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12
中药烧烫灵在二度烧伤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于蓉 刘晓雪 岑瑛

    单位:于蓉(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烧伤科,成都,610041); 刘晓雪(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烧伤科,成都,610041); 岑瑛(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烧伤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62 分类号:R644;R286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89-01▲

    烧伤创面处理一直是烧伤救治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合理的创面用药对于促进创面愈合、预防创面感染有着重要的作用。我科于1993~1996年以来对于二度烧伤病人使用中药烧烫灵处理创面取得良好效果。我们总结了中药烧烫灵在70例烧伤病人创面的应用情况,并同时应用磺胺嘧啶银(SD-Ag)及空白对照进行对比观察。烧烫灵以虎仗、大黄、白芨、冰片、薄荷为主要原料,有清热止痛、止血、止痒收敛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993年7月至1996年2月,我科收治的TBSA小于30%的病人中有70例应用了中药烧烫灵(烧烫灵),其中女性23例,男性47例,平均年龄为26.4±12.7岁,平均用药面积3.56%±2.5%,平均受伤面积18.4%±7.9%,与同期应用SD-Ag及空白对照相比,三组资料差别无显著性(表1)。所观察病人用药局部均采用暴露疗法,非观察部分创面均按常规处理。

    1.2 评价指标与分析:选择伤后第三个24小时开始观察创面渗出、结痂及创周炎情况,并以创面基本愈合时机及细菌培养阴转率作为观察指标,观察结果用相应的统计学方法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创面渗出、结痂及创周炎情况比较(表2)。

    表1 三组一般资料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例)

    年龄(岁)

    烧伤面积(%)

    用药面积(%)

    烧烫灵

    70

    26.4±12.7

    18.4±7.9

    3.56±2.5

    SD-Ag

    40

    28.2±13.2

, 百拇医药     20.1±8.2

    3.10±2.8

    空白

    20

    27.9±11.8

    17.4±8.1

    2.90±2.4

    各组间比较P>0.05表3 用药前后细菌培养结果 组别

    阳性(例数)

    阴性(例数)

    总例数(例)

    阴转率%
, http://www.100md.com
    烧烫灵

    21

    10

    49

    60

    70

    70

    15.7

    SD-Ag

    12

    5
, 百拇医药
    28

    35

    40

    40

    17.5

    空白

    7

    5

    13

    15

    20

    20

, 百拇医药     10.0

    表2 创面情况比较 组别

    例数(例)

    平均秩和

    渗出

    结痂

    创周炎

    烧烫灵

    70

    57.64

    55.38

    63.87

    SD-Ag
, 百拇医药
    40

    75.56

    60.68

    66.62

    U

    -2.906

    -1.231

    -0.933

    P

    0.04*

    0.159

    0.351

    中药烧烫灵局部使用能减少创面渗出,与SD-Ag比较其差别有显著性(P<0.05)。2.2 促进生长能力的比较
, 百拇医药
    对于浅二度创面,烧烫灵组平均愈合时间为10.67±2.03天,较之SD-Ag组(13.01±2.17天)及空白组(13.40±2.06天)缩短了约三天(P<0.05),后二组之间差别有显著性。对于深二度创面,烧烫灵组(19.40±4.01天)与SD-Ag组(20.12±4.17天)愈合时间的差别无显著性,但均比空白组(22.41±4.32天)提前2天多,差别无显著性(P<0.05)。

    2.3 抗感染能力比较(表3)。

    烧烫灵及SD-Ag均有抗菌或抑菌作用,用药后7天,阴转率两组间差别无显著性,但均比对照组高,其差别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烧伤外用药种类繁多,对于二度烧伤创面来说虽不用药也可自行愈合,但选择合理的外用药促进创面尽早愈合,减少创面感染的发生、缩短病程是我们临床医师的共同愿望。SD-Ag是国内外常用的烧伤外用药,它对深二度、三度创面保痂有着良好的效果,但有价格偏贵、使用不便、过敏等不足之处。中药烧烫灵对浅二度烧伤创面治疗效果好,它可以减少渗出,并能尽快形成薄薄的药痂。较之SD-Ag来说,它的痂壳呈浅棕色,痂下有分泌物或出现创周炎时有利于创面的观察及处理。对于浅二度创面,它能缩短愈合天数,促进创面愈合其效果优于SD-Ag,这可能与SD-Ag保痂好,结痂厚痂壳不易脱落有关。烧烫灵有一定的抗菌、抑菌效果,用药7天后细菌阴转率达15.7%,明显高于空白组,用药后创周炎发生情况与SD-Ag比较差别无显著性,加之它使用方便、经济,对于小面积烧伤来说是一种较好的外用药。在临床使用中未见过敏反应及肝肾功能损害,但因使用面积小,对大面积烧伤使用还需临床进一步验证。■

    收稿日期: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