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186
透明质酸钠对兔消化道吻合口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叶世会 冯逸松 谈昆铭 俞翔耀 龚玉丰 张逖

    单位:(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铁路医院 普外科,上海 200072)

    关键词:透明质酸钠;肠吻合口;家兔

    New Page 1[摘要]目的 探讨透明质酸钠制剂对吻合口的影响。方法 实验家兔30只(1.9~2.5 kg),分为实验室组(15只)和对照组(15只)两组。对每只家兔行空肠横断后再行端端吻合,实验组吻合口周围涂布国产透明质酸钠制剂3 ml;对照组不涂。术后10 d切取吻合段小肠作病理检查。结果 实验组对合缘成纤维细胞及毛细血管数量较少,有胶原纤维形成,浆膜面被覆单层间皮细胞;对照组吻合口对合缘有急、慢性炎症细胞,成纤维细胞及毛细血管增生活跃,部分浆膜面有炎症渗出物,肠粘连组织为炎性肉芽组织。结论 透明质酸钠制剂在抗腹腔粘连的同时,对吻合口的愈合无明显影响。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3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1-0024-02

    透明质酸钠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多项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已证明,它不但具有腹腔内抗粘连作用,而且对人体无毒、无刺激性,能安全应用于临床[1]。然而,它是否对消化道吻合口的愈合有不良影响,目前尚有争论。为此,我们进行了有关的动物实验。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上海建华精细生物制品厂生产的透明质酸钠制剂。

    1.2 实验动物 健康家兔30只,体重1.9~2.5 kg,雌雄不拘,随机分为用药组(n=15)及对照组(n=15)。除用药组腹腔内应用透明质酸钠制剂,其他实验条件两组相同。
, 百拇医药
    1.3 实验方法 术前禁食10 h,全部家兔采用硫贲妥钠(25~30 mg.kg-1)腹腔内注射麻醉,注药后15 min由上腹正中切口入腹,取上部空肠横断,作原位3 0丝线单层间断缝合吻合,检查无渗漏,用药组以1%透明质酸钠3 ml涂布吻合口处,腹部切口分层缝合。对照组手术方法相同,但不用透明质酸钠。术后10 d再次剖腹,切取吻合肠段,作病理检查。

    1.4 标本处理 标本以10%福尔马林固定,在肠吻合处取两条与肠管纵轴平行之长条形组织,常规石蜡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

    2 结 果

    2.1 肉眼观察 用药组:愈合良好无粘连者8例,轻度粘连者7例。对照组:愈合良好,吻合口处轻~中度粘连10例,重度粘连5例。

    2.2 光镜观察 用药组:吻合口对合缘炎症反应轻,成纤维细胞及毛细血管数量较少,有胶原纤维形成,浆膜面被覆单层间皮细胞。对照组:吻合口对合缘有急、慢性炎症细胞,成纤维细胞及毛细血管增生活跃,部分浆膜面有炎症渗出物,肠粘连组织为炎性肉芽组织。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腹腔手术后腹内脏器之间以及与腹膜的粘连,虽然是一种生物学保护机制,但所带来的并发症如粘连性肠梗阻等仍然是棘手的问题。大家已认识到手术操作轻柔,避免粗糙创面出现可减轻粘连程度,但仍有70%~90%剖腹探查患者发生腹膜粘连[2]。透明质酸钠入腹后可吸水膨胀成胶体网状结构,发挥其流体阻抗、渗透缓冲、立体排斥和隔断以及分子筛等作用,同时还具有润滑功能,并可抑制成纤维细胞的运动及活性[3],刺激浆膜间皮细胞的生长和分化,使创伤浆膜达到生理性修复。多项观察及本组实验结果均表明,透明质酸钠制剂确实具有抗粘连作用。

    然而,透明质酸钠抑制成纤维细胞活性的作用是否会造成切口裂开或吻合口瘘 本实验结果表明,该药可抑制组织炎症反应,减少纤维蛋白和白细胞渗出,抑制成纤维细胞合成和肉芽形成,对预防术后肠粘连有一定效果,同时光镜观察也证实,用药组吻合口对合缘浆膜面有单层间皮细胞,吻合处光滑平整,充分显示创伤处浆膜达到生理性修复。Holzman等[4]证实,用药组14 d后家兔小肠吻合段耐受内压与对照组无差异,吻合口愈合良好。Medina等[5]应用含透明质酸钠之纤维软胶膜片包绕32只家兔的大肠吻合口,且有意地对部分家兔仅作90%吻合,留有小漏口,结果发现7 d后处死的家兔,不但吻合段与对照组相似,而且吻合口的愈合并未受抗粘连制剂的影响。因此,作者认为在腹部外科手术中,如需作消化道吻合,术毕腹腔内置入透明质酸钠制剂,对吻合口的愈合水平无任何影响,是一种无毒、无害,能安全应用于腹腔手术的生物制剂。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叶世会(1933年生),男,上海人,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铁路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参考文献:

    [1] 李玉珠,蔡端,曹国海.国产透明质酸钠制剂预防犬腹膜粘连及药物毒性的实验研究[J].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4,21:1-4.

    [2] 张延龄.腹膜粘连的形成和防治[J].国外医学外科分册,1981,117:17-8.

    [3] Forrester J V,Balazs E A. Inhibition of phagocytosis by high molecular weight hyaluronate[J]. Immunology, 1980,40:435-8.

    [4] Holzman S, Connolly R J, Schwaitzberg S D. Effect of hyaluronic acid solution on healing of bowel anastomoses[J]. J Invest Surg, 1994,7(5):431-7.

    [5] Medina M, Paddock H N, Connolly R J. Novel antiadhesion barrier does not prevent anastomotic healing in a rabbit model[J]. J Invest Surg,1995,8(3):179-86.

    收稿日期:1999-07-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