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0230
双黄连粉针不良反应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爱萍

    单位:王爱萍(浙江省松阳县人民医院 3234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163 双黄连粉针系由金银花、黄芩、连翘提取物制成的无菌粉末,具有清热解毒,解热抗炎效应和增强肌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同时对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感染有对抗效果。临床上广泛用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常与青霉素类合用效果显著。由于广泛应用于临床,其不良反应也逐渐增多,现将综述如下,目的在于使同仁了解双黄连的不良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1 给药方法

    除极个别将双黄连粉针制成溶液滴眼外,其余均为静脉给药,均以60 mg/(kg.d)的剂量加入5%~10%葡萄糖250 ml或0.9%氯化钠250 ml中静脉滴注。

    2 不良反应临床表现

    2.1 皮肤过敏反应[1,2]:双黄连粉针静脉滴注后引起过敏性药疹最为常见,甚者出现全身剥脱性皮炎。患者以输液上肢开始有痒感,很快遍及全身,随即出现红色米粒丘疹,按之退色,奇痒,水泡,结痂,大片脱屑。

    2.2 过敏性休克[3]:国内曾有过敏性休克致死的报道。表现为高热,寒战,全身发抖,心率加快,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等休克症状。

    2.3 呼吸系统反应[2,4]:主要表现为胸闷,气短,喘憋加重,烦躁不安,支气管痉挛,呼吸衰竭等。

    2.4 血管扩张性头痛[5]:患者逐渐出现双侧太阳穴处胀痛,并且症状急剧加重。

    2.5 血管神经性水肿[1]患者输入双黄连后自觉眼睑不适,后逐渐加重,双睑浮肿明显,流泪,流涕,眼球胀痛,视物模糊。

    3 不良反应的治疗

    当出现不良反应后应立即停止使用双黄连,并应用相应的药物减轻不良反应症状。药疹出现使用10%葡萄糖酸钙10 ml加50%葡萄糖20 ml静脉推注;口服息斯敏、扑尔敏等。高热寒战过敏性休克病人给予安乃近、氯丙嗪、鲁米那、地塞米松以抢救。

    4 预防

    双黄连为中草药的复方制剂,其内含成份复杂,过敏反应可能由植物蛋白引起,故在应用前,特别是第1次使用时要充分了解患者有无既往过敏史,对有单一中草药过敏者慎用之。严格掌握药物的配伍,尽量单独加入5%~10%葡萄糖中静脉滴注。输液过程中调节滴速,宜在40~60滴/min,且剂量不宜过大。总之,在使用双黄连粉针的过程中,应密切观察,出现反应及时停药和抢救。■

    参考文献:

    [1]赵 华,胡加永,耿爱英.双黄连粉针致敏反应4例[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7(2)∶100

    [2]刘文芹,胡凤莲.静滴双黄连注射液致全身剥脱性皮炎1例[J].中国中药杂志,1996,21(1)∶61

    [3]代长富.静滴双黄连粉针致热原样反应2例[J].中国中药杂志,1998,23(7)∶434

    [4]邵俊彦,王福霞,彭国忱.双黄连粉针致过敏反应2例[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1)∶36

    [5]李 达,周 莹,吴晗春,等.静滴双黄连注射液出现剧烈头痛1例[J].中国中药杂志,1998,23(9)∶569

    收稿日期:1999-07-08;

    修订日期:1999-08-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