%降至3%2。以后的许多研究均证实了医生在诊视不同的病人之间清洁手部能降低医院内感染率3。然而,许多医务工作人员还是不常洗手,也不了解这样做的重要性3。英国卫生部门在本月份已采取了另一项举措,即给所有英国国家卫生署的主要行政官员、公共卫生指导者和微生物学家发送一个文件和卫生通报,以提醒他们重视此事。

    在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所做的许多观察研究均显示,医务人员尤其是医生的洗手率很低4。Bartzokas等观察到,高年资医师尽管频繁接触患者,但在历时21小时的病房巡诊中只洗两次手5。由于医生比护士接触患者时间少,因此他们可能认为不需要那么频繁地洗手,但他们确实与患者有过多次短暂的接触,而且常从一个病房巡视到另一个病房。静脉切开者、理疗人员、放射科人员及其他各种技术人员,也是如此。
, 百拇医药
    自我报告常过高估计对洗手的自觉性。Tibballs在一项不受阻碍的观察中,获得了医师的洗手率基础值。Tibballs询问一组人员,让他们自我估计其接触患者前的洗手率,他们自认为达73%(50%~95%),而实际观察到的却呈鲜明对比,只有9%6。Pritchard和Raper非常惊异:“医生对他们行为的自我错觉竟如此之不寻常7。”

    为什么对洗手这么缺乏自觉性?即使已学习过洗手的理论,医务人员似乎并不了解不洗手所带来的危险性8。医院内获得性感染通常以散在的病例出现,而被认为是无显著意义或与不洗手无关。医务人员对患者身上有虱子感到震惊(意为患有很严重的卫生问题),而不去注意他们自己手上的细菌,而其具有的潜在后果远远更为严重。

    医务人员不清洁他们的手部,反映了一些基本的态度、信念和行为准则,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法。已经采取了许多举措通过教育去加强洗手的自觉性。在医学院校里,确实应细致讲授基本卫生习惯,在课堂讲解中所教的原则,应以实际操作加以强化,如显示不洗手所导致的菌落增长9或以荧光染色显示洗手的效应,以指导其采取正确的洗手方法。这些方法对个人行为有一定影响,但可能只暂时提高其自觉性,而其行为的改变不一定能持久。
, http://www.100md.com
    领导者的模范作用在医院的实践中非常重要。如果上级医师做出榜样, 可使年轻医师勤于洗手,尽管这些领导者做的还不够好,在应洗手的情况下只做到不到一半(Larson和Laison开业医师协会感染控制会议,圣地亚哥,1983年)。不幸的是,在床旁也可效仿不良习惯。当别人,尤其是高年资医师不认真洗手时,被教以洗手的年青医师和学生就会放弃这个好习惯10。高年资医师应带头长期改变自已的不良习惯。为了增加自觉性,医务人员也可相互监督11。甚至还可鼓励患者要求医务人员洗手。

    现已清楚,有许多医务人员不了解洗手的重要性。这件事非常紧迫,因而我们需要从管理的角度做出更大的努力以影响医务人员的行为。现在已到了应该确立一个明确标准的时候了,即在接触每位患者前必需清洁手部,如果不重视和不执行这一措施,当事人可能在诉讼中受到法律制裁。养成这个新的习惯需要文化修养上的改变,这可能使人不愉快,但我们也曾在别的情况下遇到过类似的挑战,比如安全处置利器、行车中使用安全带等,我们面对这些挑战并且克服了它们12。清洁手部这一措施应和其他有关健康和安全的措施一样重要,因其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相关。医务人员应该将洗手视为常规医疗责任的一部分。

    (叶大训 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