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32
尿石成份分析及临床意义(附40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欧爱陵 王莉 代波 李克 刘显中 杨宇如

    单位:欧爱陵(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科,成都,610041); 王莉(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科,成都,610041); 代波(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科,成都,610041); 李克(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科,成都,610041); 刘显中(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科,成都,610041); 杨宇如(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尿路结石;成份分析

    华西医学000141 摘 要:对401例手术取出尿石标本进行化学成份测定并结合临床资料分析,发现结石发病男性多于女性,比值为2.2∶1。上尿路结石多于下尿路结石(11∶1)。结石中草酸钙检出率达81%,磷酸钙57.9%,尿酸32.9%。胱氨酸结石罕见,磷酸镁铵与碳酸磷灰石则多见于泌尿系感染病例。复发性结石主要为草酸钙结石。提示结石成份分析对于了解结石成因、预防结石复发具有一定的意义。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692.4;R693+.4;R694+.4;R69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70-02

    Analysis of Composition of Urinary Calculi

    OU Ai-ling,WAN Li,DAI Bo▲

    我院自1987~1996年间采用点滴反应化学检测法测定尿路结石,分析其化学成份,并结合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无选择地收集我科1987~1996年间手术取出的部分尿石送检标本401例,进行化学成份分析。病人均来自四川省各县市地区。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观察结石颜色、外形和性质,量度结石大小及重量。用点滴反应法测定尿石的化学成份。若结石较大,断面层次清晰,则分层取材进行检测。如结石构造单一或甚小,则整块磨成粉状检测。结果依据离子反应颜色的深浅,沉淀生成及气体产生的多少,分别用-~++++表示。再根据离子的阳性反应组合,判断尿石的化学成份。

    2 结果

    2.1 病人的性别、年龄及结石的部位:401例中男性276例,女性125例,男女比为2.2∶1。其中90%为20~50岁。上尿路结石368例(91.77%),下尿路结石33例(8.23%),上下尿路结石之比为11∶1。

    2.2 结石的外观、质地、大小:草酸盐结石呈褐色或深褐色,质地较硬。较小的草酸钙结石表面有多个隆起,如星芒状,较大者如桑椹状。磷酸钙结石体积较大,易形成铸形结石,呈灰白色至白色,质脆易碎,表面粗糙,切面常有薄壳结构。磷酸镁铵结石存在于有感染的肾盂、肾盏内,呈污灰色,有时形成于原发非感染结石的表层。尿酸结石体积小,常为多发。大的尿酸结石剖面可见明暗相间的同心层状结构,伴有放射样条纹。胱氨酸结石呈黄色蜡样外观,表面光滑或呈颗粒状,切面有向心性分层或放射状条纹。本组尿石最大者为81×75mm,为膀胱结石。肾盂结石最大者45×40mm,输尿管结石最大5×10mm。
, http://www.100md.com
    2.3 结石的化学成份:401例尿石化学成份定性分析结果见表1。结石以混合结石占多数,共333例(83%),其中草酸钙与磷酸钙混合结石152例,占37.9%。绝大多数结石含有草酸钙,检出率为81%,其次为磷酸57.9%,尿酸为32.9%。含草酸钙结石中93.8%为上尿路结石。原发性下尿路结石少见,主要为胱氨酸结石和碳酸磷灰石,前者见于营养不良之幼儿,后者则多见于感染。

    2.4 结石的复发:本组病例中有7例为复发性结石,均为含草酸盐结石,其中2例为草酸钙与尿酸的混合结石,7例中最短复发时间为3个月,最长8年。

    表1. 401例尿石成份分析结果 尿石化学成份

    结石部位(例) 总 计

    肾

    输尿管
, http://www.100md.com
    膀胱

    尿道

    例数

    %

    草酸钙+磷酸钙

    83

    62

    6

    1

    152

    37.90

    草酸钙+尿酸盐

    66
, http://www.100md.com
    27

    8

    0

    101

    25.18

    草酸钙

    26

    24

    3

    1

    54

    13.47

    碳酸钙及其它

, 百拇医药     15

    9

    1

    1

    26

    6.48

    碳酸磷灰石

    13

    8

    5

    0

    26

    6.48

    草酸钙+磷酸钙+尿酸盐
, 百拇医药
    11

    6

    1

    0

    18

    4.49

    尿酸盐及尿酸

    3

    3

    2

    0

    8

    2.00

    磷酸钙+尿酸盐
, http://www.100md.com
    3

    2

    0

    0

    5

    1.25

    磷酸镁铵+碳酸磷灰石

    5

    0

    0

    0

    5

    1.25

    磷 酸 钙
, 百拇医药
    2

    0

    1

    0

    3

    0.75

    胱 氨 酸

    0

    0

    3

    0

    3

    0.75

    总 计
, 百拇医药
    227

    141

    30

    3

    401

    100

    3 讨论

    尿石症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其高发年龄为20至50岁,占90%,男性略多于女性〔1〕。尿石一般可分为肾和输尿管的上尿路结石和膀胱及尿道的下尿路结石。近30年来,膀胱结石的发病率迅速降低,而肾结石则明显增多。上下尿路结石发病率的改变可能与食物结构的改变有关〔2〕。过量摄入动物蛋白及奶制品能显著增加尿钙、尿草酸及尿酸含量,促进肾结石生长。而营养不良者多发生膀胱结石。提示上下尿路结石的发病机制各不相同。
, 百拇医药
    国内大多数统计资料表明,结石的成份中草酸盐最为多见,约占90%〔3〕。本组资料统计结果显示草酸盐的检出率为81%,略低于国内其他报导。结石多以混合结石的形式出现,其中主要为草酸钙和磷酸钙的混合结石,与国内其他报导类似。磷酸镁铵与碳酸磷灰石多见于泌尿系感染。这可能与所感染的细菌能产生尿素酶相关。文献报导含草酸钙结石容易复发〔1〕,本组资料有7例为复发结石,全部为含草酸钙结石,提示草酸钙结石病人应注意加强预防结石的复发。

    通过对尿路结石成份的观察,我们建议:

    (1)首先应准确分析结石成份,这对提供有效的针对性预防措施,特别是降低复发率有很大的帮助。化学定性方法测定结石成份简便易行,便于临床推广,能明确结石成因,为预防和治疗提供依据。

    (2)注意饮食结构含钙结石应限制含钙、草酸成份丰富的食物,避免高动物蛋白、高糖和高动物脂肪饮食。尿酸结石不宜食用高嘌呤食物。
, http://www.100md.com
    (3)控制感染。磷酸镁铵与碳酸磷灰石多见于泌尿系感染。解除尿路梗阻,控制尿路感染是减少感染性结石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549。

    [2] 袁之敏等;膳食组成与肾结石。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7;8~6。

    [3] 詹皇南,等;4714例尿路结石化学成份分析。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5;12(5)∶316—317。

    收稿日期:1999-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