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44
容量超滤控制透析治疗难治性心衰40例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杜一平 张万超 郎学聪

    单位:杜一平(四川省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宜宾,644000); 张万超(四川省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宜宾,644000); 郎学聪(四川省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宜宾,64400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23 分类号:R541.6;R459.5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43-01▲

    血液超滤治疗难治性心衰是80年代提出的一种新疗法,多采用持续动静脉滤过或单纯超滤。我院自1996年5月~1999年2月采用容量超滤控制透析治疗难治性心衰40例,报导如下。

    1 临床资料

    40例难治性心衰患者中,男性38例,女性2例,年龄56~71岁,其中高心病全心衰合并尿毒症11例,冠心病全心衰合并尿毒症21例,风心病二尖瓣双病变全心衰3例,肺心病心衰2例,扩张性心肌病全心衰3例。入院时全部病例高度水肿,少尿,端坐呼吸,肝肿大,NYHA心功能分级Ⅲ级。经大剂量速尿,强心,扩血管等内科治疗10天以上无效。

    2 材料与方法

    2.1 选用Fresenius F6型 uF5.5血液透析器,透析机为Fresenius 4008B型,采用碳酸盐透析,泵速200ml/min,经直接穿刺法建立动静脉血液通路,总脱水量3500ml,持续时间2小时。

    2.2 容量超滤控制透析结束后继续按内科利尿强心扩血管治疗以及病因治疗。

    2.3 观察:以端坐呼吸,紫绀,肺部罗音,肝大,水肿为指标,观察容量超滤控制透析后心功能改善程度及维持时间。

    3 结果

    3.1 合并尿毒症的11例高心病心衰和21例冠心病心衰,以及3例扩张性心肌病者经容量超滤控制透析后端坐呼吸,紫绀,肺部罗音缓解,肝回缩,下肢水肿明显减轻,心功能由Ⅲ级恢复至Ⅱ级,生活自理,生活质量明显改善,随访观察,7天心功能不全无加重。

    3.2 3例风心病二尖瓣双病变心衰者,经容量超滤控制透析后端坐呼吸,紫绀,肺部罗音明显减轻,肝明显回缩,睡眠食欲明显改善,随访观察,2天心功能不全无加重。

    3.3 2例肺心病心衰经容量超滤控制透析后端坐呼吸,紫绀,肝大,水肿无明显缓解,随访观察,1天后心肺功能不全加重。

    3.4 全部病例在容量超滤控制透析中无不良反应。

    4 讨论

    容量超滤控制透析治疗难治性心衰能达到持续动静脉滤过和单纯超滤的效果。适合在基层医院开展,尤其对伴肾功能不全和高血容量的难治性心衰疗效最好,并能有效纠正体内水,电解质,酸碱失衡。使病人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风心病心瓣膜病心衰也可得到短期疗效,但维持时间不长,这与瓣膜病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有关。肺心病心衰无效。因为容量超滤控制透析不能改善肺动脉高压,二氧化碳潴留等因素,而这些因素是造成肺心病心衰难以纠正的根本原因。■

    收稿日期:1999-05-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