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24
经直肠途径修补直肠前庭瘘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世清 刘武红 王蓉

    单位:王世清(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普外科,昆明,650032); 刘武红(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普外科,昆明,650032); 王蓉(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普外科,昆明,650032)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46 分类号:R657.1+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69-01▲

    对于不伴有肛门直肠畸形的直肠前庭瘘的手术,目前尚无规范的手术方式,人们大多采用经会阴途径进行修补,由于该手术入路创伤较大,术后疤痕组织多,若术后复发,则再次手术相当困难。为此我科自1994年以来,经直肠途径修补直肠前庭瘘12例,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年龄3~22岁,平均6.5岁,其中2例为术后复发病例,瘘口大小0.3×0.5cm2~1.0×1.5cm2

    手术方法:术前常规肠道准备,在硬膜外麻醉下行手术,取膝胸位,扩肛后,用7号丝线缝吊、拉开肛管,充分暴露直肠内瘘口,用肾上腺素生理盐水注入瘘口周围直肠粘膜下层,使粘膜与肌层分离,沿瘘口作环形切口,切开粘膜,于粘膜下向四周潜行游离1.0~1.5cm,剔除瘘管内粘膜,用不吸收缝线横行缝合瘘管后再缝合直肠肌层,最后缝合直肠粘膜,在缝合直肠肌层和直肠粘膜两端时用半荷包包埋。术后正常进食,无需特别处理。

    2 结果

    本组均获痊愈,随访6月~5年无复发。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手术时机的选择:对于不伴有肛门直肠畸形的直肠前庭瘘患儿,除会阴部污粪外,一般无其它伴随症状,对其生长发育无影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带来一定的心理影响,并诱发泌尿系感染。婴幼儿期因肛门小,显露差,手术困难,加之阴道粘膜及直肠粘膜薄弱,直肠前壁与阴道后壁间结缔组织疏松,瘘管形成不坚,术后易复发,年龄大,肛管加长,瘘口变深,术中显露也困难,我们体会以3岁至6岁之间手术为宜。

    3.2 手术成败的关键:①粘膜下潜行分离的长度要适当,以缝合时无张力为度,游离过程中要避免直肠粘膜破损。②瘘道内粘膜要剔除干净,残留粘膜将导致术后复发。③在缝合直肠肌层粘膜层时两端用半荷包包埋,以免留下空隙。④不可破坏瘘管的完整性,瘘口周围只需直肠粘膜下游离和剔除瘘道内粘膜,缝合时避免留下死腔。⑤避免术后腹泻保持大便成形,以免稀便渗入伤口内,本组中1例患儿因肠道准备出现术后腹泻致吻合口漏气,经治疗腹泻后痊愈。

    3.3 该手术入路的优点:会阴途径修补瘘口,虽摆放体位及术中操作方便,但由于分离瘘管时因暴露不良,易致直肠粘膜损伤,除了直肠粘膜下游离外,还要游离阴道粘膜,增加了术后死腔形成的机率,加之会阴部创伤使外阴形态发生改变,会阴部疤痕形成,若手术失败,二次手术则相当困难。通过观察发现,不伴有肛门直肠畸形的直肠前庭瘘的内口大多位于齿状线肛隐窝附近,通过直肠途径能够很好地显露内口,且直肠粘膜下游离方便,加之只游离直肠粘膜和剔除瘘道内粘膜,组织损伤小,出血少,术后疤痕少,保存了外阴的正常形态,手术操作简便,术后复发率低,本组中无一例复发,即便复发,二次手术也相对方便。本组中1例20岁患者在外院经会阴途径修补2次后再次复发,术后3年会阴部疤痕仍未软化,在我院行直肠途径修补手术获成功。■

    收稿日期:1999-1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