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213
HAD方案治疗复发性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高保平 李东繁 胡瑛

    单位:(包头铁路医院,内蒙古 包头 014040)

    关键词: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复发;治疗

    铁道医学000141 [中图分类号]733.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023-01

    患者,男,37岁。1997年9月诊断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在天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经HA方案治疗1疗程完全缓解。化疗中并发空洞型肺结核,给予抗痨治疗,未经巩固及强化治疗后出院。1998年4月复查骨髓为白血病复发,同年6月1日入住我院。查体:右颈部可扪及一2 cm×2.5 cm的淋巴结,胸骨有压痛。右上肺可闻及湿口 罗音。肝肋下1 cm,脾肋下未扪及。化验:WBC 31.3×109 L-1,HB 107 g.L-1,PLT 23×109 L-1。肝功能除LDH 405 IU.L-1外,余项正常,ESR 103 mm.(1 h)-1。胸部X线片示双肺上肺结核,左上肺可见一2.5 cm×2 cm空洞。骨髓检查示增生极度活跃,原粒0.855,早幼粒0.06。诊断为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M2a)复发,肺结核。

    在抗痨的同时给予HA方案化疗。第一疗程结束后,原粒加早幼粒为0.40;第二疗程结束后,原粒加早幼粒为0.09,遂改为HAD方案:HHar 3 mg×7 d,Ara-c 150 mg×7 d,DNR 20 mg×3 d。化疗结束后,骨髓检查显示完全缓解,缓解后继续给HAD 2个疗程巩固,以后用中剂量Ara -c加DNR、EA、MA、HAD方案序贯强化治疗,现患者一般状况好,已恢复工作,外周血三系正常,骨髓检查示增生活跃,原粒加早幼粒为0.025。

    讨论 复发性白血病患者由于白血病细胞具有耐药性,其治疗效果常很差。治疗常需加大药物剂量,应用二线化疗药物及逆转耐药性的药物。本例在治疗中则将常规HA方案、DA方案合成一个方案,即HAD方案。未舍弃HA的原因是,它是使患者初期一个疗程就完全缓解(CR)的药物,复发后治疗2疗程,虽未达CR,但有效。本例提示,在今后治疗复发病例中,不要轻易放弃原缓解方案药物,可另加药物组合成新方案。

    不少资料报道,白血病复发后第二次完全缓解(CR2)的时间很短。因此,我们在强化治疗中使用了序贯及较强的联合药物化疗。每一次强化治疗后,患者骨髓均有严重受抑,有时并发严重感染,由于采取了积极措施,患者均度过了骨髓抑制期。此种由多方案组成的序贯强化治疗,可能对进一步消除残存的白血病细胞及远期疗效有益,使CR2的时间延长。

    收稿日期:1999-07-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