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7543
围产儿9 390例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玉莲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233000

    关键词:围产儿;出生缺陷;死亡原因

    淮海医药000126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14.7

    1992年1月~1998年12月,我们对9 390例围产儿进行了监测,现就围产儿死亡原因、出生缺陷及防治措施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围产儿死亡率 6年间住院分娩婴儿9 390例,其中单胎9 180例,双胎105例,实际分娩产妇9 285例。围产期(孕28周至产后7 d)体重1 000 g以上者死亡320例,死亡率34.07‰,其中死胎,死产186例占58.13%,7d内死亡134例占41.37%,除去死胎及严重不能存活的畸形,矫正死亡率为20.55‰。
, http://www.100md.com
    1.2 围产儿死亡原因 除25例死胎原因不明外,前7位原因依次为脐带因素(16.56%),胎位因素(14.37%),畸形(14.06%),早产(13.13%),胎盘因素(12.5%),缺氧(10.31%),过期产(4.3%)。死胎以脐带因素、畸形、胎盘因素为主(79.34%),新生儿死亡率以早产、窒息、缺氧、畸形为主要原因(68.65%)。

    1.3 双胎 8年中共分娩双胎105例,发生率为1.12%,城市48例,农村57例,双胎死亡29例(133‰),是单胎的4.35倍。

    1.4 早产发生率及死亡率 早产儿228例,其中单胎早产儿170例,发生率1.85%。双胎早产儿58例,发生率27.6%。双胎早产发生率是单胎的14.9倍。早产儿死亡53例,死亡率232‰。本组因前置胎盘大出血行剖宫产致早产儿死亡14例,占早产死亡的26.4‰。早产儿主要死于肺部疾患,包括肺透明膜病变,肺出血,肺不张,肺炎等,其次为新生儿硬肿症等。早产儿主要死于孕35周以下,体重15 000 g以下死亡率最高。
, 百拇医药
    1.5 母亲职业与围产儿死亡关系 见表1。

    表1 母亲职业与围产儿死亡关系 母亲职业

    出生数

    死亡数

    死亡率‰

    工 人

    5 968

    108

    18.09

    农 民

    1 677

    168
, http://www.100md.com
    100.18

    其它职业

    1 640

    44

    26.82

    合 计

    9 285

    320

    34.45

    χ2=269.03 P<0.01

    1.6 出生缺陷 9 390例围产儿中共发现畸形儿75例,死亡49例,其中男婴39例,女婴35例,性别不明1例。畸形以唇腭裂居首位23例,余依次为中枢N—S畸形,如无脑儿,脑积水,脊椎裂等21例,四肢畸形11例,内脏畸形7例,脐带畸形6例,多指并指4例,耳廓畸形2例,先天愚形2例,农民出生缺陷明显高于工人及其它职业,见表2。表2 母亲职业与出生缺陷的关系 母亲职业
, 百拇医药
    出生数

    缺陷数

    发生率%

    工 人

    5 968

    35

    0.58

    农 民

    1 677

    28

    1.67

    其它职业

    1 640
, http://www.100md.com
    12

    0.73

    合 计

    9 285

    75

    0.80

    χ2=19.3 P<0.01

    2 讨论

    2.1 加强孕产期系统管理 此期保健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母婴的健康与安全。特别在农村开展围产期保健工作,对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农民占分娩数18.06%,死亡率却占一半以上(52.5%),农民不作产前检查更说不上其它监护措施,孕期任其自然,直至出现难产及危重情况后方才转院,如产前子痫,忽略性横位、滞产、宫腔感染,很多在入院途中胎儿已死或入院时频于死亡,失去抢救机会。农民之双胎发生率及各出生缺陷均高,致死亡率增加。如加强孕产妇系统管理,对高危孕妇进行积极监护,早期发现胎儿窘迫及时终止妊娠,早期转送并降低胎位性死亡率,围产儿死亡率可明显降低。
, http://www.100md.com
    2.2 脐带因素是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脐带因素占死胎死产的25.3%,包括脐带过短,过长,脱垂,绕颈,绕身,根部过细,扭曲,打结等。多在临产后先露部下降时脐带受压使胎儿出现急性缺氧[1,2]。本组因胎位异常引起的脐带脱垂未列入脐带原因统计,到目前为止,很大一部分脐带因素尚无有效办法预防。头位发生脐带脱垂需引起注意。本文有7例因头位脐带脱垂致死。臀位的围产儿死亡仍以缺氧为主因,对臀位是先露可以放宽剖宫产指征减少脐带脱垂引起之死亡,而头位脐带前置易被忽视。目前B超及脐血液监测对诊断脐带异常有一定价值。

    2.3 早产儿死亡率高达232‰,由于其病理病因尚不明了。胎龄越小,体重越低的早产儿死亡率越高,在母婴合并症引起的早产儿死亡原因中以新生儿肺炎为最高[6]。双胎妊娠,新生儿窒息、新生儿颅内出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也是引起早产儿死亡的重要因素。早产儿死亡的防治从以下几方面考虑:①体温。②防治感染。③喂养。④做好产前检查及卫生宣传,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发现导致早产因素进行积极预防更为重要。本组因前置胎盘大出血剖宫产致早产死亡14例,占早产儿死亡的26.4%,近几年来采用宫颈环绕术阻止子宫下段的延伸及宫颈口扩张,使胎盘和宫壁不易发生借位性早剥出血,可降低前置胎盘的早产率及死亡率[3]。双胎早产是单胎的14.9倍,应早期诊期双胎,早期增加营养及卧床休息,提早收住院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4 过期产是围产儿死亡的原因之一,占死胎死产的4.3%。随着妊娠的延期和过期,胎盘绒毛表现出渐进性老化,坏死及梗塞,导致胎盘供血不足,胎盘功能逐渐降低,时间越长越显著[4]。因此妊娠40周后,随着胎盘形态学改变,胎盘氧的摄入量逐渐减少,胎盘的物质交换与转送能力下降,从而影响胎儿摄取氧和营养物质的正常功能,出现一系列胎盘功能低下及胎儿宫内缺血的表现,过期产中合并羊水过少,羊水粪染的发生率更为明显,新生儿低Apgar评分发生率也逐渐升高,也是增加剖宫产的主要原因。所以妊娠40周后,对胎盘功能、羊水量,胎儿宫内窘迫情况应加强监护,妊娠达41周时,仍未发生临产者,应计划分娩,以减少围产儿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避免过期妊娠。

    2.5 出生缺陷是围产儿死亡第三位原因[5],出生缺陷率79.37/万,较全国130.07/万为低,但因其围产儿死亡率高,应加强监护,通过X线、B超、羊水AFP、绒毛PAP染色,HCMV-lgM等测定手段,特别对致死本身的本枢N-S畸形,在孕28周前确诊给予引产以减少围产期死亡率。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姜铭英.脐带绕颈的诊断.中级医刊,1988,23(6):728.

    2,郁雪中.围产儿275例死亡分析.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3,(7)317.

    3,徐建文.宫颈环绕术治疗中央前置胎盘11例报告.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6):324.

    4,尹利荣,刘映 ,马鸿达,等.过期与延期妊娠胎盘形态学变化及其与妊娠结局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7):415.

    5,肖则坤.国内出生缺陷监测概况.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7):1.

    6,路志朝.70例早产儿死亡原因分析.吉林医学,1993,14(5):268.

    磷

    (收稿:1999-07-21 修回: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