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9088
大鼠纹状体脑片热损伤模型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燕华 赵永岐 邢成 王福庄

    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 100850

    关键词: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000127 热损伤是环境医学领域的重要课题。据报道,脑内多巴胺受体与热损伤 有密切关系。由于多巴胺受体主要集中分布于纹状体,为此,本实验建立了离体大鼠纹状体 脑片胞外记录模型,以观察热损伤对离体大鼠纹状体脑片电位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将成年大鼠(Wistar)在乙醚麻醉下断头取脑,分离出纹状体,于4℃供氧条件下用国产震动 切片机将其切成厚约350 μm的脑片,并迅速置于32℃恒温供氧条件下的人工脑脊液(ACSF) 中孵育1 h。ACSF液成份(mmol/L):NaCl 120.0,KCl 3.3,KH2PO4 1.2,NaHCO3 26.0, CaCl2 2.5,MgSO4 2.4,葡萄糖 4.0,pH为7.4。

    实验时,将孵育的脑片置于32℃恒温浴槽内,并不断充入混合气(95%O2+5%CO2)供氧, 气体流量控制在400 ml/min,ACSF灌流速度为2~4 ml/min。双极刺激电极置于皮层与纹状体 记录部位之间的神经纤维上,刺激强度在300~800 μA,玻璃微电极(阻抗4~10MΩ)置于纹 状体灰质部,作细胞外记录。诱发电位经微电极放大器和前置放大器在示波器上监视并与计 算机联机处理。

    热损伤时,将外浴槽的水温升达50℃左右,使内浴槽中的浴液高达40℃,并观察加热前后脑 片诱发电位的变化。

    结果以平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讨论

    Fig.1 Spike of striatal slice elicited by stimulation of s triatal projecting fibers

    Fig.2 Effect of heat injury on the population spike of th e striatal neurons

    正常情况下,纹状体脑片诱发群峰电位幅度较小,平均为(2.04±0.88 mV (图1n =5)。浴槽温度上升后,PS幅度于(1.1±0.30)min开始下降,(4.6±2.23)min后,诱发 电位幅度降至最低为(0.61±0.42)mV(图2)。当浴槽温度恢复至32℃后,不久电位幅度即 开始上升,部分脑片电位完全恢复。结果显示热损伤前后诱发电位幅度差异显著(P<0.0 1),说明热损伤能引起纹状体脑片突触功能的可逆性丧失。

    (收稿日期:1998年7月27日;修回日期:1999年10月29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