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35
异丙酚用于老年人全麻诱导期间血液动力学影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阳启茂 兰志勋 陈树德

    单位:阳启茂(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610072); 兰志勋(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610072); 陈树德(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610072)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37 分类号:R614.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65-01▲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短效麻醉药,具有起效快、时间短、苏醒快、抑制插管反应等优点,麻醉诱导中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异丙酚用于老年人的麻醉诱导报道较少,本文观察了15例择期全麻手术的老年患者用异丙酚为主的复合诱导麻醉的心血管反应情况。

    1 材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选择择期全麻手术,年龄大于60岁且无明显心血管疾病患者15例,术前以安定10mg,阿托品0.5mg肌注,入室开放静脉通路后,用NEXTBP—88每2分钟测一次血压,持续监测心电图脉搏和血氧饱和度。按异丙酚1.5~2mg.kg-1,r-OH50mg.kg-1,芬太尼4μg.kg-1,琥珀酰胆碱1.5mg.kg-1,诱导插管。心率、血压降低超过麻醉前的20%,给予阿托品或麻黄素处理。对比诱导前、插管时和血压降至最低时的血压、心率按方差分析处理资料,取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15例中普胸手术8例,颌面外科手术2例、腹部手术4例,乳癌1例,平均年龄69.58±5.58岁,全麻醉诱导后未见显著的血压下降,插管时血压、心率的变化均不明显,在插管后8~15分钟时,血压略有下降,心率出现明显下降(见表1)。有一例患者血压、心率由100/60mmHg,80次/分下降到60/40mmHg,48次/分,经用阿托品0.5mg,麻黄素20mg静注后恢复到麻醉前水平。在所有病例中7例患者使用了阿托品,其中3例复合使用了麻黄素,处理心率减慢和血压下降。
, 百拇医药
    表1.异丙酚诱导后的循环功能变化

    诱导前

    插管时

    循环抑制最严重时

    BP

    124.17±18.81

    134.17±30.29

    104.67±23.34

    P

    84.08±13.96

    86.83±18.65

     67.92±15.07
, http://www.100md.com
    *与诱导前和插管时比较,P<0.05。3 讨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口逐渐增多,对于老年人的麻醉也受到关注,老年人其生理功能有特殊性,心血管的代偿功能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选择适当的麻醉药物和方法,维持麻醉诱导和术中的生命体征平稳,是每个麻醉医师均注重的一个重要方面。在麻醉诱导过程中,抑制插管反应,避免高血压及其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的同时亦不能过分抑制心血管功能,避免循环功能失代偿。异丙酚具有抑制交感神经活动,可避免严重插管加压反应,但过量则可能引起老年人的循环功能失代偿。在本试验中,主要引起循环功能变化的诱导药物是异丙酚,插管时的血压、心率与诱导前相比,无明显变化,说明对插管反应有良好的抑制作用,而插管后的8~15分钟,出现血压逐渐降低,心率明显减慢。其影响因素有,此时手术医师给患者摆体位搬动病人有关,其次可能是诱导药物的心血管抑制抑作用的表现。许多作者〔1~2〕报道在中青年人(<60岁),静注2.5~3.0mg.kg-1的异丙酚后,血压下降19.5~31.6%。而心率稍慢或变化不大。说明老年人的循环功能代偿有不全的表现,循环抑制明显时应予麻黄素或阿托品对症处理,较易恢复到正常的血压。染仕伟、古妙宁等〔3〕也报道过异丙酚和用芬太尼使老年人血压、心率下降幅度较大的文章。从本试验的结果看,使用麻黄素或阿托品的病例数占到47%,可能原因是本试验中的药物剂量偏大,应适当降低异丙酚的用量,防止对循环功能的过份抑制,其次可能与样本例数偏小有关。老年人用异丙酚诱导能够较好地抑制气管插管时的插管反应,但应注意剂量应比青壮年偏低,同时应注意有发生循环功能抑制的可能,可用阿托品或麻黄素对症处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Vohra A,Thomas AN,Harper NJN,et al.Non-invasive measurement of cardiac output during induction of anaesthesia and tracheal intubation:thiopentone and compared. Br J Anaesth,1991;67∶64.

    [2] Peacock JE,Leais Rp.Reilly C S,et al.Effect of different rates of infusion of Propofol for induction in elderly Patients.Br J Anaesth,1990;65∶346.

    [3] 染仕伟,古妙宁,刘惠恩:异丙酚在全麻诱导插管期间对心血管系统影响的临床研究。临床麻醉学杂志1995;11(3)∶149。

    收稿日期:1999-1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