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400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心率变异性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守国 赵红 南静 史亚非 张斌

    单位:马守国(463000 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军第一五九医院心肾内科);南静(463000 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军第一五九医院心肾内科);史亚非(463000 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军第一五九医院心肾内科);张斌(463000 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军第一五九医院心肾内科);赵红(河南省遂平县公疗医院内科)

    关键词:心肌梗塞;心率变异性

    临床内科杂志000109

    摘 要: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心率变异性。方法:对34例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及30例正常对照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进行分析,通过计算机人工确认窦性心搏后,经计算机处理,算出心率变异(HRV)的时域和频域的各项指标。结果:AMI组与对照组的平均心动周期标准差(SDNN)、相邻R-R间期之差的均方根值(rMSSD)、相邻R-R间期差值>5 ms的百分比(PNN50)、低频(LF)、高频(HF)及LF/HF比值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AMI后心脏副交感神经张力水平下降,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平衡失调,且与AMI预后相关。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542.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9057(2000)01-0025-02

    Analysi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MA Shouguo,ZHAO Hong,NAN Jing,et al.

    (The 159th Hospital of PLA,Zhumadian,Henan 463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lucidate the 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Methods:The 24-hour ambulatory ECG recordings were assessed in 34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30 healthy subjects (HS).HRV were obtained from computer.Results:SDNN(standard deviation of all normal R-R intervals)、rMSSD(root mean square successive difference)、PNN50(percent of differences between adjacent normal R-R interval>50 ms)、LF(low frequency)、HF(high frequency) and LF/HF frequency ratio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in AMI than those in HS(P<0.01).Conclusion:Sympathetic hyperactivity and parasympathetic with drawal in AMI correlated closely with long-term pro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yocardial infarctio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心率变异分析是一种非创伤性心脏植物神经功能测定方法,其实质反映了神经体液因素与窦房结相互作用的平衡关系。心率变异分析包括时域和频域两种方法,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后有较大优势,特别是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严重心律失常与猝死[1],我们对此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1)AMI组:34例,急诊入住CCU病房,符合WHO的AMI诊断标准,且排除房颤、房扑、糖尿病,男性21例,女性13例,年龄45岁~78岁,平均年龄(62.32±7.83)岁,于发病72小时内行HRV检测。(2)对照组:30人,选择无器质性心脏病、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糖尿病的健康人。男性19人,女性11人,年龄43岁~72岁,平均年龄(57.36±6.83)岁。
, 百拇医药
    二、方法:采用美国PI公司生产的Holter24小时三通道记录仪,进行24小时Holter记录,回放及分析采用美国PI公司动态心电图仪,以人机对话方式检出24小时窦性心搏进行时域及频域分析。

    三、分析指标:时域:(1)24小时R-R间期标准差(SDNN),(2)R-R连续间期差值的均方根(rMSSD),(3)相邻间期差值>50 ms的百分比(PNN50)。频域是将心电信号由电子计算机处理,经快速傅立叶转换(FFT)得出心率变异的功率谱图,其中低频成份为0.04 Hz~0.15 Hz,高频成份为0.15 Hz~0.40 Hz,LF/HF为低频与高频比值。

    四、统计学处理:数据以x±s表示,配对资料用t检验,并进行显著性检验。

    结 果

    两组各项指标的结果比较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组各项指标的比较(x±s) 组别

    SDNN(ms)

    rMSSD(ms)

    PNN50(%)

    LF(ms)

    HF(ms)

    LF/HF

    对照组

    134.82±29.41

    29.32±13.16

    8.10±6.54

    603.73±291.13
, 百拇医药
    231.35±150.36

    2.63±0.94

    AMI组

    74.36±25.48*

    20.34±10.93*

    3.12±6.31*

    264.53±190.44*

    68.41±71.23*

    3.84±1.48*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 P<0.01。讨 论
, 百拇医药
    HRV的测定中,时域中的PNN50、rMSSD能较准确地反映迷走神经张力水平,频域中HF也主要代表迷走神经,而LF主要代表交感神经及部分副交感神经,LF/HF则反映植物神经之间的平衡关系[2]

    自1978年Wolf提出AMI后HRV的减少与严重心律失常及猝死密切相关以来,对HRV在心血管疾病的预后上越来越受重视,特别对AMI的预后,HRV优于心室晚电位、左室射血分数等,是对AMI危险分层的良好指标[3]。目前对AMI后HRV降低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多认为(1)AMI直接破坏末梢神经纤维,使心脏植物神经功能平衡失调;(2)坏死心肌释放大量介质,刺激交感神经末梢;(3)心肌梗塞时心肌交感神经抑制感受器受损[4]。以上因素均导致交感神经活力增强,迷走神经张力下降,并由此使心肌室颤阈值下降,易诱发恶性心律失常及猝死。本结果显示AMI患者HRV中SDNN、rMSSD、PNN50、LF及HF均显著低于正常人(P<0.01),而LF/HF则显著增高(P<0.01)。尤其在亚组分析中,发生室颤及住院死亡病人的HRV指标也显著不同于其他AMI病人。可见HRV对AMI预后有重要价值,特别是与QT离散度、心室晚电位联合测定时[5]
, 百拇医药
    由于HRV的各项指标易受各种因素影响,如呼吸、睡眠与觉醒、体位等,在测定时需注意各种条件的一致性,使所测值有可比性。

    参考文献:

    [1] Kleiger RE,Miller JP,Bigger JT,et al.Decreased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increased mortality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J Cardiol,1987,59(2)∶256-260.

    [2] Bigger JT JR,Albrecht P,Steinman RC,et al.Comparison of cardiac parasympothetic activity in Holter recording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J Cardiol,1989,64(9)∶536-548.
, 百拇医药
    [3] Odemuyiwa O,Malik M,Farrell T,et al.Comparison of the predictive characteristic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dex and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for all-cause mortality,arrhythmic events and sudden death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J Cardiol,1991,68(5)∶434-438.

    [4] 杨华,陈忠培.心率变异——判断心血管疾病预后的新方法.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6,12(2)∶98.

    [5] 韩姬玲,梁瑞贞,武留信,等.心率变异、心室晚电位、QT离散度对心肌梗塞患者心脏事件发生的预测价值.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1)∶53-55.

    收稿日期:1999-06-28

    修回日期:1999-08-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