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8870
乳腺癌切线野放疗的半野照射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览峰 甘晓春 朱荣 林承光

    单位:林览峰 甘晓春 朱荣 林承光(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广东广州510060)

    关键词:乳腺肿瘤;半野照射

    癌症000134

    分类号:R739.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1-0095-02▲

    乳腺癌的放疗技术比较复杂,照射野间如何避免重叠或遗漏,是乳腺癌放疗技术的关键之一。我院参照国内外乳腺癌的放疗方法,采用半野或四分之一野照射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此问题。本文介绍乳腺癌切线野放疗的半野照射技术。

    1方法
, 百拇医药
    1.1模拟定位

    体位要求:仰卧,身体平直,手臂外展,双手抱头。

    1.1.1先在患者体表上画出切线野的上下界:上界与锁骨上野下界相接,或为胸骨切迹水平,下界在乳沟水平下2cm,若患侧乳房完全切除,则平对侧乳房皱褶下1cm~2cm[1]。然后确定外切野的切线缘,一般超过乳房组织外2cm,通常位于腋中线或腋后线,具体根据患者肿瘤大小及浸润范围等情况确定。

    1.1.2确定内切野的切线缘及内切角(如图1)

    图1 乳腺癌切线野半野照射原理、模拟定位截面图

    在患者体表外切野的切线缘上用一条长约10cm的铅条作标记,并将铅标记中心定为A点。将灯光野中心对准乳腺体表的任一点上,在电视荧屏的监视下,旋转机架向内侧,同时调节床的高度,使光野中心“+”字与A点重合,此时,体表上光野中心点B即为内切野的切线缘的中点,机架转角记为α(一般为30°~70°),此角为内切野的机架转角。
, 百拇医药
    此时内切光野中心线以上范围应满足三个条件:(1)包括病灶;(2)光野中心切入肺深一般2cm左右,因为照射野采用半野照射,故照射范围实际切入肺深度亦为2cm左右;(3)调节光野宽度,使中心线以上的射野超出胸壁1cm~2cm。否则,可适当调节外切野的切线缘位置,重复上述步骤直到符合条件为止。

    1.1.3找等中心点:将机架转至零位,利用直尺在病人体表上找出的水平线的中点定为C点。平移床使灯光野中心重合于C点,在电视荧屏监视下,机架向内侧旋转α角,调节床的高度(注意需避免床面侧向运动),使光野中心“+”字再次与A点重合。此时即找出等中心点,标记为O点(图1)。

    1.1.4标记和整理参数:在患者体表上标出并记录零位点C,入射点B、A及射野面积(注意是半野照射的面积),体位,深度,源轴距,零位源皮距,臂架角度,光栏角度,床面角度等。

    按上步骤定完位后,所设照射野的原理及分布如图1所示。内切野入射点B及外切野入射点A在同一直线上,内切角和外切角互补成180°。中心线以上半部分(包括露空部分)即为实际射线束所照部位,中心线以下半部分则利用半野遮档器或档块遮挡掉。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切线野与锁骨上野、腋窝野之间的剂量产生重叠区,为了消除重叠,锁骨上野采用半野照射技术,用铅挡去射野的下半部;同时在切线照射乳腺时适当转动治疗床的位置,使射线方向往足部构成倾斜角,以减少切线野上界与锁骨上野下界重合[2]。如果加速器二对准直器都可以独立开合,这一个要求也可以同时利用二对准直器叶片的半野照射构成四分之一野来消除与锁骨上野的重合区。

    1.2治疗操作

    固定好体位,对准中心点,调节治疗床的高度,校好射野面积、光栏角度,固定好切线半野照射装置,旋转臂架便可治疗。对有非对称照射系统的直加机,则可采用半野照射技术进行治疗。

    2结果

    半野切线照射95%、80%及50%的剂量分布都在治疗靶区内,且边缘剂量切割均匀;常规切线照射80%部分、50%大部分剂量曲线分布在治疗靶区外的肺组织中(见图2)。半野切线照射技术剂量分布合理,可使肺及其它正常组织的受量减至最低。
, http://www.100md.com
    图2 TPS等剂量分布图

    3讨论

    半野切线照射比常规切线照射要好得多:剂量分布合理,使正常组织和脏器减少或免受不必要的照射,特别是肺的受照范围小。半野切线照射定位,治疗操作简单准确,重复性好,易于医生和技术员掌握。

    半野切线照射技术必须有相应的设备,如附带半野装置,或非对称准直器(如SL18直加机)等。如无此类辅助装置,可自制低熔点档块或直接固定档块于托盘固定架上遮挡半边光束用来作半野切线照射[3]

    经临床验证半野切线照射在乳腺癌放疗中有可行的实用性,优于常规切线照射。

    *通讯作者:Tel:86-20-87765368-3257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于金明,李建彬,陈延条,等.乳腺癌保守术后照射技术[J].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4,3(4):272.

    [2]余子豪.乳腺癌的放射治疗技术[A].谷铣之主编.肿瘤放射治疗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811~812.

    [3]翟福山,李任,郭顺通,等.乳腺癌切线野的等中心照射技术[J].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4,3(2):135~136.

    收稿日期:1998-11-02

    修回日期:1999-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