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9092
北京市区部分街道社区康复现状之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贤 季钢

    单位:北京体育师范学院 邮政编码:100088 北京

    关键词:

    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000112 自70年代末世界卫生组织(WHO)大力提倡社区康复以来,世界各国均逐步实行生物医学模式 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换,不仅在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中的第三世界也获得长足 进展。各国均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扩展社区康复新概念,摸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区康复新模式 [1]。我国于1986年进行社区康复试点,至今已有10余年社区康复经验积累,但是 由于社会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快,各种疾病所致精神及躯体残疾人口的增加,对社区康复的需 求量逐年增多[2~3]。做好目前各种类型社区康复现状的调查工作,为制订社区康 复政策及拟定切实可行的康复计划提供依据,是推动社区康复科学有效发展的先决条件。我 国以往虽有部分地区的社区康复状况报告[4~6],但远远不能适应目前逐步深入、 蓬勃向上的康复事业发展形势,故本文对北京市城区部分街道的社区康复现状进行调查,旨 在为逐步完善城市社区康复工作,探索适合于我国国情发展的社区康复服务提供信息。
, 百拇医药
    1 调查对象及方法

    1.1 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北京市东城、西城、崇文、宣武等4城区内36个街道办事处。根据事先拟定内容提 纲详细记录,采用直接咨询、问答、资料查看及实地观察等方法获得信息,然后对所获资料 进行综合评定、统计分析。

    1.2 调查内容

    ①对社区康复重要性的认识——开展社区康复有无必要?对社区康复的基本概念及模式的了 解程度,有无开展社区康复的设想?有无建立专门社区康复机构的设想?

    ②社区康复机构设立情况——有无社区康复专人及办事机构?有无建立社区康复站?有无残疾 人福利工厂?有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辅导班?有无敬老院或托老所?

    ③残疾人康复活动开展情况——有无专门管理及医护人员?是否建立残疾人康复档案?有无开 展残疾人康复训练活动?是否开展残疾人普查工作?
, 百拇医药
    ④老年保健康复情况——有无专门管理及护理人员?有无老年保健知识普及教育?有无老年保 健健身活动?

    ⑤社区康复纳入社区服务情况——社区职能部门领导是否参与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系列是否 包括残疾人康复项目?社区康复系列是否包括老年保健康复项目?

    2 结果

    依调查内容分别列表。详见表1~5。

    表1 对社区康复重要性的认识

    开展社区康复有无必要

    有 无

    对社区康复基本

    概念的模式的了解程度
, http://www.100md.com
    清楚 略知 不清

    开展社区康复之设想

    有 无

    已经建立专门

    社区康复机构

    有 无

    单位(个)

    36

    0

    10

    20

    6

    33
, 百拇医药
    3

    25

    11

    %

    100

    0

    28

    55

    17

    91

    9

    70

    30

    表2 社区康复机构设立情况
, 百拇医药
    社区康复专人及办事机构

    有 无

    建立社区康复站

    有 无

    残疾人福利工厂

    有 无

    聋儿及弱智儿童

    训练班

    有 无

    敬老院或托老所

    有 无

    单位(个)

    34
, http://www.100md.com
    2

    29

    7

    26

    10

    4

    32

    33

    3

    %

    95

    5

    80

    20
, 百拇医药
    75

    25

    11

    89

    91

    9

    表3 残疾人康复活动开展情况

    专门管理人员

    有 无

    专门医护人员

    有 无

    建立残疾人

    康复档案
, 百拇医药
    有 无

    开展残疾人康复

    训练活动

    有 无

    开展残疾人普查

    有 无

    单位(个)

    30

    6

    14

    22

    14

    22
, http://www.100md.com
    22

    14

    29

    7

    %

    83

    17

    39

    61

    40

    60

    60

    40

    80
, 百拇医药
    20

    表4 老年保健康复情况

    专门管理人员

    有 无

    专门医疗护理人员

    有 无

    老年保健知识

    普及教育

    有 无

    老年保健健身活动

    有 无

    单位(个)

    32
, http://www.100md.com
    4

    14

    22

    29

    7

    36

    0

    %

    89

    11

    40

    60

    81

    19
, 百拇医药
    100

    0

    表5 社区康复纳入社区服务情况

    社区职能部门领导是否

    参与社区康复管理

    是 否

    社区服务系列是否包括

    残疾人康复项目

    是 否

    社区服务系列是否包括

    老年保健康复项目

    是 否
, 百拇医药
    单位(个)

    36

    0

    32

    4

    36

    0

    %

    100

    0

    88

    12

    100

    0
, 百拇医药
    以上数据为1997年对北京市区部分街道的调查结果

    3 讨论

    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区康复是解决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生活以及全社会迎接老龄化挑战的 最佳举措[7]。我国社区康复工作在政府的领导和卫生、残联、民政、教育等部门 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广大康复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已取得长足的进展,但在我国现行体制下, 如何顺应改革潮流,使社区康复扎根基层,形式多样,面向大众,不断创新,仍需要行政管 理、技术人员乃至社会工作者、志愿工作者的共同参与及不断实践。进行社区康复调查,了 解社区康复工作的特点,可为我国康复事业发展积累宝贵经验[8~9]

    3.1 北京市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对开展社区康复的重要性均 有一定认识。

    由于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康复医学保健知识的普及,社区康复愈来愈被人们所 重视,卫生、残联组织、民政部门以及多数基层街道已将开展社区康复工作列入规划。本次 调查的36个单位均认识到开展社区康复的重要性。计划开展社区康复活动及已经计划建立专 门社区康复机构者分别占90%和70%。
, 百拇医药
    3.2 北京市区以街道为基础的社区康复网络已基本建立。

    社区康复指导站和居家委会的社区康复站及残疾人福利工厂、敬老院或托老所中的康复站点 覆盖面广,已达80%~90%。老年保健康复知识讲座以及老年保健健身活动亦较活跃,分别 达80%及100%。北京市社区康复网络是以卫生与民政部门建立为主,残联积极协调,推进 发展。开展社区康复工作可充分利用基层原有的卫生保健、社区服务及残疾人工作网络。80 %街道都进行过残疾人普查,残疾人建档率达40%,各街道内残疾人基本可在社区康复网络 的帮助下解决生活问题,并获得不同层次的康复治疗及训练。但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工作亟待 加强,调查表明,36个街道中有专门辅导班的单位仅占11%,这与专业人员不足有关。残疾 儿童如弱智、聋儿等均有较大开发潜力,故该方面工作应进一步加强。

    3.3 老年人保健康复活动以各种自发的运动训练娱乐形式为主。

    气功、太极拳、门球、集体舞等,对老年人有较强吸引力,参与人群也较固定。本次调查对 象系市区街道办事处,人口密集,占地狭小,故多数街道开展老年保健康复活动采取因地制 宜方式,街头空地、小巷、公园均有利用。社区管理部门给予维持秩序、卫生保洁等支持条 件。随着老龄人口的增长,人们自我康复保健意识也在增强,此项活动会长盛不衰。相比之 下,有组织的老年康复保健知识普及教育还有待加强。目前各街道办事处均利用不同形式如 讲座、版报、宣传栏等进行教育,但缺乏系统性,其质量亦有待提高。
, 百拇医药
    3.4 北京市区社区康复工作已较全面地纳入社区服务系列。

    社区康复与社区服务结合较好者达80%以上。社区康复工作为一系统工程,除行政管理部门 重视外,尚需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社区康复队伍以及可靠的经济来源。在我国以固定的人力 、物力、财力单独设立社区康复体系虽属必要,但不现实。而将社区康复纳入社区服务及社 区卫生服务系列是一个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途径。北京市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医疗卫生 及科技文化水准较高,社区管理与社区服务基础雄厚,社区康复工作可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 件,另一方面社区服务又会因社区康复的纳入而获得完善、充实。二者相辅相成适合于我国 政治经济发展现状。

    3.5 目前北京城区社区康复工作不足之处。

    一为相当数量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员对社区康复的概念模糊,理论认识水平较低,对社区康复 的长远发展不利,有待加强宣传力度。二为管理人员较多,专业技术人员不足。36家街道办 事处中专职管理人员占有80%以上,而专业人员不足40%。只有受过专门训练的医护人员或 其他人员才能科学合理地帮助康复对象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因此加强康复专业人员队伍教 育培训已成当务之急。此外,为了促进社区康复工作的发展,领导重视程度的提高和经费投 入的增加也是必不可少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卓大宏.社区康复的新概念和新模式.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2,7(1):20-23

    [2] 朱镛连.康复治疗应成为脑血管意外治疗的组成部分.中华内科杂志,1996,35(8): 507-508

    [3] 金宁.我国社区康复体育前景展望.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13(1):30-31

    [4] 郑洁皎.上海市区开展社区康复的探讨.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2,6(5):226-228

    [5] 林伟,王兰芬,王素琴,等.杭州市部分街道社区康复情况的调查.中国康复 医学杂志,1992,7(3):129-131

    [6] 陈琪,励建安,周士枋.对残疾人康复需求的调查分析.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3,8 (5):218-219

    [7] 王成光.社区康复基础工作及其操作程序.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6,11(1):47-48

    [8] 郑洁姣,王传馥.上海社区老年保健与康复.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7,12(3):86-8 8

    [9] 徐正光.我国康复医疗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7,12( 3):133-134

    收稿日期:1999-08-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