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15
烧伤外用药“伤痛一喷灵”治疗Ⅱ°烧伤4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兵

    单位:张兵(四川省人民医院烧伤科,成都,610072)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58 分类号:R644;R286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85-01▲

    我科在1997年6月至1998年12月期间,外用“伤痛一喷灵”与紫草油对Ⅱ°烧伤病员的治疗疗效进行了对照观察。我科一共观察治疗Ⅱ°烧伤病员40例,(同体自身对照)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员男性29例,女性11例,年龄2岁至68岁,平均年龄12岁,烧伤面积2%至30%,平均烧伤面积5%,浅Ⅱ°4%,深Ⅱ°1%,两组一般情况对照,无明显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2 材料与方法

    2.1 将菜油400ml加温至100℃经冷却后放入中药紫草20克,浸泡24小时,滤出菜油即为配制的紫草油。

    2.2 “伤痛一喷灵”是由16种中药经加工提取后制成的涂膜气雾剂,其主要成份有樟树根、大黄、栀子等中药。(该药批文号黔卫药准字(1996)第100681号)。

    2.3 创面用1‰洗必泰彻底清创干净后,实验组40例用伤痛一喷灵,将药液均匀喷洒在创面上,以药液不溢出创面为准,一日3次,连续用7天。对照例用无菌棉签将紫草油均匀涂搽在创面上,使药液不溢出为准,一日3次。连续用7天。另外分别在用药前及用药一周后作创面细菌培养。

    2.4 两组均采用暴露疗法。

    3 结 果

, 百拇医药     3.1 结痂情况,实验组40例用一喷灵后成膜结痂较早,比紫草油对照组40例结痂时间平均早1天,实验组结痂时间优于对照组(P<0.05)。

    3.2 创面愈合时间,两组有显著差异(P<0.05)。实验组40例愈合时间较对照组40例平均提早2~3天,见表1。 表1 Ⅱ度创面愈合时间(天) 组 别

    浅Ⅱ度创面

    深Ⅱ度创面

    实验组

    10±1.65

    16±1.96

    对照组

    12±1.82

, http://www.100md.com     19±1.73

    P

    <0.05

    <0.05

    3.3 创面细菌培养,用药前创面细菌培养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用药后,两组创面细菌培养阳性有显著性差异,实验组40例(伤痛一喷灵)明显优于对照组40例(紫草油),(P<0.05)。见表2。

    表2 用药前后两组创面细菌培养情况CFu/cm2

    (伤痛一喷灵)/(用药前 用药后)

    (紫草油)/(用芭前 用药后)

    金萄菌
, 百拇医药
    16 7

    14 12

    绿脓杆菌

    2 1

    3 4

    大肠杆菌

    2 0

    4 8

    白色葡萄球菌

    1 0

    0 1

    中间型葡萄球菌

    0 1
, http://www.100md.com
    0 0

    表皮葡萄球菌

    1 0

    0 1

    金葡菌加绿脓杆菌

    4 3

    2 1

    无细菌生长

    15 28

    17 13

    3.4 临床毒副作用,用药前后对照观察两组病员疼痛情况,两组病员用药后疼痛均有所减轻。另外,两组病员无变态反应,皮下紫癜及胃肠道反应等情况出现。实验室检查,两组病员用药前后血常规及肝肾功能检查各项指标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4 讨 论

    临床烧伤外用药一般均为具有抗菌消炎的西药。而将中药作为烧伤外用药的报道较为少见。伤痛一喷灵是由16种中药经加工提取后制成的涂膜气雾剂。其中主要成份有樟树根,大黄、生栀子等,它们都具有抗菌消炎〔1〕收敛作用。我们将伤痛一喷灵与紫草油进行对照观察发现用药后伤痛一喷灵组40例创面平均愈合时间比紫草油组40例提前2~3天(P<0.05),用药后伤痛一喷灵组40例细菌阴转率高于紫草油组40例(P<0.05),用药后,两组创面疼痛有减轻作用,临床亦未发现毒副作用。

    我们认为伤痛一喷灵抗菌消炎作用及临床疗效明显优于紫草油。该药安全可靠无副作用,加之价格较便宜。故适合在Ⅱ°烧伤创面上使用。■

    参考文献:

    [1]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局主编、广西本草选编,上册,广西人民出版社,1974:860。

    收稿日期: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