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0210
中成药应用合理性准确性探讨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程 华 崔丽君

    单位:程 华(山东省胶南市中医院 266400);崔丽君(山东省胶南市中医院 2664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161 中成药历史悠久,具有独特的疗效和作用。然而在临床工作中,笔者认为中成药的应用尚存在着诸多问题,本文拟就如何比较准确地合理应用中成药作一探讨。

    1 合理应用中成药必须以辨证论治为基础

    中成药是经过长期临床实践,确有疗较的成方制剂,是根据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结合病证,通过辨证论治,将理、法、方、药合理组方而产生的。因此,在选用中成药时,必须依据辨证施治,才能做到药到病除,发挥中成药特有的功效,否则,就会出现治法不当,药不对证,延误病情,甚至发生类似热用补药,寒用泻药等种种滥用中成药的弊病。
, 百拇医药
    2 中成药的合理配伍应用,能增强疗效

    中成药一般都是由多种药物按组方原则配制而成的制剂,在使用过程中根据病情需要可通过配伍来扩大其治疗之范围,从而提高药物疗效。

    2.1 中成药与中药汤剂配伍:此种配伍临床上较为常用,即在汤剂的基础上加上中成药。如眩晕可分为肝阳上亢、气血亏虚、肾阴不足、痰浊中阻等几个证型,在应用汤剂的基础上可配用当归龙荟丸、杞菊地黄丸、归脾丸等以适应不同证型的需要。

    2.2 中成药与药引配伍:此种配伍法是根据中药的归经理论,引导药物吸收,到达机体某一系统的组织或器官,从而增强其疗效。如生姜汤送服中成药,适用于风寒外感、胃寒呕吐、腹痛腹泻等证。黄酒或白酒送服中成药治疗风寒湿痹、跌打损伤等。

    2.3 中成药与中成药配伍:功效相似的中成药相配,可增强其原有药物的疗效,如胃火牙痛、口臭、咽喉肿痛可用牛黄解毒片合清胃黄连丸;功能不同的中成药相配,可以互补治疗兼证,如外感风热咳嗽可用银翘解毒丸加通宣理肺丸等。
, 百拇医药
    2.4 中成药与西药配伍:如用补中益气丸与环磷酰胺合用,可大大降低环磷酰胺的毒性作用,对其所致的白细胞减少及脾脏的萎缩具有显著的对抗作用,并能使之增生,从而提高了机体的免疫功能。对感冒发热在应用银翘解毒丸的基础上再加服几片解热去痛片,利用中西药各自的优点,以克服中药作用缓慢,西药作用不稳定的缺点,而达到清热解毒作用迅速,退热平稳的目的。再如胆道感染患者常用利胆片、胆宁片等,配合应用庆大霉素疗效增加,这是由于疏肝利胆中药能松弛胆总管括约肌,降低胆道内压,明显增加了胆道中庆大霉素的浓度,增强了庆大霉素的抗菌作用。实践表明,中西药合理联用,对治疗某些疾病能起到单用中成药或西药所起不到的作用,合理配伍有利了疾病的治疗。

    3 应用中成药应正确选择剂型

    中成药有多种剂型。口服液体制剂吸收快、奏效迅速;丸剂、片剂在进入胃肠道后首先要经过一个崩解、释放,而后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的缓慢过程,其作用缓慢而持久,适用轻病,慢性病;冲剂、散剂、胶囊较液体制剂吸收慢但比丸片剂快,膏剂以滋补为主,其作用缓慢,适用于体虚病久者;注射剂药效迅速,适用于急症。由此可见,临床上必须根据病因、病情以及个体差异,来选用适宜剂型的中成药,方能发挥其更大疗效。
, 百拇医药
    4 正确掌握剂量和用法

    中成药服用剂量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单一的中成药用量宜重,而配伍使用时量宜轻,性质平和的中成药用量可大,剧毒性药则应严格控制剂量以免中毒,如龙虎丸中巴豆霜、砒霜是主要成分,九分散中马钱子含量占处方总量1/4,应严格限制用量和服用时间,否则极易引起中毒,体质强弱、年龄长幼、孕妇以及病情轻重其用量各自有别。

    5 应重视中成药用药禁忌

    不少人认为服用中成药安全,其实不尽其然。若使用不当常可产生毒副作用,为确保药物的临床安全有效,必须重视以下几个问题。

    5.1 证候用药禁忌:每种中成药的性能都有其一定的适应范围。如六味地黄丸主治肾阴不足证,而阴盛阳衰者,感冒则禁用;泄泻者忌服保赤散;体弱者慎服控涎丸等。

    5.2 妊娠禁忌:孕妇使用中成药应禁用毒性较强或药性峻烈之药,对破血破瘀通经、辛热滑利性中成药亦要慎用或禁用。
, 百拇医药
    5.3 饮食禁忌:服用中成药期间对某些如生冷、油腻、肥甘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食物当忌食。水肿者忌食盐;胃病泛酸者忌食醋;失眠者不宜饮酒喝浓茶等。

    5.4 中西药联合应禁忌:如含有有机酸成分的山楂丸、五味子糖浆不宜与磺胺类同服,因其易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尿闭等;含有多量黄酮类成分的中成药与含铝、镁、钙成分的西药合用,可生成金属络合物而改变其性质和作用;牛黄解毒丸内含有石膏,若与四环类抗生素并用,会降低清热解毒之功;复方丹参片与胃舒平同服,可降低疗效或引起胃肠反应;朱砂安神丸、磁朱丸等有镇静安神之功,若与溴化钠、溴化钾,三溴合剂等含卤化物类药物同服,会使朱砂中汞离子还原为金属汞,致使药物毒性增强导致药源性肠炎疾病;再如愈风酒、国公酒等药酒若与异菸肼、利福平同服,会加速这类药在肝脏的代谢、分解、产生毒物,对肝有严重的毒害作用。■

    收稿日期:1999-05-27;

    修订日期:1999-07-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