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491
复合人参制剂增强大鼠耐热能力的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军 朱受成 万为人 王军义 郭进强 罗炳德 邹飞 华旭初

    单位:杨军(第一军医大学高温医学研究室,广东 广州 510515);朱受成(第一军医大学高温医学研究室,广东 广州 510515);万为人(第一军医大学高温医学研究室,广东 广州 510515);王军义(第一军医大学高温医学研究室,广东 广州 510515);郭进强(第一军医大学高温医学研究室,广东 广州 510515);罗炳德(第一军医大学高温医学研究室,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人参;热环境;肛温;热耐受;死亡率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102 摘要:目的 为寻找增强机体耐热能力的制剂,观察复合人参制剂对高温下鼠的影响。方法 将SD雄性大鼠随机分成2组,一组灌服复合人参制剂,另一组灌服等量凉开水作对照,2组同时放入干球温度40~41℃,湿球温度35~36℃的人工热室中受热至死亡,受热过程中每隔20 min用同一测温探头测定各鼠的肛温,并记录各鼠的死亡时间。结果 制剂组能减缓肛温的上升速率,显著延长大鼠的存活时间,有效地降低死亡率。结论 复合人参制剂能增强大鼠在热环境中的耐受能力。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28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1-0007-03

    Initial study of compound ginseng preparation enhancing heat tolerance of rats

    YANG Jun, ZHU Shou-cheng, WAN Wei-ren, WANG Jun-yi, GUO Jin-qiang, LUO Bing-de, ZOU Fei, HUA Xu-chu

    (Institute of High Temperature Medicine,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51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he present experiment aims to find the pharmaceutics that can increase heat tolerance of the body. Methods Male SD rat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2 groups, and one group was treated with ginseng preparation, the other with cool boiled water. The rats were put into heat chamber with Td of 40~41℃ and Tw of 35~36℃ and kept there until death. In this process rectal temperature of the rats were measured every 20 min with the same thermometric probe, and the time of death was recorded. 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compound ginseng preparation can suppress the rising of body temperature, prolong the survival time of rats and decrease the mortality. Conclusion This suggests that compound ginseng preparation can enhance heat tolerance of ra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ginseng; heat environment; rectal temperature; heat tolerance; mortality

    中暑是由于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或由于过强的体力劳动使产热量大大超过机体的散热能力,心血管系统负荷过重,以致机体体温调节障碍及水盐代谢紊乱,循环衰竭和脑膜、脑组织受损所引起的一组急性过热性疾病[1]。为了提高南方地区作业人员在炎热环境下的防暑能力和作业水平,多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能增强人体耐热能力的制剂。祖国医学认为,人参是大补元气,扶正固表之代表药。它具有生津益血,营养脏腑的功能。人参作为滋补保健品和抗疲劳、抗衰老用药得到广泛应用,作为抗热应激的药物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本实验采用以人参为主药并配以适量的维生素制成复合制剂,对高温下的大鼠耐热能力的变化进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实验动物

    雄性SD大鼠由第一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体质量167~241 g。

    1.2 方法

    34只雄性SD 大鼠随机分成两组,药物组和对照组各17只。在受热前1 h药物组用人参水煮液1 ml(内含人参0.4 g及少量的VitB1、VitB2、Vitc)灌胃,对照组用等量凉开水灌胃,用同一测温探头(本校医工系新近研制的测温仪,用精密温度计反复校正,精度为±0.1℃)测定各鼠初始肛温后,同时放入干球温度40~41℃,湿球温度35~36℃,相对湿度68%~72%的人工热室受热直至死亡。在热暴露过程中,每隔20 min测定各鼠肛温1次,并记录死亡的时间,比较两组的肛温变化、存活时间及死亡率。

    1.3 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 7.5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肛温

    从表1可见,受热前药物组肛温较对照组高0.2℃,但受热40 min后各点的测定值均较对照组低,其中热至40 min时低0.18℃,热至60、80、100 min时则分别低0.56、0.76、0.71℃。

    表1 热暴露过程中大鼠肛温变化(±s)

    Tab.1 Changes of rats rectal temperature during heat exposure Group

    n

    Duration of heat exposure (min)
, 百拇医药
    0

    20

    40

    60

    80

    100

    Control

    17

    35.95±0.91

    37.86±0.91

    39.83±0.63

    40.39±1.04

    40.67±1.29
, 百拇医药
    40.69±1.45

    Drug-treated

    17

    36.15±0.70

    37.96±0.61

    39.65±0.41

    39.83±0.65*

    39.91±0.80*

    39.98±1.09

    *P<0.05 vs control

    2.2 肛温上升速率
, http://www.100md.com
    表2是热暴露4 h的实验结果,可看出药物组明显地减缓肛温的平均上升速率(P<0.05)。

    表2 热暴露过程中大鼠肛温平均上升速率(±s)

    Tab.2 Average ascending rate of rats rectal temperature in heat exposure Group

    n

    Average ascending rate of Tr(℃/min)

    Control

    17

    0.044±0.022
, http://www.100md.com
    Drug-treated

    17

    0.029±0.015*

    Tr: rectal temperature; *P<0.05 vs control

    2.3 存活时间

    表3显示,药物组的平均存活时间较对照组延长54.6 min,两组差别明显 (P <0.05)。

    表3 热环境下大鼠存活时间的比较(±s)

    Tab.3 Comparison of survival time of rats in heat environment Group
, 百拇医药
    n

    Survival time(min)

    Control

    17

    162.8±62.9

    Drug-treated

    17

    217.4±59.3*

    *P<0.05 vs control

    2.4 死亡率

    表4显示了不同受热时间鼠的死亡率。当动物热暴露至120、180、240 min时,药物组动物死亡率与对照组相比,分别低29.4%(P<0.05)、29.4%(P>0.05)和29.5%(P >0.05),说明药物延长了动物的存活时间。
, http://www.100md.com
    表4 热环境下不同时段大鼠死亡率的比较(%)

    Tab.4 Comparison of rat mortality at various time in heat environment Group

    n

    Duration of heat exposure(h)

    1

    2

    3

    4

    Control

    17

    0
, 百拇医药
    41.2

    52.9

    82.4

    Drug-treated

    17

    0

    11.8*

    23.5

    52.9

    *P<0.05 vs control

    3 讨论

    众所周知,机体在高温环境下,由于产热量增加和散热困难两种情况常同时存在,导致热量蓄积、体温升高,因而可引起机体呼吸、循环、内分泌和中枢神经等系统紊乱,甚至发生中暑、多器官衰竭乃至死亡。增强机体耐热能力的措施将可减轻或延缓这些现象的发生。本文以人参为主药制成复合制剂,在高温环境下给药对大鼠肛温变化和耐受时间与对照组作了对比。表明人参制剂能明显减缓大鼠肛温的上升速率,有效地延长在高温环境下的存活时间,降低其死亡率,显示复合人参制剂可使大鼠的热耐受能力明显提高。
, 百拇医药
    人参(Panax ginseng C.A. Meyer)的主要活性成分人参根皂甙(GRS)具有增强机体活动力和抗疲劳等药理作用,可以提高对各种不良刺激的抵抗力[3]。本实验观察到在热环境下药物组动物肛温比对照组上升速率慢,存活时间延长,可能是GRS抗热应激的结果之一。

    高温环境下可致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人参根总皂甙(GRS)对此有调节作用。抗热应激时,GRS调节中枢胆碱能神经,从而作用于丘脑下部-腺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促进该系统机能活动增强,合成并释放大量糖皮质激素,提高了机体对高温刺激的耐受性,使体温降低[4]。这就减缓了高温环境下机体的体温上升速率,延缓了动物在热应激中的衰竭期,显示了人参可以改善热邪犯内所致动物各种代谢的不利状况,并能够增强由于耗损津血所致阴虚的耐受能力,证明其生津益血营养脏腑之功能[5]。同时,有研究表明[6],人参能提高机体的抗疲劳、耐缺氧、耐寒、耐高温等作用。而且人参抗热应激作用与人参制剂中GRS的含量有关,在抗热应激作用方面新配制的人参制剂比存放的人参制剂更为有效 [7]
, 百拇医药
    依据上述结果可以推测,此人参制剂有可能对从事高温作业的部队指战员以及其他作业人员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作者单位:邹飞(第一军医大学高温医学研究室,广东 广州 510515)

    华旭初(第一军医大学高温医学研究室,广东 广州 510515)

    参考文献

    [1]赵法,龚书明主编. 军队卫生学[M].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 149~151.

    [2]吴英良,程秀娟,袁文学. 人参根总皂式对热应激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J]. 中国药理学通报,1993, 9(2):135~7.

    [3]杨 智. 人参皂甙成分化学研究的新进展[J].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87, 13(2):182~5.
, 百拇医药
    [4]程秀娟,刘玉兰,林桂凤等. 人参根总皂甙对热应激大鼠中枢递质及血浆皮质酮的影响[J]. 中国药理学报,1986, 7(1):6~8.

    [5]秦红岩,张惠云,高苏堤等. 复方洋参片对应激能力的影响[J]. 时珍国药研究,1997, 8(3):221~2.

    [6]鲁耀邦,郭国华,张鹤鸣. 人参与五灵脂配伍对小鼠抗应激性损伤能力的影响[J]. 湖南中医学院学报,1994, 14 (4):35~7.

    [7]郑宁喜,张琪凤,桂英杰. 新配人参汁存放人参汁提高小鼠抗应激经能力比较[J]. 中草药,1992, 23(1):53~54.

    1999-0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