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4107
激光焊接人体皮肤切口及其与常规切口缝合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铜军 谭毓铨 袁庆华 于惠秋

    单位:白求恩医科大学 长春市,130021 第一临床学院普外科

    关键词:激光焊接;皮肤切口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000109摘 要:目的:对比观察激光焊接法、皮内缝合法及结节缝合法修复的人体皮肤切口愈合情况,阐明激光修复皮肤切口的优越性。方法:对17例不同疾病的人体皮肤切口进行CO2激光焊接,焊接功率1.0 W±0.2 W,并随机选择皮内缝合(5例)和结节缝合(5例)修复的人体皮肤切口作对照。术后3、7天和4周,观察皮肤切口的愈合情况。结果:激光焊接法修复的皮肤切口愈合快,切线痕迹细、平整,瘢痕不明显。结论:激光焊接皮肤切口是一种较理想的组织修复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分类号:TN249;R616.4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3-9430(2000)02-0032-03

    A Comparison among Three Kinds of Restoration Mode for

    Skin Incision

    LIU Tongjun, TAN Yuquan, YUAN Qinghua1,(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 First Teaching College)

    YU Huiqiu

    (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 Third Teaching College, Norman Bethune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Changchun 130021, China)
, 百拇医药
    Objective:To compare the healing process of skin incisions repaired by laser welding, intradermic suture and interrupted suture with emphasis on the advantages of laser welding method.Methods:The skin incisions in 17 cases of patients were repaired by CO2 laser welding. The power of welding was 1.0 W±0.2 W. The patients with intradermic or interrupted sutures were chosen randomly as control. The healing process was observed at the third, seventh day and the fourth week after opesation.
, http://www.100md.com
    Results:Laser welding method had the advantage of fast healing and flat and slight scar formation.Conclusion:Laser welding for the restoration of skin incision is an ideal method for tissue repairing and is worth applying in clinical practice.

    Key Words:Laser welding; Skin incision▲

    我们曾经进行了激光焊接小动脉、小静脉和皮肤的动物实验[1-3],证实激光焊接组织具有方法简便、省时、愈合快、炎症反应轻和瘢痕不明显等

    优点。鉴于激光焊接组织的优点,我们在大量动物实验的基础上,进行了激光焊接人体皮肤切口的临床研究。
, 百拇医药
    资料和方法

    1998年2~8月,随机选择27例手术患者,按皮肤切口修复方法的不同分为3组。激光焊接组:17例患者,男性2例,女性15例;年龄17~63岁,平均39岁。甲状腺腺瘤7例,结节性甲状腺肿5例,阑尾炎4例,乳腺纤维瘤1例。切口长度为4.0~12.0 cm,平均7.3 cm。以CO2激光进行皮肤切口焊接,激光输出功率为1.0 W±0.2 W,光斑直径0.23 mm,激光探头距切口距离约为0.5~1.0 cm,每厘米切口连续平均照射2.5 s。对其中2例切口长度大于10.0 cm者,先缝合2~3针后再进行焊接,1例术后20 h拆线,另1例术后24 h拆线。

    结节缝合组:5例患者,男性1例,女性4例;年龄32~39岁,平均36岁。阑尾炎3例,右斜疝1例,结肠肿瘤1例。

    皮内缝合组:5例患者,男性2例,女性3例;年龄28~38岁,平均34岁。甲状腺腺瘤2例,结节性甲状腺肿2例,阑尾炎1例。皮内缝合方法为连续真皮层下丝线缝合。
, 百拇医药
    术后3、7天和4周,对3组患者皮肤切口进行观察。上述手术操作及术后观察均为同组医师。

    结 果

    激光焊接组术后4天出院14例,7天出院3例;结节缝合组及皮内缝合组患者均为术后7天拆线、出院。术后3、7天及4周随访率除激光焊接组术后4周为88.2%(15/17)外,余均为100%。

    术后3天:激光焊接组患者皮肤切口渗血较少,颜色稍红,平整,有不同程度结痂形成。结节缝合组患者皮肤切口渗血较多,颜色红,局部隆起,无结痂形成。皮内缝合组患者切口渗血较多,颜色稍红,平整,无结痂形成。

    术后7天:激光焊接组患者切口结痂部分脱落,颜色稍红,脱落处切口平整,切线瘢痕细,切口已愈合。结节缝合组患者切口隆起,颜色红,线结节痕迹明显,切线瘢痕较宽,切口已愈合。皮内缝合组患者切口平整,颜色稍红,切线瘢痕较宽,切口已愈合。
, http://www.100md.com
    术后4周:激光焊接组患者切线痕迹平整,颜色接近正常皮肤颜色,切线细,瘢痕不明显。结节缝合组患者切线痕迹高于皮肤表面,颜色红,切线宽,缝线标志明显可见,瘢痕明显。皮内缝合组患者切线痕迹高于皮肤表面,颜色稍红,切线较宽,瘢痕明显。

    讨 论

    目前,人体皮肤切口修复方法主要采用丝线进行结节缝合和皮内连续缝合。虽然皮内连续缝合可消除切口结节缝合后造成的“蜈蚣”状外观,但切口愈合后的痕迹、瘢痕仍较明显。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若切口位于面部、颈部和四肢等处,修复方法不当会影响美观,给患者带来苦恼。近几年可吸收线和化学胶的应用,已使手术后瘢痕有所减轻,但仍未减到理想程度。

    激光焊接组织技术的产生有可能使组织吻合方法变得简便和较为理想。激光焊接组织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多数学者认为,当激光光束照射组织吻合口或切口时,光束所产生的热量使吻合口或切口处的胶原或蛋白发生交联融合,从而使组织的两断端连接起来[4,5]
, 百拇医药
    本组临床观察结果表明,对人体皮肤切口的修复,激光焊接法优于皮内缝合法及结节缝合法。我们分析其主要原因可能是:(1)激光焊接皮肤切口时,切口断缘内胶原或蛋白立即发生交联融合而形成“愈合状态”,这种愈合状态消除了两断缘间间隙,有利于组织迅速完成修复。(2)切口表皮及真皮层无缝线,炎症反应轻。(3)由于皮下组织止血彻底充分,无血液渗入切口间,对切口愈合无阻碍。(4)激光照射切口产生的光化学反应有利于切口内修复细胞活化,加快了切口修复速度。

    根据我们的实验结果和激光焊接人体皮肤切口经验,应用激光焊接皮肤切口,应注意以下事项。

    1.切口内组织止血要彻底。激光焊接后的切口虽然通过胶原纤维或蛋白发生交联融合而形成“愈合状态”,但其抗张强度较低,若切口内渗血渗液较多,可破坏这种交联融合,使切口裂开。因此,激光焊接时,要使皮下组织内出血点确切止血。一旦发现切口渗血渗液较多,可另行小切口进行引流。

, 百拇医药     2.严密缝合切口皮下组织,减少切口张力,使切口断缘对合整齐。在激光焊接后的初期,焊接的切口抗张强度较低,其抗张强度主要靠蛋白或胶原间相互交联融合维持,而以皮内缝合法和结节缝合法缝合的切口因有缝线维持,使其初期抗张强度较高。因此激光焊接皮肤时,应将皮下各层组织严密缝合,减少张力,以免切口裂开。另外,进行激光焊接时,应将皮肤切口断缘对合整齐,既有利于焊接实施,又可减轻瘢痕的形成。

    3.术前注意手术区皮肤清洁,术后及时更换敷料。切口感染会导致切口修复失败,使愈合的切口痕迹更明显。术前应清洗手术区皮肤,毛发多者可剪掉,必要时可静脉注入抗生素,预防术后切口感染。切口敷料有渗血渗液者,应及时更换敷料,以免细菌在敷料内繁殖,造成切口感染。■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170717)

    作者简介:刘铜军(1962-),男,吉林省长春人,白求恩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学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外科学、激光医学及激光焊接组织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铜军,邹本荣,谭毓铨,等. 低功率CO2激光焊接小动脉的实验研究[J].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2, 15:113.

    [2] 刘铜军,邹本荣,谭毓铨,等. 低功率CO2激光焊接小静脉的研究[J].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1998, 15:149-150.

    [3] 刘铜军,毕丛英,谭毓铨,等. 激光焊接皮肤的实验研究[J].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3, 9:267-268.

    [4] Abergel RP, Lyons RF, White RA, et al. Closure of skin wounds by Nd∶YAG laser welding[J]. J Am Acad Dermatol, 1986, 14:810-813.

    [5] Jain KK. Sutureless microvascular anastomosis using a neodymium-YAG laser[J]. J Microsurg, 1980, 1:436-438.

    收稿日期:1999-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