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8459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艳红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有机磷;中毒;抢救;护理▲

    华夏医学000178 有机磷农药是有剧毒的磷酸酯类化合物。是农业上应用广泛、有效的杀虫剂。进入人体可致严重中毒,甚至死亡。有机磷化合物可经皮肤、呼吸道及消化道吸收入体内,与体内胆碱酯酶相结合成磷酰化胆碱酯酶,致使乙酰胆碱蓄积过多而出现一系列中毒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自1995年以来,我科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11例,现将抢救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患者,其中8例自服中毒,3例为接触中毒。男5例,女6例。年龄在18~72岁。中毒时间10~60min。主要临床表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多汗、腹痛及瞳孔缩小等,严重者可致呼吸困难、发绀、惊厥、昏迷及呼吸麻痹等。其中10例中毒患者抢救成功,1例死亡。
, 百拇医药
    2 抢救及护理

    2.1 立即做出正确判断

    询问接触农药的种类、剂量及时间,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瞳孔、神志、肌肉紧张等情况,尽快协助医生做出诊断,并判断中毒程度。

    2.2 彻底清除毒物

    皮肤污染者应脱去污染的衣服,并用2%~3%碳酸氢钠(敌百虫中毒忌用)或清水(忌用热水)冲洗皮肤。眼污染可用2%碳酸氢钠溶液或生理盐水冲洗。口服中毒者应及早反复洗胃,可用温开水,生理盐水、2%碳酸氢钠(敌百虫中毒忌用)或1∶5000的高酸钾液(对硫磷中毒忌用)洗胃,应洗至胃内容物清洁无味为止,然后注入30%硫酸镁60ml导泻。呼吸抑制或深昏迷患者禁用。

    2.3 建立静脉通道

    2.3.1 立即静脉注射阿托品,轻度中毒者每30~60min静脉注射1~2mg。中度中毒者每15min静脉注射4~10mg。重度中毒者每5~10min静脉注射10~20mg。同时严密观察“阿托品化”的指征:瞳孔逐渐散大,不再缩小,颜面潮红、皮肤干燥、口干、支气管分泌物减少,肺水肿减轻、脉搏、心率增快等。出现阿托品化后维持用阿托品,每4~6h静脉注射一次,轻度中毒者用0.5~1mg,中度中毒者与重度中毒者用1mg。一般在48h多可恢复,症状可基本消失。但要防止阿托品中毒。
, 百拇医药
    2.3.2 同时早期应用胆碱脂酶复活剂,如碘解磷定、氯磷定、其作用可使磷酸酯酶再激活,使磷酸酯与胆碱酯酶分离,恢复酶的活性。但要在中毒不久后的患者用才有效。一般用量为100mg/kg,加入生理盐水中的静脉滴注,也可每小时给药一次,连用6次。

    2.4 保持呼吸道通畅及吸氧

    昏迷患者因吞咽动作消失,悬雍垂后坠,呕吐物有随时进入呼吸道的可能,而造成阻塞、窒息,故应使患者侧卧或平卧头偏向一侧,并备好吸痰器、气管插管等用物。及时吸出呼吸道中的呕吐物,必要时行气管插管。病情较重者常规吸氧,以改善机体缺氧状态,利于脑细胞的恢复。

    2.5 严密观察病情

    密切观察患者神志、瞳孔、生命体征及使用阿托品后,护士要鉴别阿托品化及阿托品中毒的表现。阿托品中毒的表现:高热、抽搐、心动过速、面部绯红、瞳孔散大,严重者可出现深昏迷、呼吸衰竭而死亡。出现阿托品中毒时及时报告医生,建议停药,并进行对症处理及严密观察。
, 百拇医药
    3 心理护理

    部分口服中毒者精神上的打击比毒物引起的损害还要大,故医护人员在全力抢救患者生命的同时,还要针对患者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护理,使患者解除精神痛苦,重建生命信心,配合治疗,身心早日康复。

    4 卫生宣教

    ①严格遵守使用农药的操作规程及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②果菜喷洒农药后1个月才能食用。

    ③勿用农药容器改盛油与酒。

    ④中毒者在半年内应避免参与喷洒农药工作,否则极易再次中毒。

    ⑤严格保管好农药,以免儿童误服。

    收稿日期: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