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0215
《内经》变文浅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同远

    单位:张同远(南京中医药大学1997级研究生,江苏 南京 210029)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167 变文,是汉语中的一种修辞现象。就是在相邻的几个句子中,采用同义词来表达相同的意义,以协和音响、避免词语的单调、重复。这种修辞手段,古人叫做“变文”。在文言文中,使用变文手段,比现代文章更普遍。所以对变文现象有一定的了解,也是学好古典医籍必备的基础知识。《内经》是我国现存医学文献中最早的一部典籍,堪称中国医药学的活水源头,是历代学习中医不可不读的一部经典著作。由于《内经》的成书年代较早,约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系用先秦文字著成,其中保留了许多古代汉语的特殊语言现象,如通假、重言、词类活用、变文、韵文等。本人在学习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内经》语言的丰富多彩,掌握其语言规律、语法现象对于准确、深刻地理解经旨的重要性。对《内经》中的通假、重言、韵文、词类活用等语言现象已经有了许多比较系统的论述,而对于《内经》中变文现象研究的却不是很多,至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本人不揣愚陋,将学习《内经》过程中的发现的一些变文现象总结于下,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起对《内经》中这一语言现象的重视。
, http://www.100md.com
    1 动词的变文现象

    动词的变文现象在《内经》中运用的最多、最为广泛。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阳化气,阴成形”之中的“化”即“成”,“成”即“化”,两者都是“化生”的意思。即阳化生气,阴化生形。《灵枢.本藏》:“卫气者,所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开阖者也。”句中“充”和“肥”都是“滋养”的意思。《素问.举痛论》:“善言天者,必有验于人;善言古者,必有合于今;善言人者,必有厌于己。”句中的“验”“合”“厌”三词都是“符合”的意思。《素问.风论》:“以春伤于风者,为肝风。以夏丙丁伤于风者,为心风。以季夏戊己伤于邪者,为脾风。以秋庚辛中于邪者,为肺风。以冬壬癸中于邪者,为肾风。”句中的“伤”和“中”为变文,都是“感受”的意思。《素问.平人气象论》:“春夏而脉瘦,秋冬而脉浮大,命曰逆四时也。风热而脉静,泄而脱血脉实,病在中脉虚,病在外脉涩者,皆难治,命曰反四时也。”句中“逆”和“反”都是“违背”的意思。再如《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古之时,有至人者,……去世离俗,积精全神”。句中的“离”即“去”,都是“远离”的意思,“全”即“积”,都是“保全”的意思。
, http://www.100md.com
    2 名词的变文现象

    如上《素问.风论》:“以春伤于风者,为肝风。以夏丙丁伤于风者,为心风。以季夏戊己伤于邪者,为脾风。以秋庚辛中于邪者,为肺风。以冬壬癸中于邪者,为肾风。”句中的“风”和“邪”即属变文,都是指“风邪”。再如《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古之时,有至人者,……去世离俗,积精全神”。句中“世”和“俗”都是指“尘世俗事”;“精”和“神”都是指“精神”。

    3 虚词的变文现象

    不仅实词有变文现象,很多虚词也有变文现象。如《灵枢.本神》:“随神往来者谓之魂,并精而出入者谓之魄。”句中介词“随”和“并”也是变文,都是“跟随”的意思。再如《素问.平人气象论》:“太阳脉至,洪大以长;……阳明脉至,浮大而短。”句中“以”和“而”也是变文,都是表示并列的连词。《灵枢.周痹》:“愿闻此痛,在血脉之中邪?将在分肉之间乎?”句中的语气词“邪”和“乎”也是变文,都表示疑问语气。
, http://www.100md.com
    由此可见,变文所使用的词语是本来有差别的近义词,但在此处都作等义词用了。它的作用是力求避免语言单调、重复。所以分析这些词语,就不能去辨析它们的“异”,而只能求它们的“同”,这是对待“变文”中近义词的基本原则。掌握了变文的运用规律,在医籍训诂方面也有一定的意义。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有这样一段话“道者,圣人行之,愚者佩之。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从之则治,逆之则乱。”对于句中的“佩”字,王冰注曰:“圣人心合于道,故勤而行之。愚者性守于迷,故佩服而已。”王冰将“佩”解释为“佩服”,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其实文中有几处变文现象,如“从”即“行”,都是“顺从”“施行”的意思。“佩”与“背”、“悖”相通,与下文的“逆”字也构成变文关系,都是“违背”的意思,而不是“佩服”之意。正如丹波元简云:“冰说非也。佩,背也。古字通用。果能佩服于道,是亦圣人之徒也,安得谓之愚哉。”吴(山)/(昆)亦云:“佩与悖同,古通用。愚者性守于迷,故与道违悖也。”

    可见《内经》通过大量运用变文,使单调、枯燥的医学语言变得生动、活泼,更加形象化,增强了语言的表达能力,取得了较好的修辞效果,使医理表达的更为充分深入。不明此理,连王冰这样的一代宗师也会望文而生义。由此可知,变文确是《内经》中不能被忽视的一种语言现象。

    本文得到谭一松教授的指导,谨致谢意!■

    收稿日期:1999-07-09;

    修订日期:1999-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