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407
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对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成纤维祖细胞集落形成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成龙 朱付祥 卢国华 王志明

    单位:黄成龙(100039 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三医院内科);卢国华(100039 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三医院内科);王志明(100039 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三医院内科);朱付祥(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成纤维祖细胞

    临床内科杂志000130 分类号:R55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9057(2000)01-0058-01

    Effect of rhG-CSF on the formation of CFU-F in SAA'S patient.

    HUANG Chenglong,ZHU Fuxiang,LU Guohua,et al.

    Key words:rhG-CSF;CFU-F

    近年来造血生长因子在治疗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SAA)中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并起到了调节免疫和刺激造血双重功效。为了进一步从骨髓微环境角度来探讨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CSF)治疗SAA的作用机理,我们观察了浓度为10 ng/ml的G-CSF对15例SAA患者骨髓成纤维祖细胞集落(CFu-F)体外形成作用。现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15例SAA住院患者均按照1987年4月全国再障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确诊,其中男性5例,女性10例,年龄18岁~67岁,平均年龄35岁。从SAA患者骨 客后上棘抽取骨髓液10 ml并制配成单个有核细胞悬液,参照文献方法进行CFu-F体外培养即将100 ml培养瓶装入RPMI 1640培养液10 ml,加入含有1×107有核细胞悬液,30%人AB血清,1 ng/ml的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然后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前者加入日本麒麟公司提供的rhG-CSF(75 μg/支)10 ng/ml,后者不加rhG-CSF,而加等量RPMI 1640液,放入7% CO2,37℃孵育箱培养,至第14天作瑞氏-姬姆萨及碱性磷酸酶染色和VⅢ因子相关抗原测定,鉴别成纤维细胞、内皮细胞及巨噬细胞,计数CFu-F集落数量及大小,≥20个成纤维细胞团为1个CFu-F集落。集落数以x±s计算,组间差异采用t检验。

    结 果

    实验组和对照组cFu-F集落均数分别为(67.8±23.6)/1×107有核细胞数和(39.2±12.5)/1×107有核细胞数,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讨 论

    SAA发病机理除与造血干细胞及免疫受损因素有关外,还与骨髓造血微环境障碍密切相关。骨髓基质细胞是造血微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成纤维细胞是骨髓基质重要细胞之一,具有支持调节造血和转移造血微环境等重要功能,基质细胞和微环境的再生与重建是造血恢复的前提和关键。本实验体外研究结果提示,加用10 ng/ml的rhG-CSF后明显地促进了SAA患者骨髓CFu-F体外形成,初步说明G-CSF可通过对SAA患者骨髓CFu-F集落数量和增殖能力的提高而改善其骨髓微环境,促进其再生与重建,从而达到调节造血的作用。

    收稿日期:1999-04-20

    修回日期:1999-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