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13
275例隆胸病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建琼

    单位:黄建琼(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烧伤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61 分类号:R622;R473.6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88-01▲

    乳房扁平或过小,使胸部外观平坦,失去正常曲线轮廓,如发生在一侧,使胸部失去对称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强烈,而隆胸则是满足这种愿望,让爱美的女性树立自信的最直接方法。我科从1985年7月~1999年6月共收治了需施隆胸手术的病员275例,本文就275例隆胸术的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本组275例,年龄20岁~45岁,未婚103例,已婚172例;双侧小乳或平胸262例,单侧肿瘤术后缺失2例,单侧先天未发育1例,单侧乳房假体破裂2例,双侧乳房隆乳术后硬化8例。

    1.2 手术方法及效果:265例单侧或双侧隆胸者采用乳房外侧腋下纵形切口,10例原假体取出再隆胸者采取原切口入路。乳房假体置于胸大肌深面,切口于手术后7天拆线,局部伤口愈合好,表面平整。275例病人中,肿瘤术后单侧乳房缺失及先天性单侧乳房发育不全3例病员术后外观、感觉欠佳,余272例病员术后外观及感觉满意。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病人心理准备及心理护理:此类病员因求美心切,对手术的期望值较高,术前应详细解释手术方式,手术效果以及可能产生的并发症,介绍同种病例的术后效果,使其心中有数,消除紧张焦虑情绪。另外应严格遵守医疗保密制度,尊重病人隐私。在我们护理的275例病员中,曾有1例未婚病员,入院时由男医生接待查体,对病史及工作单位等不作如实回答,同病室一老年患者将其病情作为闲谈的材料加以传播,该病员自觉羞愧难当,要求出院,拒绝手术。我们了解到这一思想动态后,本着尊重患者,尽量满足合理需求的思想,通过耐心开导,调整病房,并同意由女医师为其主刀,终于使其消除了心理障碍,接受了手术。通过这一事例使我们认识到心理护理在整形术前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 百拇医药
    2.1.2 完善各项术前常规检查:本文中有16例病员常规术前检查中血常规报告均有流凝血时间延长,予以注射VitK1,止血敏3~4天复查正常后手术。

    2.1.3 预防感冒:术前应询问有否感冒、咳嗽,否则术后由于剧烈咳嗽可加重伤口疼痛,影响伤口愈合以及假体的有效固定。

    2.1.4 假体准备

    ①材料及大小的选择

    隆乳术所用的假体有硅凝胶型及盐水型。本文报道270例病员选用硅凝胶型假体,5例选用盐水型假体。假体的大小应根据病员的身高、体型及病员自己的要求而定,医务人员可协助病人选择,一般为180ml~220ml(单侧)。

    ②消毒假体

    将已选择好的假体于术前1天首先用肥皂液清洁三遍,流动清水反复清洗,再用生理盐水冲洗数次,最后用无铅白纸单个分开包好放入不锈钢容器内高压蒸汽灭菌30分钟备用,术中再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在整个准备过程中,应注意保持假体完整,不能碰及粗糙的物体及术中尖锐的器械,如是硅凝胶型假体,破裂后硅油漏出将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 百拇医药
    2.2 术后护理

    2.2.1 术后包扎敷料包扎需加压,以保证假体有效固定,应注意包扎敷料厚度及松紧度双侧一致,使双侧乳头高度对称,乳间沟正常宽窄,告诉病人不能随意松开敷料以免假体移位。本文中有一例病员因术后自觉敷料包扎太紧影响呼吸,不听医务人员的解释,于夜间自己将敷料松开,第二天查房时发现双侧假体均上移,经采取补救措施后复位。

    2.2.2 体位

    术后早期半坐卧位,限制胸部活动及双上肢上举外展运动,防止假体移位及剥离腔内出血。

    2.2.3 预防感染

    本文报告的275例隆胸术均常规用抗生素3~5天,使伤口一期愈合,局部平整无明显疤痕。

    2.2.4 健康指导

    教会病人术后二周开始按摩双乳,每天按摩2次~3次,坚持5月~6月,上下、左右轻推乳房,力度适宜、均匀,防止意外暴力,防乳房假体破裂,一但发生应及时就诊。■

    收稿日期: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