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0206
浅谈中药汤剂改革几种形式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丁 倩

    单位:丁 倩(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221009)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121 中药汤剂是中药所有剂型中唯一的能针对不同个体,不同病情阶段进行“据方议药”的剂型。也是中医临床从古至今应用最广泛的剂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模式的改变和用药水平的提高,传统的中药汤剂剂型,已日益表现出与现代生活的不适应性。中药饮片销量锐减,影响和制约了中医临床科学的研究发展及中药饮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改革中药汤剂剂型是继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迫切需要。近十年来,我国中医药工作者借鉴传统的和国外的经验,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开发推出汤剂改革的三种主要形式。

    1 颗粒饮片配方煮散的形式

    煮散早始于唐代后期,盛行于宋代,宋末后煮散逐渐被饮片汤剂代替。现代煮散是将传统的饮片由过去的切制规格用机器粉碎加工成具有一定粒度的粗颗粒或粗末,经干燥,灭菌,单剂量多规格密闭包装供临床配方、煎服的一种形式。
, 百拇医药
    理论上等量的颗粒饮片与传统切制饮片比较,由于颗粒饮片的表面积增大,故其中药成分溶出快,煎出率高。许多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点。以饮片全量与1/3饮片量制成的粗颗粒作煎煮比较,泻心汤总蒽醌量超出前者0.38倍,四物汤总糖量为前者的1.11倍,芩芍汤总煎出物比前者多0.56倍,银翘散粗末煎服治愈感冒其用量仅为全饮片量的1/5[1]。从传统饮片到颗粒饮片仅是一种物理变化,但配合深加工服务,就改变了几千年来由汤剂形式决定的中药药剂工作模式。该形式既保留了中医辨证施治,随机组方的灵活性及复方共煎的过程,又表现出节省药材,药费,缩短配方、候药、煎药时间,降低劳动强度,净化工作环境等优点。如能配合使用自动煎药机,将更方便患者。

    颗粒饮片推广应用还应加强对每味饮片的加工最佳粒度、与全饮片对比折算等的研究,以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

    2 单味中药浓缩颗粒配方、冲服的形式

    即单味中药饮片依据汤剂制备的特点,以水为溶媒,分别提取、浓缩干燥制成浸膏颗粒,单剂量密闭袋装供临床配方,混合冲服。目前中医药学术界对该改革剂型推广应用争论较多。一种观点认为中药饮片混合共煎,通过药物间的相互作用,达到增强疗效,缓和或降低药物的偏性或毒性的目的,符合中药“配伍七情”。混合包煎时各种成分经历溶出、吸附、分解、氧化、水解、沉淀、聚合、缩合等多种复杂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甚至生成新的物质,出现新的药理作用。在中药成分和生物活性尚未研究清楚前,汤剂改革以保留共煎过程为好。广东中医药研究所和广东一方制药厂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0个中药复方分煎与合煎药效学对比研究任务,在已完成的9个中药复方在同一剂量下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分煎与合煎无显著性差异。回归方程t检验分析表明,分煎与合煎两者无差异占81.8%,分煎优于合煎占6.1%,合煎优于分煎占12.1%。在中药复方分煎与合煎临床疗效对比研究中选择了清胃散、归脾汤、小青龙汤、止咳平喘Ⅰ号四个疗效确切的经典(验)方,进行了规范的随机双盲对照比较,四个方剂单味浓缩颗粒与传统汤剂临床有效率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2]。笔者曾于1987年做过由本院医师提供疗效可靠降粘汤的剂改工作,自己制备的单味浓缩颗粒用于配方,治疗40例确诊为高粘血症患者,通过对用药前后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血沉及胆固醇的测定,结果显示:治疗前后发生显著性差异,临床取得满意疗效[3]。类似报道还有很多。再看中药的散剂剂型,内服中药散剂是复方细粉冲服的一种形式,用药前既无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也无成分间的化学反应,如经典方失笑散,参苓白术散等在临床应用中同样发挥较好的疗效。以上从药效学、临床疗效、剂型几方面说明单味浓缩颗粒用于配方是有效可行的。对分煎与合煎的讨论,重点首先放在疗效方面的研究上,改革的剂型临床应用有效,才能有其意义,反之无意义。这也是汤剂改革的捷径。中药成分极为复杂,中药复方少则四、五味,多则几十味,其化学成分少则几十种,多则几百种。全部说清中药复方中全部成分目前无可能亦无必要说清。如果再等待,中医药的发展滞后于日本、韩国。
, 百拇医药
    单味浓缩颗粒与传统饮片一样可随证加减灵活组方,有利于中医辩证施治技术的充分发挥,提升疗效。其制备是利用现代制药工艺,先进技术设备,严格的质量控制完成的。因而具有高浓度、小用量、免煎易服、卫生水准高、方便运输仓储、临床配方等优点,更适应现代化生活,存在的问题是制备品种不能象饮片品种那样齐全,不同程度限制了使用范围,满足不了地方习惯性用药的要求。对含糖量高,粘性大的药材、矿物药及动物药的制备工艺,要进一步提高。浓缩颗粒久置,易吸潮结块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3 以经典方浓缩颗粒为主,药对、单味浓缩颗粒为辅的配方、冲服形式

    是一种兼取随证调方和复方合煎两个特点的汤剂改革形式。较单味颗粒配方更为简便,但不能全面体现汤剂的特色。

    中药汤剂改革的剂型是否符合中医辨证施治,随证加减,灵活组方,维持或提高临床疗效是其关键;最大限度地弥补汤剂剂型不足,继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其目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高质量、大规模、集约化运作。加强中药化学成分与药理学、药效学、生物化学相结合的研究,阐明中药有效物质与作用机理,提高中药科技含量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发展方向。符合这三点要求的汤剂改革的剂型才有生命力。颗粒饮片煮散的形式与传统汤剂形式极为贴近,因而易被医患接受应用。对单味颗粒用于临床配方取代传统中药饮片的问题,还需要在临床上做更多病种、更多证型的大样本反复观察和比较,总结经验,客观、全面衡量,揭示单味颗粒剂的实用价值,找出与饮片汤剂的差异及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使该剂型日趋完善。每一复方逐一从临床疗效到基础研究,对照验证,将是一个极其复杂量大的工作,还需要中医药工作者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坚持不懈的努力去做好这项工作,推动中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宋金斌,王亚娜,叶定江.中药汤剂改革的思考[J].中国中药杂志,1990,(1)∶38

    [2]涂瑶生.单味中药浓缩颗粒研究进展[N].中国中医药报,1998-11-20

    [3]黄顺玲,丁 倩.降粘颗粒对高粘血症不同切变率下血液粘滞性的变化[J].时珍国药研究,1996,7(4)∶213

    收稿日期:1999-06-14;

    修订日期:1999-1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