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烧伤 > 治疗&临床
编号:10225026
热水袋烫伤的特点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永忠

    单位:李永忠(四川省德阳市医院烧伤整形科,德阳,61800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44 分类号:R644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28-01▲

    热水袋作为保暖用品,被长时期广泛使用,意外烫伤者时有发生。我科1993年11月1998年4月共收治31例,其中男14例,女17例;年龄2~79岁,平均33.2岁;烫伤面积0.2%~13.5%,平均4.5%;Ⅱ°烫伤19例,Ⅲ°烫伤12例;烫伤部位,膝部4例,会阴及下肢25例,手2例;烫伤原因,热水袋破裂15例,低热烫伤16例,其中手术麻醉后烫伤5例,偏瘫保暖烫伤7例,酒精或药物中毒意识不清保暖烫伤4例。

    1 热水袋烫伤的特点

    热水袋烫伤的面积、深度与年龄及烫伤的方式有关。热水袋烫伤者,多因热水袋使用年限较长,(均在3~5年以上)、橡胶老化,外力挤压破裂,装水时未排气,儿童喜坐压热水袋,故此种原因烫伤者多为儿童;本组病例中,5岁以下儿童占38%,多为Ⅱ°烫伤,平均面积8.3%,因手术麻醉后,酒精及药物中毒、偏瘫烫伤者,均为肢体无知觉,接触热水袋时间长,造成低热烧伤,烫伤创面较深,多为Ⅲ°,而面积较小;本组病例中,由此种原因烫伤60岁以上老年患者占32%,平均伤面1.1%,均为Ⅲ°。

    2 治疗

    因热水袋破裂伤者,创面较浅,一般不需要手术治疗。而低热烫伤所致的创面,一般损伤较深,需要手术治疗,本组采用中厚植皮5例,真皮血管网皮片2例,皮瓣转移5例,其中1例因创面小早期患者不愿手术,门诊换药半年创面未愈,1例早期将创面误诊为深Ⅱ°,反复换药3个月仍未愈,后虽经清创皮瓣转移修复,愈后形态、功能均不理想,故对低热烫伤者应避免误诊,早期清创手术治疗。

    3 预防

    使用热水袋保暖时,应选购正规厂家产品,一般使用3~5年后要考虑更换,对手术麻醉后,中毒及偏瘫的患者在保暖时,要经常变换热水袋位置,防止同一部位长时间接触,热水袋外应包1~2层棉织品,避免热水袋直接接触皮肤,另应避免儿童坐压热水袋。■

    收稿日期:1999-09-0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烧伤 > 治疗&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