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7369
膀胱移行细胞癌病人癌组织与尿脱落细胞中9p微卫星不稳定性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范振斌 张建军 白瑾峰 肖泽军 程书钧

    单位:(100021 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病因室);肖泽军(肿瘤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114 膀胱癌的细胞遗传和分子遗传学分析表明,9p的丢失在移行细胞癌早期是最常见的改变[1]。有学者利用检测尿中脱落细胞微卫星改变方法筛查膀胱癌病人,并取得重要进展[2]。我们试图通过分析9p上8个微卫星位点的遗传改变,探讨在中国人膀胱癌早期筛查中应用的可能性。

    一、对象与方法

    1. 对象:本组26例为本院泌尿科手术治疗的病人,均经病理确诊,均为膀胱原发性移行细胞癌。其中男21例,女5例,年龄34~78岁。26例中血尿22例,吸烟16例。膀胱镜检查:单发癌14例,多发癌12例。分级:原位癌1例;G1期3例;G2期15例;G2~G3期2例;G3期5例。
, 百拇医药
    2. 方法: 分别收集病人外周血,新鲜癌组织及尿液,分离有核细胞,用苯酚抽提法提取基因组DNA。参照文献[2]方法进行分析。所有引物购自美国Research Genetics 公司。D9S747、D9S157、D9S162、IFNA、D9S1748、D9S171和D9S161位于9p21区域,D9S200位于9p13区域,这些位点在国外膀胱癌9p遗传改变研究中较为常见[3]

    3. 判定标准: 由不同人独立判别, 癌组织或尿脱落细胞扩增产物低于血对照50%以上为杂合性缺失(LOH), 带型发生上下移动为微卫星不稳定性(MSI)[4]。父母双方等位条带(Allele)无明显区分, 为无多态信息,其杂合性缺失不予分析。LOH或MSI均记作“阳性”改变。

    二、结果

    由表1可见,有73%(19/26)的病人其癌组织及尿脱落细胞中存在MSI。微卫星异常改变主要分布于D9S162、 D9S161 和 IFNA 位点,异常频率分布为:癌组织:D9S161为47%, D9S161为47%,IFNA为30%;尿脱落细胞:D9S162为42%, D9S161为47%, IFNA 为30%。D9S1748位点在癌组织异常率为27%(6/22),在尿脱落细胞为18%(4/22)。D9S171位点在26例病人中仅2例有多态信息(图1)。
, http://www.100md.com
    表1 26例膀胱癌病人癌组织中9p微卫星不稳定性分析结果(例数) 位点

    LOH+MSI/IN

    癌组织

    尿脱落细胞

    D9S747

    5/19(26)

    4/19(21)

    D9S157

    5/20(25)

    3/20(15)

    D9S162

    9/19(47)
, http://www.100md.com
    8/19(42)

    IFNA

    6/20(30)

    6/20(30)

    D9S1748

    6/22(27)

    4/22(18)

    D9S171

    1/2

    0/2(0)

    D9S161

    8/15(47)
, 百拇医药
    8/15(47)

    D9S200

    5/24(21)

    4/24(17)

    合计

    19/26(73)

    19/26(73)

    注:MSI:微卫星不稳定性;LOH:杂合缺失;IN:有多态信息的病例;括号内为阳性率(%)

    注:a~g分别代表病例9、12、8、23、18、12及13;B.外周血;T.癌组织;U.尿脱落细胞。病例9和病例12的D9S161位点,及病例8的D9S1748位点癌组织与尿脱落细胞共同发生杂合缺失;病例23的癌组织中D9S1748位点发生杂合缺失;病例18的癌组织中D9S162位点发生杂合缺失,而尿脱落细胞中发生微卫星不稳定性;病例12的尿脱落细胞中D9S162位点发生微卫星不稳定性;病例13的癌组织中IFNA位点发生微卫星不稳定性
, http://www.100md.com
    图1 原发性膀胱移行细胞癌9p微卫星不稳定性分析

    三、讨论

    本组病人具有膀胱癌一般特点[5], 如发病年龄较大, 以中老年男性为主,多数病例出现血尿,吸烟者占多数等。另外,多发癌常见,肿瘤病理分级较广泛,具有一般患病人群的代表性。

    本组病人中有多数在癌组织及尿脱落细胞中有9p微卫星不稳定性,表明9p遗传学改变同膀胱癌发病关系密切,可能对膀胱癌的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癌组织及尿脱落细胞中较高异常位点为D9S162、D9S161和IFNA,而D9S747与D9S200 改变较少。本组资料表明,位于p16基因内的D9S1748位点阳性率明显低于国外报道[3],提示中国人原发膀胱癌p16基因缺失可能不占主要地位,是否有甲基化或点突变导致p16基因失活,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中。本组病人中仅1例有D9S171位点阳性改变,且多态性极少,这不同于国外报道[2,3],显示出明显的种族差异。由于例数尚少,9p微卫星位点改变与膀胱癌单发或多发,病理学分级、以及与吸烟是否有相关性还难以定论。总之,9 p MSI在中国人膀胱移行细胞癌中较常见,对膀胱癌遗传标志物筛选有一定帮助。■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6-906-01-14(A)]

    参考文献:

    [1]Knowles MA, Elder PA, Williamson M, et al. Allelotype of human bladder cancer. Cancer Res, 1994, 54: 531-538.

    [2]Mao L, Schoenberg MP, Scicchitano, et al. Molecular detection of primary bladder cancer by microsatellite analysis. Science ,1996, 271: 659-662.

    [3]Baud E, Catilina P, Boiteux JP, et al. Human bladder cancers and normal bladder mucosa present the same hot spot of heterozygous chromosome 9 deletion. Int J Cancer, 1998, 77: 821-824.

    [4]Rodriguez-Bigas MA, Boland CR, Hamilton SR, et al. A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Workshop on HNPCC syndrome: meeting highlights and bethesda guidelines. J Natl Can Inst ,1997, 89: 1758-1762.

    [5]谷铣之, 主编. 现代肿瘤学. 临床部分.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80.

    收稿日期:1999-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