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7710
静脉滴注磷霉素致过敏性休克死亡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文正

    单位:林文正(浙江省台州路桥横街中心卫生院 台州318056)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149 1 临床资料

    林某,男性,39岁,因发热,咳嗽2天,于1997年8月20日晚7时就诊,查体:T38.5℃,P86次/分,两肺呼吸音粗,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给予5%GS 250ml,磷霉素6g,静脉滴注,滴速60滴/分,当液体输入后5分钟,突然诉胸闷,气促,表情淡漠,血压测不到,立即肌注肾上腺素1mg,但随即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经胸外心脏按摩,人工呼吸,气管插管,心内注药等方法抢救2小时后无效死亡。

    2 体 会

    死者平素体健,无心,脑疾病,无食物及药物过敏史,其致死应认为是磷霉素的过敏反应所致。磷霉素为一新型的抗生素,其抗菌谱广,无抗原性,毒性低,副反应少,为基层医院常用,临床使用时,偶见有消化道症状,皮疹等,未见有过敏性休克,死亡报告,鉴于本例教训,故以后在使用本药时,应对该药的不良反应有所警惕。■

    收稿日期:1999-07-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