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050
胰腺结核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葛宁 陈茜 常红

    单位:葛宁(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科,成都,610041); 陈茜(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科,成都,610041); 常红(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181 分类号:R525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112-01▲

    患者,男性,40岁,因“乏力、纳差4月,加重伴黄疸1月”,于1998年10月26日入院。11月前患者因腰痛院外CT以及其他检查诊断为“腰椎结核”。用链霉素、异烟肼、利福平1月,加用乙胺丁醇、吡嗪酰胺治疗。5月前出现乏力,纳差,厌油,无黄疸。复查肝功示ALT>200U/L,即停抗痨药物,同时服用肌苷及多种维生素,4月前复查肝功ALT有所下降但尚未完全正常。入院前1月,患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伴搔痒,尿色呈褐色,无发热盗汗症状。为明确诊断入院。体检:体温36.3℃,脉搏71次/分,呼吸18次/分,血压15/8kPa。全身浅表淋巴结未扪及肿大,巩膜中度黄染,腹软,肝脏未触及,脾于肋下3CM处可触及,质中,血生化检查:TB 283.2μmol/L,DB 102.7μmol/L,ALT 912U/L,AST 992U/L。B超显示:胆囊正常大小,内未见光团,肝内胆管呈树枝状扩张,扩张的管腔内未见异常回声。胆总管扩张,直径1.0CM,至胰腺平面中断,管腔内仍未见光团。胰腺体积长大明显,回声减弱,形态欠规则。肝脏正常大小,回声均匀,未见团块回声。疑胰腺肿瘤并于11月7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大网膜及小网膜与周围脏器广泛粘连,胆总管轻度扩张,直径约1.0CM,胰周淋巴结肿大,质硬,包块周围有干酪样组织。胰腺轻度肿大,质地变硬,胆囊正常。取肿大淋巴结送病理检查:坏死周围可见上皮样细胞及郎罕细胞,术后诊断为胰腺结核。
, 百拇医药
    讨论:胰腺结核在临床上较为少见,常与粟粒性结核或免疫缺陷有关〔1〕。本例患者既往无粟粒性结核及免疫缺陷相关病史,在服用三联化疗药进行抗痨治疗6月后出现乏力,纳差,黄疸症状,肝功酶学升高,此时极易将临床医生的思路引入抗痨药物所致的肝脏损害方面去,造成治疗中断致抗痨不彻底。而停用抗痨药后肝功酶学升高更加明显,黄疸症状出现并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影像学检查发现胰腺体积增大,胰周淋巴结肿大。因不能与肿瘤相鉴别而施行了手术探查,术后病理诊断为:胰腺结核。胰腺结核在临床上多以发热,黄疸,消瘦,左上腹疼痛等症状出现,B超,CT检查可见胰周淋巴结肿大,易与胰腺肿瘤相混。大都在剖腹探查术后进行病理切片检查才得以证实为结核〔2〕。为了减少盲目手术探查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与危害,故对有以上症状与影像学特征的患者,应考虑胰腺结核存在的可能性,通过追问病史,进行PPD皮试以及ERCP采集胰液进行抗酸杆菌检查等加以鉴别〔3〕。■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Tuberculosis of pancreas Varshney-s,Johnson-CD Postgrad-Med-J 1995 Sep,71(839)∶564~9.

    [2] Pancreatic tuberculosis CT findings Pombo-F, Diaz-Candamiv-MJ. Abdom-Imaging 1998 Jul-Aug;24(4)∶394~7.

    [3] Pancreatic tuberculosis. Brusko-G Am-surg 1995Jun,61(6)∶513~5.

    收稿日期:1999-1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