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枸杞子
编号:10230236
枸杞子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雪琴 魏加印

    单位:张雪琴(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221009);魏加印(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221009)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151 枸杞为常用中药。功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主治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蒌黄、目昏不明。从枸杞中提取的枸杞多糖(LBP)不仅可以延缓衰老,而且可增强抗感染,抗肿瘤以及免疫调节作用。近年来枸杞作为滋补品愈来愈被人们所喜爱。由于枸杞制品在医药工业和食品工业等方面不断发展,需求量显著提高,出现了混品或伪品,应注意鉴别。

    通常药用是宁夏枸杞,许多地区用同属植物北方枸杞、新疆枸杞的果实代宁夏枸杞药用。特别是北方枸杞质量较差,而且含铅量高,禁止药用。

    1 正品枸杞

    1.1 性状鉴别:枸杞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干燥果实。呈类纺锤形,略扁,长6~21 mm,直径3~10 mm,表面鲜红色或暗红色,顶端有凸起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果皮柔韧、皱缩,果肉厚,柔润而有粘性,种子多于20粒,类肾形,扁而翘,表面浅黄色,味甜微酸,嚼后微有苦感,唾液染成红色。

    1.2 显微鉴别:本品横切面,外果皮为一列扁平细胞,壁较厚,外被角质层。中果皮为10余列大小不等的薄壁细胞组成,细胞中含草酸钙砂晶;维管束双韧型,多数散在。内果皮细胞一列,椭圆形。种子横切面长卵形或椭圆形。种皮表皮为一列实细胞,类长方形。最内一层为扁长方形薄壁细胞,微木化。

    2 伪品北方枸杞

    性状鉴别:呈椭圆形或类球形,表面红色,无光泽,瘪瘦皱缩,长10 mm以下,直径2~4 mm。种子20粒以下或更少。肉少,味香甜不酸。可用于食品工业。

    3 混淆品首阳小檗

    性状鉴别:矩圆形,长8~10 mm,直径3~6 mm。暗红色,具皱纹,种子2粒,无果肉,微涩而酸苦。用于原料。

    收稿日期:1999-06-21;

    修订日期:1999-08-06;,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枸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