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29
阴股沟皮瓣Ⅰ期阴道再造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建宇 张燕 刘文

    单位:何建宇(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621000); 张燕(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621000); 刘文(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62100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72 分类号:R713.3+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103-01▲

    我们先后利用阴股沟皮瓣行先天性无阴道患者阴道再造4例,均获得成功。

    1 应用解剖 阴股沟区皮肤为多源性血供。前、中部有阴部外动脉、静脉和髂腹股沟神经分布,中、后部有阴唇动脉和神经分布,后部有旋股内动脉及闭孔动脉肌支的皮动脉及股后皮神经会阴支分布。以上血管、神经相互吻合,形成丰富的血管神经网,是阴股沟皮瓣阴道成形具有良好的血供和感觉功能的解剖基础。

    2 临床资料 4例患者年龄在20~25岁,平均22.3岁,B超未见阴道和子宫痕迹,仅见卵巢影,第二性征发育基本正常,染色体核型均为46,xx。术后形成阴道直径约3cm,深约10cm。4例皮瓣全部成活,随访8~10月,外阴形态良好,阴道深度和松宽度能满足性生活需要。

    手术方法:在大阴唇外侧的两侧阴股沟区,以阴股沟为纵轴,在两侧各设计11cm×5cm皮瓣,皮瓣下缘平阴道口,用美蓝标记,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达深筋膜下,由远端向蒂部分离掀起皮瓣直达阴道口后缘水平,在鱼尾状分叉至蒂部3cm处做成皮下蒂皮瓣,向下继续分离使皮下蒂能无张力向中旋转,蒂内含有会阴动脉属支血管、旋股内动脉肌支皮动脉以及股后皮神经会阴支。造穴于阴道前庭凹陷处作×形切口,切开粘膜,用一指深入直肠作向导,在直肠与尿道之间钝性分离达腹膜反折部,形成长10cm,宽4cm~6cm,可容纳3指的腔穴,窥器下电凝止血。

    用长弯组织剪由大阴唇外侧皮下向腔穴钝性分离,形成可容皮下蒂穿过的阴唇下隧道。将两侧的皮下蒂阴股沟皮瓣通过阴唇下隧道转移至阴道造穴口,将皮瓣用5/0可吸收线间断缝合真皮和真皮下层形成桶状,将皮桶底部向腔穴深部推送纳入,皮桶由肉面紧贴腔壁,皮面朝向阴道腔,蒂部皮瓣与阴道前庭粘膜间断缝合形成阴道口,阴道腔内以油纱条填塞,用阴道口缝合所留长线作包裹式压迫固定,阴道、皮瓣供区置放橡皮引流条, 丁字带加压包扎。

    术后两腿内收平卧10天,禁食2天,全流3天改半流饮食,1周后普食,术后5天拆换敷料,暴露切口,12天内分次拆线,10天拔尿管,取出填塞敷料。

    3 讨论 阴股沟皮瓣具有良好的血供和神经支配,术后形成的阴道柔软有弹性,能保障再造的阴道有足够的深度和宽敞度,具有感觉,并有腺体分泌功能,既符合生理角度,又可保持较好的外阴形态,无须戴模具。此外,本法具有创伤小、操作简单、易于推广、供区隐蔽且可直接缝合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何清濂,等:阴股沟皮下蒂皮瓣Ⅰ期阴道成型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8;14∶1。

    [2] 程德新,等:阴股沟皮瓣移位术的临床应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5;2∶107。

    收稿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