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7723
浅谈肠造口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关根

    单位:杨关根(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 杭州 310009)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137 所谓结肠造口就是若肿瘤的位置接近肛门便需带肛门及附近的组织一并切除。因此,患者不能如常通便排泄,医师就会在患者腹部开一个孔道,并将它与大肠的末端接合起来,成为“造口”,亦称“假肛”或“人造肛口”。结肠造口多位于左下腹,它没有括约肌控制粪便排出,所以粪便会由结肠造口直接排出体外,病者本身不会有排粪的感觉,他需要在造口的位置上贴上造口袋,以收集排泄物。肠造口手术虽然是救命措施,但术前病人多不易接受,因其对肉体和精神都是一个打击,在身体外形及自尊方面都是一个刺激,这就需要医生及护士对造口手术病人及家属做反复解释和教育工作。

    目前术后造口的护理,以结肠为例,大致有以下3种。

    1 自然排便法

    即把造口袋直接贴在腹部的造口皮肤上收集粪便,每天更换1次或2次,造口袋有1件式及2件式,应用老式的造口袋患者常常发出阵阵难闻的奇臭,而且有粘性差、皮肤过敏、漏等缺点。近几年来,采用一些进口的造口器材,避免了这一缺点,便因价格较贵,使许多病人用不起,因此,不少患者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些简便实用的器具,根据病人的爱好习惯可任意选择,手术后立即使用可减少护理工作量,也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本法优点使用简单,适合各种造口,不需限制饮食。

    2 结肠造口灌洗法

    每天或隔日灌肠1次,用适量温水(500~1000ml最好用温盐水),经集水袋及导管注入造口内,使水与粪便在肠内混合后排出体外,可以达到1~2天造口处无粪便,而且定时灌洗可以训练肠道规则蠕动,达到与正常人那样有习惯性排便目的。因此,造口灌肠有以下优点:①灌洗后24~48小时内无粪便泄露。②灌洗后不需要用人工肛门袋,每天只需用一小块棉球或小块布即可。③灌肠后能明显减少排便次数,消除或减轻人工肛门的气味,降低造口周围皮肤的刺激。④便利社会活动。

    3 结肠造口栓

    1984年Burcherzh等首先设计出一种新颖的一次性应用结肠造口栓,在结肠造口康复治疗上带来一次大的进步。栓子包括两部分:一是粘附于造口周围皮肤的茎板,用于保护皮肤提供栓子附着处,另一部分是栓子。栓子用聚亚胺脂泡沫制成,压缩在一个水溶性薄膜内,栓子插入造口内,薄膜很快溶解泡沫膨胀,封闭肠腔发挥造口的节制功能,不需要特殊的手术方法来适应栓子的应用,栓子上有一个过滤器,肠腔的气体经滤器自由排出而无任何气味。因为该器具价格贵,广泛使用受到限制,我国尚未应用例子。■

    收稿日期:1999-08-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