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33
中药及解热镇痛药所致儿童血尿的探讨(附23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峥 陈大鹏 罗琼

    单位:王峥(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成都,610041); 陈大鹏(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成都,610041); 罗琼(水电七局职工医院儿科)

    关键词:药物性血尿;中药

    华西医学000140 摘 要:本文就近年本院收治的23例药物性血尿(包括感冒通。扑炎痛、安乃近和抗病毒冲剂等所致)进行分析,认为血尿发生的轻重程度与其服药次数、剂量无关。中药抗病毒冲剂也可与解热镇痛类药一样使易感者出现血尿。提出对于服此类药物而致病的易感人群应禁用此类药的观点,以免这类药物对其肾脏的再次损害。

    分类号:R696+.8;R726.9;R98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68-02
, http://www.100md.com
    Study of Hematuria in Children Induced by Chinese Herbs and Antipyretics

    WANG Zheng CHEN Da-peng LUO Qiong▲

    药物性血尿是因服用某些药物后引起的一过性肾脏功能改变。其主要表现为肉眼血尿,停药后血尿很快消失,临床上易与其它肾小球疾病相混淆。近年来,国内有关该病已有报道,但多见于感冒通所致的血尿〔1〕,而有关抗病毒冲剂、安乃近和扑炎痛等所致药物性血尿尚未见有报道。故本文就本院近年收治的23例药物性血尿(包括感冒通、扑炎痛、安乃近和抗病毒冲剂等所致血尿)进行总结,并着重分析了服药次数,剂量与该病发病的关系及中药所致的肾损害。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23例患儿,男18例,女5例,男、女之比为3.6∶1。5例年龄<4岁,18例年龄>4岁等,最小年龄17个月,最大12岁。城镇和城市近郊农村14例,农村8例。
, 百拇医药
    1.2 服药情况:因上呼吸道感染服药22例,颈部疼痛服药1例。其中服感冒通14例,除1例年龄较小仅17个月外,其余11例年龄均>6岁,最大12岁。按每粒感冒通含15mg双氯灭痛计算,起病前每人每公斤体重服药总剂量,除1例服药总剂量为6mg/kg外其余均在0.7~3.46mg/kg,平均1.45mg/kg。服扑炎痛3例,其年龄及服药总剂量分别为6岁(25mg/kg),9岁(9.6mg/kg)和11岁(33.3mg/kg)。服安乃近3例,年龄和服药总剂量分别为19个月(5.0mg/kg)、4岁(6.26mg/kg)和5岁(16.6mg/kg)。服抗病毒冲剂3例年龄分别为3岁、6岁和9岁,剂量均一次一包,一日三次,除1例服药3日后出现血尿外,其余2例均仅服药1日即出现血尿。

    本组病例除1例服抗病毒冲剂3日后出现血尿外,其余服药时间均未超过24小时。服药后至出现肉眼血尿时间最短4小时,最长5日,<2日18例,>2日5例。

    1.3 临床表现:本组资料中,19例在肉眼血尿出现后24小时内就诊,另4例农村患儿到医院就诊是在起病24小时后。23例入院时均有肉眼血尿。持续肉眼血尿时间(8小时2例,8~12小时9例,24~72小时12例。本组23例持续肉眼血尿时间均<3日。镜下血尿时间均在肉眼血尿退后24小时消失,23例病儿均无泌尿系统疾病、出血性疾病,外伤史和血尿家族史。23例病例中,有1例病儿是第二次服感冒通出现血尿。
, 百拇医药
    1.4 实验室检查:入院时23例尿常规中红细胞均为+++~++++/高倍视野,其中12例尿蛋白±~+。

    1.5 治疗:23例入院后均停用感冒通。扑炎痛、安乃近和抗病毒冲剂等,卧床休息,选用对肾脏无毒副作用的抗生素和大剂量VitC静滴。入院后肉眼血尿很快消失。

    2 讨论

    药物性血尿病程短,预后好,一旦停药,血尿很快消失。临床上常与其它肾小球疾病相混淆。本组病例除由感冒通、扑炎痛和安乃近等所致外,还有3例因服抗病毒冲剂后而致病者。

    感冒通(主要是所含的双氯灭痛)、扑炎痛和安乃近等均属解热镇痛类药物。迄今为止,这类药物产生血尿的机制尚不清楚,可能有,①对肾脏的直接损害作用;②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和前列腺素的合成;③个体差异;④过敏因素。本组20例由感冒通、扑炎痛和安乃近等所致的药物性血尿病例中,4岁以上者占绝大多数(18例),且男性远远多于女性。提示男性年长儿是该病高发人群,其原因尚待进一方研究。通过对本组资料进一步分析发现,不论是感冒通,还是扑炎痛和安乃近,均有部分病例仅服一次且剂量小即发病,其病情轻重程度与服药次数较多、剂量较大所致血尿者几乎无区别,与其服药次数和剂量无关,不支持目前文献认为的由于该类药物的过量使用而致病的观点。根据以上事实,本文认为该病发病具有特定的易感人群。本组中有1例曾2次服感冒通,2次出现药物性血尿,故对于服此类药物而致该病者,应劝其今后禁用此类药物,以免这类药物对其肾脏的再次损害。
, 百拇医药
    值得提出的是,本组资料中另外3例起病前仅服用抗病毒冲剂,患者均为4岁以上男性,且起病和临床特点与上述服解热镇痛类药所致者极相似,说明中药与解热镇痛药一样可致药物性血尿。这与目前越来越多有关中药所致肾损害的报道一致。中药性肾损害主要以肾小管性和间质性病变为特点,是否与解热镇痛类药物的肾损害机制相同尚待进一步阐明。

    在临床上,该病易与良性再发性血尿和急性肾小球肾炎等相混淆,故在其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应特别注意详细了解病前有无上述药物服用情况,是否有起病快、病程短、预后好以及4岁以上男性患儿等特点,将有助于该病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周铁英,苏海涛:感冒通致血尿6例报告。临床儿科杂志,1993;11∶45。

    [2] Andre K,et al.Low molecular weight proteinuria in chinese herbs nephropathy.kidney Int,1995;48∶1571-1576.

    [3] Cosyns JP.et al.Chinese herbs nephropathy.A clue to Balkan endemic nephropathy?Kidney Int,1994;45∶1680-1688.

    收稿日期:1999-08-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