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0212
浅谈易生虫饮片的保管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胡钦禄

    单位:胡钦禄(浙江省嘉兴市第一医院 3140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159 医院库房从药材公司进货的中药材,现多为经过加工炮制的饮片,饮片包装为塑料袋和尼龙编织袋包装。库房管理工作较以前安全、方便,但如果贮存不当,饮片同样也容易发生虫蛀、霉变等质量变异现象,而虫蛀又是最容易发生的一类。本文总结易生虫饮片的保管经验。

    1 饮片害虫

    一般来说,根、根茎、花、果实、种子和动物类饮片易受害虫危害。常见的饮片害虫有鞘翅目、鳞翅目的昆虫,如玉米象、药材甲、大谷盗、印度谷螟等。害虫的传播途径很多,有药材在加工成饮片时害虫未被杀灭,有库房的角落、容器的隙缝内潜伏着害虫,有外环境的传播。各种害虫都喜温暖、潮润而怕热、怕冷、怕干燥。当温度在15~36℃之间,空气相对湿度在60%以上,饮片含水量在10%以上,害虫均能生长发育。当温度在25~32℃之间,空气相对湿度在70%~80%之间,饮片含水量在15%以上,最适宜害虫生长繁殖,此时害虫活动增快,对饮片危害最甚。当气温升高到40℃以上或降低到15℃以下时,则害虫的发育又会延缓或停止。如果温度升至50℃以上时,虫体内蛋白质将凝固而死亡。如果温度降至0℃时,害虫便进入冷麻痹状态。根据这些害虫的生活习性,在保管中就可以从温度、湿度两方面加以控制,以使害虫失去生存的条件,防止对饮片的危害。
, 百拇医药
    2 入库验收

    在对易生虫饮片入库验收时,除了应对品种、规格等常规检验外,还要检查饮片塑料包装袋是否完整无破损,饮片是否还潮。如包装破损、饮片还潮将影响贮存、易孳生害虫。检查塑料包装袋有否小洞孔,如有小洞孔,则袋内饮片已有害虫孳生。包装完整,再察看袋内饮片有否蛀孔、蛀屑。如蛀屑较多,该袋饮片已有害虫。而对蛀孔饮片要有所区别,一种是该饮片已有害虫不能入库;另一种情况是该药材曾受虫害,但在加工饮片时害虫已杀死,如常见于泽泻、当归等饮片。如饮片蛀孔少不影响外观,尚可入库,如该饮片蛀孔多有碍外观也不予入库。凡对袋内饮片有不清晰或有异者,应拆包细致检查。对根及根茎类饮片,检查有否蛀孔、蛀屑,如党参的蛀屑、藕节的蛀粉。对果实种子类饮片,检查有否蛀屑、结丝成串,如香橼的蛀屑、酸枣仁的结串。对花类中药,检查其形态结构的完整、有否散瓣,如菊花生虫多在花芯处,款冬花生虫时出现棉絮状细丝。对动物类饮片,检查有否蛀蚀,如蕲蛇肉质部易蛀蚀。入库时凡发现有害虫饮片,均作退货或调换处理。对含水量偏高的饮片因易生虫,也不予入库。验收时还要注意饮片的生产日期,因切制饮片在烘干过程中较有效地杀灭大部分原药材携带的害虫,这就保证了饮片在短期内贮存相对较为安全,生产日期以6个月内为宜。医院库房对易生虫饮片验收,一般采用眼看手感的性状鉴别来进行的,是较实用和易行的。
, 百拇医药
    3 保管

    在贮存保管中,采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库房要求阴凉,干燥,通风。保管采用密封法、冷藏法。将袋装饮片放入铁皮箱内贮存,有利于密封防潮。对动物类饮片应置于虫类燥箱内存放,如乌梢蛇、蕲蛇、蜈蚣等,因为虫类药如遭蛀蚀则损耗较大。干燥箱内放生石灰吸潮,如块石灰散成粉末时,须更换新的生石灰。对有条件的库房可使用冰箱冷藏,箱内温度保持5℃左右,这种方法防虫效果较好,适用于贵重、量少的中药,如人参、麝香等。对易生虫且难养护的中药也宜冷藏贮存,如枸杞子、大枣、菊花等。对于人参的贮存,笔者还是认为用传统的贮藏法为佳,即将人参藏于罐内,内置少量生石灰密封,此贮藏方法能保持人参原有香气且不易还潮。在贮存中对含糖分及粘液质多的饮片,如肉苁蓉、天冬等,因含水量较高,易吸潮变软而易虫蛀;蜜炙类饮片也容易受潮粘连而易虫蛀,这类饮片在贮存要多加注意。饮片在入库验收时虽没有发现害虫,但在贮存过程中受内外因素的影响,仍会发生虫害,因此必须做好经常性的在库检查工作。首先检查铁皮箱内有否蛾类虫飞出,箱内四角有否结串,包装袋有否小洞孔。再检查饮片有否蛀屑、害虫以及还潮。发现害虫须及早治理。每年的5~10月间,气温较高,空气湿度较大,是害虫活动繁殖最旺盛和危害中药最严重的时期。特别是江南一带,6月份梅子成熟期,俗称“黄梅天”,此时雨量多,空气湿度大,气温渐高,中药最易霉变、生虫。9月份正值桂花盛开,俗称“桂花蛀”、“桂花霉”,此时气温蒸热,雨量也多,是害虫活动最频繁时期,饮片最易虫蛀、霉变。在这二个季节里须特别加强饮片的防蛀保管养护工作。对饮片的出库按照“先进先出,易坏先出”的原则进行,这是因为陈货中药较新货中药更容易生虫。
, http://www.100md.com
    4 养护

    4.1 养护措施:医院库房治理饮片生虫,本着“治早、治好、治了”的原则进行。主要采用曝晒法、烘烤法、急炒法。

    4.1.1 曝晒法:选晴朗天气,将饮片摊于竹匾上,在烈日下曝晒数小时,可将害虫晒死,如阳光不烈温度不高就难达到杀虫效果,此法简便、经济,但富含挥发油类、糖类、脂肪油和色素类饮片不宜久晒。

    4.1.2 烘烤法:将饮片用纸包裹(以免串味)置远红外干燥箱内烘烤,控制温度在50~60℃,加热器开启20~60 min,视饮片而定,拔去电插头后置箱内封闭1~3 h取出,凉透。对于耐热饮片,可将温度定在60~70℃,可缩短烘烤时间。对于含有挥发油、脂肪油类饮片可将温度降至45~50℃,延长烘烤时间。此法简便、易行,杀虫效果最佳。库房使用2 kW 远红外干燥箱为宜。

    4.1.3 急炒法:用武火将锅烧烫,倒入饮片急炒数分钟,即可将害虫杀死,适合于可炒、炙类饮片,如柏子仁、土鳖虫等,此法简便、快捷。
, 百拇医药
    4.2 易生虫类饮片

    4.2.1 根及根茎类:三棱、干姜、大黄、山药、川芎、甘草、北沙参、白芷、玄参、当归、防风、羌活、板蓝根、泽泻、南沙参、独活、前胡、桔梗、党参、黄芪、藕节。

    4.2.2 果实种子类:大枣、小麦、大豆黄卷、川楝子、木瓜、冬瓜子、瓜蒌、佛手、赤小豆、陈皮、谷芽、麦芽、芡实、柏子仁、枸杞子、预知子、荔枝核、香橼、薏苡仁。

    4.2.3 花类:金银花、菊花、款冬花、蒲黄。

    4.2.4 茎木皮藤类:肉苁蓉、桑白皮。

    4.2.5 动物类:乌梢蛇、凤凰衣、蛇蜕、蛤蚧、蜈蚣、天龙、蕲蛇、土鳖虫、蟋蟀。

    4.2.6 菌类及其它类:茯苓皮、六神曲。

    以上饮片最容易生虫,应随时检查养护。■

    收稿日期:1999-07-19;

    修订日期:1999-08-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