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9101
应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儿童手指屈指肌腱损伤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先功 李廷林 潘有春 郭秀花

    单位:黄先功(鹤壁市矿务局总医院骨科(河南鹤壁,458000);李廷林(鹤壁市矿务局总医院骨科(河南鹤壁,458000);潘有春(鹤壁市矿务局总医院骨科(河南鹤壁,458000);郭秀花(鹤壁市矿务局总医院骨科(河南鹤壁,458000)

    关键词:显微外科;儿童;肌腱损伤;修复

    应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儿童手指屈指肌腱损伤摘 要:目的 减少儿童手指屈指肌腱损伤在处理上的失误,最大限度地恢复患儿手指功能。方法1990年1月~1997年10月收治12例儿童屈指肌腱损伤,均在显微镜下清创,用3/0或5/0无损伤线,采用改良Kessler方法缝合,7/0或8/0无损伤线周边内翻缝合,术后进行有控制条件的功能锻炼。结果 患指术后均Ⅰ期愈合。经过6个月~1年随访,按TAM测定法评定,优7例,良4例,可1例,优良率91.67%。结论 及时准确诊断,无创技术、显微修复及术后有效的功能锻炼,是提高儿童手指屈指肌腱损伤疗效的重要措施。
, 百拇医药
    REPAIR OF FLEXOR TENDON INJURY IN CHILDREN'S FINGER USING MICROSURGICAL TECHNIQUE

    HUANG Xian-gong LI Ting-lin PAN You-chun et al(Department of Orthopedic Surgery,Mineral Bureau General Hospital. Hebi Henan, P.R.China 458000)

    Abstract: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clinical result of repair on flexor tendon injury, and recover the defected finger function in children as far as possible. Methods From January 1990 to October 1997, 12 cases with flexor tendon injury were repaired by microsurgical technique, sutured by modified Kessler method with 3/0 or 5/0 nontraumatic thread and followed by invering suture of the gap edge with 7/0 or 8/0 nontraumatic thread after debridment. Appropriate functional practice was performed postoperatively. Results All the defected fingers were healed by first intention. Followed up 6 months to 1 year, there was excellent in 7 cases, better in 4 cases, moderate in 1 case and 91.67% in excellent rate according to the TAM standard of International Hand Committee. Conclusion The important measures to improve the clinical result in children's flexor tendon injury are prompt and accurate diagnosis and repair of the injuried tendon by microsurgical technique, and effective postoperative functional practi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icrosurgery Children Tendon injury Repair▲

    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利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肌腱损伤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关儿童手指屈指肌腱的修复还未引起临床医师重视,尤其在显微修复及早期康复锻炼方面的报道较少[1]。1990年1月~1997年10月,我院采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儿童手指屈指肌腱损伤12例18条肌腱,均为屈指深肌腱损伤,术后配合早期有效的功能锻炼,经过6~12个月年随访,取得了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18条肌腱,男9例,女3例。年龄2~8岁,平均5岁。致伤原因:锐器切割伤10例,电锯伤2例。急诊修复9例,延迟修复3例。损伤部位:Ⅰ区3例,为左小指1例,右中指2例,共3条肌腱。Ⅱ区5例,为左食指及中指同时损伤2例,共4条肌腱;右食、中、环、小指同时损伤1例,共4条肌腱;右环指2例,共2条肌腱。Ⅲ区2例,为右中指及小指各1例,共2条肌腱。Ⅳ区2例,为左拇长屈肌腱损伤1例,右中、环指同时损伤1例,共3条肌腱。以上均为屈指深肌腱完全断裂,不包括屈指浅肌腱。断面整齐,污染轻,鞘管损伤轻。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本组均在氯胺酮麻醉下进行。患肢上止血带。常规手部切口或“Z”、“S”形延长切口。若在鞘管区做“L”形切开鞘管。充分显露屈指肌腱断端,予以固定。在显微镜下进行断端清创,修齐断面。若为屈指深浅肌腱同时断裂,应一并修复,用3/0或5/0无损伤线,采用改良Kessler方法缝合两断端,再用7/0或8/0无损伤线沿吻合口周边内翻缝合,使表面光滑。本组5例鞘管损伤轻,断面整齐,同时一期修复鞘管,然后无张力缝合切口。

    术后用过腕石膏外固定,使手部处于休息位,再用橡皮筋牵引患指处于屈曲位,平衡伸肌腱力量。术后第3天开始被动屈伸锻炼。由于患儿不配合,由护理人员在患儿入睡后进行,屈伸度数由小到大,循序渐进。15天后,拆除外固定石膏,逐渐进行主动屈伸活动。

    1.3 结果

    本组12例术后创面均Ⅰ期愈合,其中4例随访1年,6例随访6个月,2例随访9个月。根据TAM测定方法评定[2],优7例,良4例,可1例,总优良率为91.67%。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儿童屈指肌腱损伤的诊断及修复要点

    儿童手指屈指肌腱损伤并不少见,在诊断和处理上尚未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尤其在基层医院,由于条件和技术上的限制,在肌腱损伤的处理方法上仅采用简单清创及常规方法缝合,或者漏诊,导致二期修复困难,术后影响手指功能恢复。在我们收治的12例儿童屈指肌腱损伤修复中,体会到:①儿童皮肤细薄,角化层及皮下组织发育不完善,对深层组织保护差,屈指肌腱较细嫩,即使手指伤口很小也易引起肌腱断裂。②年龄小,受伤后恐惧、怕痛,不配合检查。我们接诊后,稳定患儿紧张情绪,使其尽量屈伸手指,细心检查伤口裂伤及深浅,判断损伤程度,以防漏诊。③手术过程在无血、无创条件下进行,显微修整断面,无损伤线缝合,切口无张力缝合。④适度进行患指功能锻炼。⑤儿童的肌腱组织较成人愈合快,15天去除外固定,进行主动活动。

    2.2 创造儿童屈指肌腱愈合的条件
, 百拇医药
    肌腱损伤的愈合需要良好的营养,主要来自血液灌流及滑液扩散。显微修复时,在无创无血的条件下进行,应用5/0无损伤线,改良Kessler方法缝合,使肌腱断端对合好,整齐光滑,对肌腱内循环影响小,保证肌腱的营养,以利于肌腱自行修复[3],周边用7/0或8/0无损伤线内翻缝合,使表面光滑,减少炎性反应及粘连。手术同时修复鞘管区腱鞘,保护滑液营养,将损伤降低至最低限度,为肌腱愈合创造良好条件,有利于肌腱的修复。合并屈指浅肌腱断裂者,在一期修复时应与屈指深肌腱一并修复,维持原有结构关系,减少不必要的创伤。

    2.3 适度锻炼,避免粘连形成

    Gelberman等[4]报道,术后制动,肌腱内膜细胞可增殖,而外膜细胞与腱鞘壁层同时增生导致粘连,以及参与愈合的纤维排列杂乱。早期屈伸功能活动,能促进胶原纤维按应力方向重新排列,有利于断端重建血循环,加快肌腱愈合,同时是恢复手指功能、减少粘连的主要方法[5]。根据显微缝合肌腱抗拉强度试验报道[6],我们于术后第3天即开始在有控制条件下进行无张力被动屈伸活动,由于患儿怕痛或恐惧,不配合活动,故多由护理人员在患儿入睡后进行手指被动屈伸活动,逐渐增加锻炼强度。术后15天,拆去外固定,开始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的屈伸活动。经过6个月以上随访,均获得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李永波,邵新中,凌 彤,等.Ⅱ期修复少儿手指屈指肌腱损伤.中华手外科杂志,1995;11(1):16

    [2]王澍寰.手部肌腱损伤后的功能评定.手外科杂志,1990;6(2):71

    [3]邢 新,郭恩覃.肌腱缝合技术和缝合材料.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3;7(1):48

    [4]Gelberman RH, Chu CR, Williams CS, et al. Angiogenesis in healing antogenous flexor tendon grafts. J Bone Joint Surg(Am),1992; 74(8):1 207

    [5]郭文健,林深镇,陈孔冠,等.手部肌腱修复术后早期功能锻炼.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2;6(2):103

    [6]杨志明,李志铭,沈怀信.肌腱显微缝合的抗拉强度试验.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1; 5(2):109

    收稿日期:1998-05-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