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30
药物咨询服务网络系统现状与应用展望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费小凡 李里 陈泽莲 孙强

    单位:费小凡(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成都,610041); 李里(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成都,610041); 陈泽莲(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成都,610041); 孙强(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药物咨询服务网络系统;应用展望

    华西医学000171 摘 要:药物咨询服务网络系统是医院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份,是今后医院病人医疗服务的重要支持体系,通过广泛调研国内外资料,经归纳分析对药物咨询服务网络系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预测,指出了药物咨询服务网络系统日益广阔的使用空间和强大的生命力。

    分类号:R95;R197.32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98-02
, 百拇医药
    Current Situation and Developing Prospects of Drug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

    FEI Xiao-fan LI Li CHENG Ze-lian

    (First University Hospital,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Chengdu 610041.)

    Abstract:Drug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 is one kind of hospital service support system and most important part of hospital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An adequate survey of up-to-day information of application of drug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 in hospital has been carried out.On comprehensive analysis,the developing trend of DISS in the future was anticipated .The results to put forward the aims and prospects of drug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rug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Developing prospects.▲

    1 药物咨询服务网络系统概述

    药物咨询服务网络系统是医院管理信息(Hospital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HMIS)的重要组成部份,它是一门计算机通讯技术进行药物咨询服务管理的边缘学科,是一门以病人及医药学工作者为中心的融合医疗业务与药学服务(Ph.S)的信息管理系统。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一方面是一批又一批新药进入临床使用,尽管新药上市前要经过严格的动物试验与临床试验,但这并不足以保证该药的安全性、可靠性,而且由于新药与老药之间,新药与新药之间,新药与机体之间相互作用的影响,在使用过程中还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如药物不良反应、安全性、可靠性及有效性再评价等,给临床与科研人员带来极大的不便。因此对药品的文献资料及应用资料进行收集、整理、评价、掌握成为药物咨询服务网络系统(Drug Information Service System,DISS)的重要任务之一。另一方面是随着社会进步,病人对高质量个体化治疗服务要求进一步显现出来,因而对临床治疗服务中重要组成部份的药物治疗的要求也日见升高,病人有权力知道治疗药物的一些基本知识及其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经济性、有效性、安全性、可靠性等等方面的知识。因此支持这种需求就成为医师、临床药师、护理师的重要任务之一,而作为支持医师、临床药师、护师这一医疗组(Medical team,)高质量进行这一工作的平台就是药物咨询服务网络系统(DISS),这一系统运行好坏将极大影响今后临床治疗的效果。这一网络系统将是由因特网(Internet)和自身网络系统组成,其中数据(Database Server)系统为后援,以微机(Computer)为工作站的体系结构,可将数据库存取与应用程序分离,分别由数据库端(Database Server)及工作站(Client端)来执行,从而既保证整个系统的运行性能,又增加系统的易开发性,可扩充性和维护性。其优点在于Server端由完整高效关系数据库系统组成,CPU只管数据库的使用,不管任何应用功能,支持开放控制,确保多个用户能同时使用,从而能显著改善网络运行性能。同时由于前后台任务分离,使得前端应用程序无变动。因此客户机/服务器体系结构是HMIS和DISS的正确选择〔1〕
, 百拇医药
    2 应具备的条件

    DISS成功及高效率运行应具备三方面条件,合理配置的数据库管理系统、通畅的因特网(The Internet)运行,以及使用这一体系的主体——人,下分别论述:

    2.1 合理配置的数据库 随着计算机硬件、网络及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及其价格的下降,一些优秀的数据库如Informix.Sybase.Oracle.MsSQL Serer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有几大优点:

    2.1.1 安全性 安全性强,抗入侵能力强,能有效防止非法用户进入。

    2.1.2 稳定性 有较好的数据存储与管理机制,具有高的稳定性,并能很好匹配各种网络环境。

    2.1.3 容量性 容量大,数据存储及管理相对先进,尤其是涉及影像图像的处理时,且可以进行分期、分阶断建设,建设一点,使用一点,做到钱财物的充分应用。
, 百拇医药
    2.1.4 计算方式 其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络计算而非桌面计算方式,有更大的使用空间。由上可知,选择诸如Informix.MsSQL Sever等是支持DISS系统成功的明智选择。

    2.2 具备通畅的因特网(The Internet)〔2〕 因特网起源于美国60年代,80年代末得到了迅猛发展,故有“网络就是计算机,计算机就是网络”一说。1996年7月全球已有175个国家6万个网络1000万台主机,用户7000万个〔3〕。预计到2000年,将有1亿台计算机和10亿个电脑用户使用因特网,其对当代医药学的发展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1996年,中国入网人数10万人,1997年入网主机4.9万台,计算机25万台,人数62万人,预计不久将来,这一数字会呈几何增长态势。因特网具有电子邮件(E-mail),专题通讯录(Mailing List),远程网(Telnet),电子论坛(Usenet),文件传输(FTP)等和Gopher.Veronica.Archie.WAIS及环球网(GN)等多种信息查询及浏览工具,其中环球网是发展最快的,最易使用的工具,它将信息获取技术、多媒体和超文本手段结合起来,可以运用其中的各种搜索引擎、关键词等限制条件捡索网上各种信息资料,其连接世界各地的种种机构、大专院校、医疗中心、政府部门、专业团体、图书馆、大型制药公司等等,在因特网上,我们可以登陆如肿瘤信息源(Cancer Net)、放射学信息源、儿科学信息源、药学信息源(如HELIX.Avicenna)等〔3〕,并能进行远程医学教学、会诊及诊断等。
, 百拇医药
    2.3 使用DISS主体——人 使用者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DISS系统服务质量的成败,因为对于大量资料分析,评判及摄取是需要具备高素质人员才能完成,这种素质体现在知识结构的全面性和特殊性。在美国,使用DISS系统主要是由专业的药物情报分析专家来完成,他们大部份由临床药师组成并结合部分医师,他们对临床各个层面,如医生、护师等提出的涉及药物的问题进行较为全面的分析,并提供临床真正有价值的资料,以提高临床治愈率及降低死亡率,另外,他们还可以负责回答病人提出的各种各样涉及药物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如涉及到的诸如戒毒、戒酒、戒烟、癌症、配药、疼痛处置、药物监测、药物基本知识教育等,直接为病人提供合理的服务。由此可见,他们服务的层次非常广泛,以美国伊州大学医学中心为例,其DISS每年将接受近万人次各种问题的咨询。我们国内的药物咨询(DIS)服务仍停留在一个较低层次,没有形成真正的DISS支持体系,差距较大。

    3 DISS适用现状与展望

    3.1 现状 对美国而言,DISS系统在其综合性大学、一些名牌公私立大学的医学中心等都配置DISS系统,其与整个大学的医学中心网络成为一体,已发挥出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援,其社会效益及综合效益得到了非常好的回报。我国国内来讲,药物咨询服务(Drug Information Service)还停留在单一水平相对较低的的层次,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有不小的差距。
, 百拇医药
    3.2 展望 随着HMIS和DISS系统的进一步实现和完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络管理已不遥远,介时所有有价值的信息都将在网络上交流。DISS既可以非常方便地为临床、病人提供各种医药学信息服务,如药物合理运用、相互作用、不良反应、病人药历、新药背景资料、药物流行病学资料、药物利用评价(Drug Utility Evaluation,DUE)、药物知识教育、病人教育等;又可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各种信息交流及研究,如新药研制、老药新用、网上远程教育、网上采购、网上药房等等,而且数据及评价将更准确及时,为临床的服务更为细致周到。

    4 小结

    DISS的意义已越来越为更多的人所认识,一个日趋完善的DISS将为临床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服务,最终为提升整个临床治疗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可以预料,今后在医院及家庭的电脑显示屏上不但会出现医学人员最常使用的MEDLINE数据库,最新的药物数据库、临床指南及各种电子医学杂志,还可以调入诊断数据库、病人病历及药历资料库、病人教育数据库,经过DISS分析专家评价的药物资料等对病人进行诊断治疗。 医学工作者将可以适时留心热点问题,他们之间将通过进入特定DISS网站进行远程讨论,病人也可以通过进入该系统网站进行咨询或学习,学生也可在这里充分获得最前沿医药学的知识等。因此它的作用及发展前景十分诱人,前途不可估量。■

    参考文献:

    [1] 衣淑珍,等:医院药学计算机网络系统现状与展望。中国药房 1998;9(5)∶218。

    [2] 贺立中:因特网在医药学领域的应用。中华医学杂志 1999;3∶1~3。

    [3] Magnus GH.Surfing the Net for pharmacy sites.Am J Health-Syst pharm.1997;54∶34~35.

    收稿日期:1999-10-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