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210
维持性血透患者持续性低血压的监护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立 张宗宁 王辉 刘必成

    单位:(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 血液净化中心,江苏 南京 210009)

    关键词:血液透析;低血压;监护

    铁道医学000147 [中图分类号]R459.5; R473.5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1-0057-01

    维持性血透患者合并高血压者占大多数,由于透析疗法和降压药物的不断改进,大部分患者的血压都可以有效地控制。随着透析适应证的扩大及透析生存时间的延长,其中一部分患者出现持续性低血压(血液透析间期和血液透析中都有低血压)。近年来,以持续性低血压为表现的透析患者有增多趋势,成为血透治疗中的一个难点问题。本院血液净化中心10年间发现了16例此类患者,现将监护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中心先后共有透析患者210例,持续性低血压16例,占7.6%。其中男12例,女4例;年龄25~65岁,平均52岁。平均血压12/6 kPa。原发病:慢性肾炎10例,糖尿病肾病5例,慢性肾炎合并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1例。透析时间9~84个月,平均22个月。血透每周2~3次,每次4~5 h,均采用血仿膜透析器,碳酸盐、容量调控透析。所有患者制定个体化透析方案:(1)年老体弱、心功能不全患者可采用血液透析滤过治疗;(2)水钠潴留严重者,采用序贯超滤的方法治疗;(3)高钠或低钠透析;(4)低温透析。

    2 护理体会

    (1)透析管路必须冲洗干净,闭路时间应在20 min以上,首次使用的透析器、管路也需用生理盐水冲洗,以免因过敏反应而加重低血压。尽可能选用生物相容性较好的透析膜。(2)透析开始引血时,血泵速度宜缓慢,(50~100 ml.min-1),随后根据病情逐步增大血泵速度至200~250 ml.min-1。(3)在透析过程中严密观察病情,每30 min测血压、脉搏1次。经常询问患者有无不适症状。一旦发现患者打哈欠、表情淡漠、面色苍白、出汗或诉头昏、恶心、腹痛、腿部抽搐等,马上减慢血泵的转速至100~150 ml.min-1,停止超滤,去枕仰卧,快速静脉补生理盐水250~500 ml或50%高糖60~100 ml。如血压仍不回升,需使用血管活性药物。(4)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停用降压药,透析过程中尽量不进食。平时多做些能增加下肢张力的运动,以增强静脉回流。(5)做好饮食护理,提倡优质高蛋白饮食,每日每公斤体重1.2~1.5 g,提高透析患者的血浆白蛋白水平。有条件的患者可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使红细胞压积维持在0.3以上,并严格控制患者透析间期的体重增加(不超过干体重的3%)。(6)做好心理护理。患者常有绝望消极情绪,应多安慰鼓励患者,在精神上给予支持。

    慢性持续性低血压与透析中发作性低血压有所不同,后者一般透析间期血压正常或增高。慢性持续性低血压患者在透析过程中由于引血及超滤脱水等因素,常使血压会进一步下降而使透析无法进行。本组16例患者经用上述方法处理后均能使低血压得到有效的控制,使透析顺利进行。

    收稿日期:1999-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