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201
左半结肠癌合并肠梗阻外科治疗探讨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广宁 余德金 张弘炜

    单位:徐广宁 余德金(南京铁路中心医院 外科,江苏 南京 210003);张弘炜(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 普外科,江苏 南京 210009)

    关键词:左半结肠癌;肠梗阻;一期吻合术

    铁道医学000127 [摘要]目的 探讨左半结肠癌合并肠梗阻的临床特征、手术方式与术前准备。方法 84例左半结肠癌合并肠梗阻患者中,54例行术中结肠灌洗、一期切除吻合术,22例行二期吻合术。结果 54例行术中结肠灌洗、一期吻合术者无一例吻合口瘘发生。结论 掌握好适应证,左半结肠癌合并急性肠梗阻行一期切除吻合术是安全的。

    [中图分类号]R735.3+5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1-0050-02
, 百拇医药
    结肠癌合并急性肠梗阻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梗阻部位又以左半结肠为多。由于梗阻多为闭襻性,结肠内含有大量细菌,且多数患者高龄、体弱,又有其他系统合并症存在,外科处理尤其是在手术方式上仍存在争议。我们总结两院1993年7月~1998年6月收治的84例左半结肠癌合并肠梗阻患者的临床资料,将治疗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4例,其中男67例,女17例;年龄38~84岁,平均65岁,60岁以上65例,占80.9%。肿瘤位于脾曲4例,降结肠14例,乙状结肠28例,直结肠交界处38例。病理类型以腺癌为多(80%),其他为粘液腺癌及未分化癌。

    患者因急性或慢性肠梗阻入院。均有腹痛、停止排便排气、腹胀、甚至呕吐等症状。慢性梗阻者早期多有便次增多或解血便,进而发展到完全梗阻。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水电解质失衡、营养不良及贫血,部分患者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65例术前经腹部平片、钡灌肠检查及纤维结肠镜取材活检确诊,其余均在手术探查中发现。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式 本组中54例行术中结肠灌洗、一期切除肿瘤肠道吻合术。其中行乙状结肠切除术18例,左半结肠切除术11例,直肠前切除术25例(有2例加作横结肠造口术),一期切除吻合率为64.3%。一期吻合前结肠灌洗方法为:切除阑尾,经残端插入气囊导尿管,扩张气囊后用温生理盐水灌洗至流出液基本变清,再用0.5%甲硝唑250 ml、庆大霉素32万U加入1 500 ml生理盐水中进行灌洗,灌洗后缝合阑尾残端创口。22例行肿瘤切除、近端结肠造口术,3个月后再行二期结肠吻合术。其余8例患者均为肿瘤晚期腹腔广泛转移者,行永久性结肠造口术及回肠、乙状结肠或回肠、直肠捷径吻合术。

    1.3 结果 80例痊愈出院,4例死亡,病死率4.8%。死亡原因为心衰、肺部感染及肾功能衰竭。术中结肠灌洗后一期吻合者无吻合口瘘发生。出现并发症11例,其中切口感染8例,切口裂开1例,粘连性肠梗阻1例,吻合口瘘1例,经治疗11例均临床治愈。

    2 讨 论
, 百拇医药
    结肠癌致肠梗阻的发生率约为7%~29%[1,2]。左半结肠因肠腔较狭小、肠壁薄、弹性差、粪便较干,以及癌肿多为浸润性,易发生环状狭窄,因此发生肿瘤后更易导致梗阻。传统观点认为,左半结肠肿瘤合并肠梗阻时,因结肠壁薄、血供较差,结肠内容物多为固态或半固态,含菌量多,细菌种类复杂,术后容易发生感染和吻合口瘘,加上肿瘤性结肠梗阻患者多为老年人,多数伴有心、脑血管等疾病,且免疫功能低下,手术耐受能力差,在未经肠道准备的情况下行一期结肠切除吻合术的危险性大,易发生术后并发症,尤其是吻合口瘘,术后病死率往往高达25%~45%[3]。此外,患者多为晚期肿瘤,手术创伤大,根治相对较难。故目前许多学者仍持传统观点[4]。但这又会造成患者住院时间长,费用高,需再次手术,使其失去根治机会。近年来,随着强有力抗生素的出现,术中肠道减压和灌洗技术的运用及手术技术的进步,一期手术的报道日益增多,结果大多满意。

    本组84例中有8例因肿瘤与周围粘连固定,且有腹腔内广泛转移而行回肠、结肠或回肠、直肠捷径吻合术。22例因梗阻时间较长,近端肠襻扩张、水肿明显,若选择一期切除肿瘤,则大出血、肠瘘及死亡均可能发生,故行近端肠造口术。其余病例均作了一期切除吻合术。术后平均住院半个月,远较分期手术住院时间为短,患者恢复快,痛苦少,效果较好,且提高了手术的根治性,避免了再次手术。我们认为一期手术的适应证为:(1)患者一般情况尚可,无严重合并症存在,能够耐受根治性手术;(2)梗阻时间短,肠管扩张、肿胀相对较轻,血供良好,近、远端肠管口径悬殊不大。故只要条件允许,我们赞同作一期手术。作一期手术需注意以下几点:(1)充分有效的肠道减压加清洁灌洗,清除近端肠内容物,使吻合口上方保持“空虚”状态。 (2)游离肠襻时,既要充分,又要注意保护血运,使吻合口无张力且血供良好;(3)术后保持吻合口下方通畅,使肠腔内容物、气体能及时排出体外,防止肠内压过高而造成吻合口裂开。我们的做法是:术后即扩肛,使括约肌麻痹松弛;经鼻胃管注入石蜡油以及行肛管排气等。(4)术前调整机体内环境,尽量纠正水电解质失衡、贫血及低蛋白,治疗合并症等。(5)全身情况较差的患者,术后应用TPN改善营养状况,使用有效的抗生素预防感染,静脉输注白蛋白或血浆,消除肠壁水肿,防止吻合口瘘的发生。(6)一期根治切除吻合术后若存在肠壁炎症水肿、血供较差、吻合口张力较高、近远端肠管直径相差较大,为防止吻合口瘘发生,可加作横结肠造口术或行吻合口暂时外置[5]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徐广宁(1954年生),男,江苏南京人,南京铁路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Ohman U I F.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ng colorectal carcinoma[J]. Am J Surg,1982,143(6):742-5.

    [2] 许维寿.梗阻性结肠癌36例治疗体会[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9):538-9.

    [3] 刘承训.急性结肠梗阻手术方法的争议[J].普外临床,1989,4(3):149-51.

    [4] 郁宝铭.结肠癌所致大肠梗阻[J].普外临床,1988,3(5):267-70.

    [5] 封光男,吴平,张仲良,等.左半结肠癌完全性梗阻一期吻合改良术式探讨[J].普外临床,1994,9(2):98-9.

    收稿日期:1999-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