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19
针对上消化道大出血病人实施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邹小琴 刘建容 肖琴 邓华琼

    单位:邹小琴(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成都,610041); 刘建容(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成都,610041); 肖琴(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成都,610041); 邓华琼(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53 分类号:R573.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79-02▲

    上消化道大出血是消化科最常见的急重症,死亡率较高。我科通过实施整体护理,重点运用护理程序、加强医护患陪间的协作与沟通,提高了抢救成功率,而健康教育措施的实施,明显地减少了再出血的发生,从而提高了护理质量。在临床护理中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上消化道大出血(UGH),是指在数小时内的出血量超出1000ml或循环血量的20%,主要表现为呕血及黑大便,常引起急性周围循环衰竭,是消化科最常见的急重症,据资料统计死亡率仍较高,约为10%〔1〕。我科自1997年9月通过开展整体护理、运用护理程序这一科学的护理方法,尤其实施了全过程的健康教育,同时紧密配合医生的处理方案,提高了抢救成功率,降低了UGH病人的死亡率,减少了住院期间再出血的发生。现将我们的护理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表1中病人年龄15~82岁,男性226人,女性30人,出血原因主要为,肝硬化门脉高压致食道下段胃底静脉曲张、消化性溃疡、急性胃粘膜病变等。

    2 护理方法

    2.1 评估病员情况 专业护士快速对病人情况做出评估,确立主要护理问题,决不能忽视潜在的问题,分清主次轻重缓急定施各项护理措施,避免慌乱。
, 百拇医药
    2.2 出血期的护理问题及护理措施 ①潜在的窒息:与呕吐物误吸或侵入操作有关。采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告知病人家属该体位的重要性,以取得配合。颌下置小塑料布及一次性治疗巾,及时清除口腔血迹,用冷开水,冷茶水或冷盐水漱口,清除口腔异味避免不良刺激引起再次呕吐。床旁放负压吸引器,以备急用。侵入性操作,如置胃管、双囊三腔管应慎重,必须取得病员配合,尤其三腔管的安置要把握好时机,在病员意识清楚时安置,避免窒息。②恐惧:与发病突然,出血量大,特殊操作有关。大出血发生后护士进行床旁监护,以熟练而有程序的操作技术,严谨的工作态度增强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缓解恐惧心理。向病人及家属解释情绪紧张不利于止血的原因。医护人员运用适当的语言进行安抚也增强了病员的安全感。而对于特殊操作,如颈静脉穿刺,置胃管,三腔管,要预先解释其目的,操作过程,如何配合,让病人及家属能接受,以取得他们的心理配合,避免增加恐惧感。③自理受限:与急性失血致机体虚弱及限制性卧床有关。专业护士讲解卧床休息与疾病的关系,取得病人的主动配合,落实全部生活护理措施。由于该病多为青壮年、不愿意床上排便,特别要强调其重要性,避免发生跌床、昏倒等意外。④医护合作处理的问题——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快速建立静脉双通道,有时3~4条通路,我们常选择颈静脉及上肢静脉,该处血管粗大,在失血情况下,便于穿刺,其距心脏近,药物显效快。选用BD公司22G留置针,即使病员烦躁,也便于保留,为抢救病人赢得了时间。遵医嘱补充血容量,选用GNS,血浆代用品等。在快速补液时,应预防急性肺水肿的发生。对于肝硬化所致的出血,输血速度不可过快,否则会加重出血。遵医嘱静脉应用止血、制酸、降低门脉压力、升血压等药物,做好用药的观察及护理。质子泵抑制剂(洛赛克)静脉应用时应现配现用,必须选专用溶酶,禁止用GNS稀释、速度控制,静推时10~15′完成,静滴时100ml液体不少于30′完成,观察有无心慌、面红等不适。降低门脉压药物(垂体后叶素,生长抑素)静滴均采用微量输液泵恒定滴速。严密观察副反应,垂体后叶素渗漏至皮下组织,引起剧烈疼痛,甚至坏死,应行紧急处理,我们常选用饱和状态硫酸镁溶液持续湿敷,疗效显著。垂体后叶素引起胃肠道症状应与活动性出血相区别。生长抑素如善得定、施他宁,前者常用于大出血时先静推0.1mg加N.S 5~10ml,观察发现,少数病人出现一过性心慌、出汗、恶心甚至呕吐,但不需特别处理随药物注射完毕症状自行消失。遵医嘱口服,管喂止血药物:常先置胃管抽尽胃内积血,用冷盐水洗胃,再管喂药物。去甲肾上腺素8mg加入100ml N.S分3~4次口服,禁止一次性大剂量(>50ml)服用,否则可引起心慌等不适。凝血酶500u加入10ml N*S稀释,禁止用热水稀释。
, http://www.100md.com
    安置双囊三腔管,强调胃气囊注气250~300ml,食道气囊以30~40mmHg压力为宜。牵引物重量0.5kg,每天2次从鼻腔滴入液体石蜡油2滴以润滑鼻咽部。

    病情观察:生命体征的监测,采用床旁心电监护仪,15′~30′记录一次,加强对神志,末梢循环;尿量;呕吐物及排泄物量,色,形状;肠鸣音;颈静脉充盈度等的观察。

    其他措施:保暖,采用加盖被,不用热水袋,避免烫伤及热引起局部毛细血管扩张,进而减少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吸氧,以中流量适宜。大出血期间严格禁食,并告诉病人及家属禁食目的,但如果系消化性溃疡引起出血,在小量出血时就可进食适量温凉的流质饮食。

    2.3 大出血控制后的护理问题及护理措施再出血的可能:与饮食不当,腹压升高,紧张情绪等有关。

    告诉病人引起再出血常见的诱因,避免过早进食,整吞药丸及坚硬粗糙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受凉咳嗽,便秘,手提重物等腹压升高的因素,避免情绪紧张。护士观察有无出血先兆,如BP、P的变化,头晕,心慌,胃部不适,恶心,出汗,大便情况,必要时查隐血试验。
, 百拇医药
    活动无耐力:与失血性贫血有关。评估病人活动耐力程度,与病人及家属共同制定活动计划,包括活动范围,方式及时间,并观察活动后BP、P、R的变化,协助生活护理,日常用物放于易取之处。

    专业护士首先评估病人知识缺乏原因,内容,程度及病人文化背景。采取多形式的健康教育,如:床旁宣教,发放专料资料,能下床的病人到科室自制的康复指导室接受集体指导,如:讲解避免引起出血诱因的方法(放松疗法缓解情绪紧张,每日饮少量蜂蜜或香油预防便秘,药粒应碾磨等);特别治疗——内镜下食道曲张静脉套扎术,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注意事项等;紧急自救措施;出院指导等。反复强化,直至病人完全能复述,模仿,掌握为止,保证了健康教育实施的有效性。■

    收稿日期: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