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06
精神疾病与内科疾病患者的社会支持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树森 李小麟 黄虹

    单位:张树森(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心理卫生中心,成都,610041); 李小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心理卫生中心,成都,610041); 黄虹(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心理卫生中心,成都,610041)

    关键词:精神疾病;内科疾病;社会支持

    华西医学000111 摘 要:精神疾病病人与内科疾病病人社会支持的研究结果发现:精神疾病组所获得的社会支持明显低于内科疾病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精神疾病组病人多次住院的社会支持的二个维度明显不足于内科疾病组病人。在两组疾病病种之间社会支持无明显差异。资料提示,社会支持的研究,有助于病人在治疗、康复的过程中,得到优质的整体护理,使其达到个人健康的最佳水平。

    分类号:R749.05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21-02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Social Support of Psychiatric Patients and the Patients with Physical Diseases

    ZHANG Shu-sen,LI Xiao-lin,HUANG Hong

    (Center of Mental Health,First University Hospital,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Abstract:By investing the patients with mental disorders and the patients with physical disease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former acquired significant less social support than the latter.Comparing with the group of physical diseases,it was found the two-dimension of social support acquired by the psychiatric patients was markedly insufficient.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social support was showed among the types of disorders of these two groups.The results implied that the research work of social support was benefit for the patients,especially for those who were repeatedly admitted to ward,to obtain the excellent integrated care during treatment and rehabilitation so that the best level of individual health could be reach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ental disorder;Physical disease;Social support▲

    表1.精神疾病与内科疾病社会支持的比较(N=200)

    社会支持总分

    客观支持分

    主观支持分

    支持利用度分

    内科疾病

    N=100

    41.14±7.10

    10.20±3.50

    23.24±4.48
, http://www.100md.com
    7.69±2.05

    精神疾病

    N=100

    38.37±8.51

    9.21±3.57

    21.01±4.66

    8.40±2.35

    P

    P<0.05

    P<0.05

    P<0.001

    P<0.01
, 百拇医药
    表2.精神疾病与内科疾病多次住院的社会支持比较

    社会支持总分

    客观支持分

    主观支持分

    支持利用度分

    内科疾病

    N=48

    41.92±7.77

    10.14±3.33

    23.90±4.84

    7.88±2.16

    精神疾病
, 百拇医药
    N=46

    36.98±9.12

    8.93±3.85

    20.65±5.05

    7.89±2.27

    P

    P<0.05

    P>0.05

    P<0.01

    P>0.05

    在对社会心理刺激致病的调节因素中,最受重视的是社会支持(social support)。社会支持不足可能在精神疾病与心身疾病发病中具有一定作用,已得到广泛承认〔1,2〕。而且社会支持与疾病的康复有一定影响。本文就精神疾病与内科疾病病人之间社会支持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分析两组社会支持的差异为疾病的预防、康复和优质护理提供有力依据。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精神疾病组为1994年8月~1995年4月在华西医科大学附一院精神科住院病人,共100例。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53例(53%),情感性精神障碍28例(28%),神经症13例(13%),其他精神病例6例(6%),均符合CCMD-2-R〔2〕诊断标准。平均年龄32.33±12.64岁,男性53例,女性47例,已婚40例,未婚(包括丧偶和离异)60例。内科疾病组为同时期内科住院病人,共100例。心血管疾病28例(28%),泌尿系统疾病30例(30%),消化系统疾病13例(13%),内分泌系统疾病12例(12%),其他疾病17例(17%)。平均年龄44.19±15.40岁,男性43例,女性57例,已婚81例,未婚(包括丧偶和离异)19例。

    文化程度:精神疾病组大学(包括大专)32例,高中(包括中专)39例,初中28例,小学1例。职业分布:干部42例,工人37例,农民2例,其他19例。内科疾病组大学(包括大专)24例,高中(包括中专)40例,初中25例,小学11例。职业分布:干部47例,工人36例,农民9例,其他8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社会支持测查方法,采用国内广泛应用的社会支持评定量表〔4〕。该量表包括三个分量表:①客观支持分量表,②主观支持分量表,③对支持的利用度。由病人自己填写量表,并对社会支持总分及各个分量表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表1显示:精神疾病组除支持利用分均数高于内科疾病组外,社会支持总分、客观支持及主观支持分均低于内科疾病组,经配对t检验有显著性差异(见表1)。

    表2显示:精神疾病组多次住院病人社会支持总分及主观支持分均数低于内科疾病组多次住院病人,经配对t检验有显著性差异。其他二项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3显示:内科疾病组中心血管系统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以及精神疾病组中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精神障碍两组疾病病种之间社会支持均无显著差异(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内科疾病组和精神疾病组各病种社会支持的比较

    社会支持总分

    客观支持分

    主观支持分

    支持利用度分

    内科

    心血管

    疾病组

    N=28

    41.18±7.28

    9.93±3.22

    23.57±4.67
, 百拇医药
    7.61±2.04

    泌 尿

    N=30

    42.57±6.83

    9.77±3.67

    24.73±3.71

    8.07±2.32

    精神

    情感性

    疾病组

    N=28

    38.93±9.04
, 百拇医药
    9.36±3.42

    21.36±4.40

    8.57±2.66

    精分症

    N=53

    36.83±8.20

    8.49±3.48

    20.28±4.64

    8.09±2.23

    P

    P>0.05

    P>0.05
, 百拇医药
    P>0.05

    P>0.05

    3 讨论

    社会支持作为科学研究对象,其概念在各个研究者之间虽未达到统一认识,但已有许多研究证实,社会支持对人类是健康有益的社会因素已得到广泛承认。在医学领域中,社会支持最重要的作用能减少或延缓心理、生理损害的发生,减轻损害的程度,可促进损害的修复〔1,2〕

    从本组资料看,精神疾病组病人所获得的社会支持总分均数,无论是个体感受到的在社会生活中被理解、被人尊重的情感体验(主观支持),还是在实际生活中得到的物质上的援助和社会网络的援助(客观支持)两个维度上均显著低于内科疾病组病人,这是否与精神病人个性特征和心理应对特点等密切相关。社会支持的不足,是否与精神疾病的发生有一定联系,值得探讨。然而,精神疾病组病人虽可获得的社会支持分均数偏低,而对社会支持的利用度分均数却高于内科疾病组。这是否可能会是精神疾病病人由于某些不同于内科疾病病人的认知特点以及行为方式等内在机制使其社会支持的利用较少受到抑制有关,有待今后的研究印证。
, 百拇医药
    本文资料还发现,精神疾病组多次住院病人在社会支持系统中,社会支持的总分及主观支持均明显低于内科疾病组多次住院病人,是否可能精神疾病病人因反复多次住院或缓解期间病人回归社会后受尊重、被支持、理解的情感体验受到损伤,再者是否因世俗观念的影响以及由于精神卫生知识尚未完全普及,对精神病人缺乏正确的认识和对待,从而影响到病人的情感或因患精神疾病而产生负性的自我评价,导致在社会交往中采取一种消极、抑郁等情感反应,以此获得和主动寻求的社会支持相应减少,这种差异值得进一步研究。

    本文还进一步对内科疾病组中心血管系统和泌尿系统病人以及精神疾病组中情感性精神障碍病人和精神分裂症病人的两组两类病人社会支持系统进行对照研究,结果表明两组两类病人均未发现明显差异,是否与病例数偏少有关,值得进一步研究。

    本调查只是就有关部门社会支持系统研究的一个开端,社会支持系统的内容十分丰富,不管用什么指标来表示,均与人类身心健康存在着肯定联系。问题在于这种联系的因果关系,究竟是社会支持具有保护健康、防止疾病的作用,还是疾病或病态心理、生理素质使个体的社会支持获得比正常人少,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 百拇医药
    对社会支持的研究,既有其理论价值又有实际运用意义。在对病人进和整体护理以及社区护理中,根据护理对象不同的个体特点,为其提供优质护理,让病人在治疗、康复的过程中得到适合于个体的护理和健康指导,使之达到个人健康的最佳水平。■

    参考文献:

    [1] 张明圆,等:精神疾患与社会支持。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8;21∶227。

    [2] 肖水源,等∶社会支持对身心健康影响。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7;1∶183。

    [3] 中华医学会南京医科大学脑外科医院编: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CCMD-2-R)。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 1995;56~88。

    [4] 肖水源:《社会支持评定量表》的理论基础与研究应用技术。临床精神科医学杂志1994;4∶99。

    收稿日期:1999-12-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