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中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0849
溶石散对致石性胆汁中胆酸、胆红素影响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新中医》 2000年第1期
     作者:安新

    单位:安新(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开滦医院,河北省唐山市新华东道57号 063000)

    关键词:@溶石散;药理学;利胆剂和胆汁分泌促进药(中药);药理学;胆汁;分析;胆红素;分析;胆汁酸类和盐类;分析▲

    新中医000123摘 要:选择15例胆道手术胆总管置T管引流患者,用组内设计,同体比较方法,观察服用溶石散后胆汁中胆酸和胆红素的动态变化。结果:胆酸在服药后第3天显著高于服药前(P<0.01);胆红素在服药后第2天、第3天均显著低于服药前(P<0.05,P<0.01)。胆酸与胆红素比值,服药后与服药前相比呈动态性升高。实验结果表明,溶石散对致石性病理胆汁有较强的逆转作用,对胆石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溶石散Ⅰ号是河北省邯郸市中医院研制的用以治疗胆石症的纯中药制剂〔1〕,在临床上应用多年,取得一定效果。我们选择15例行胆道手术胆总管置T管引流患者,观察其服用该药前后胆汁中胆酸、胆红素的变化,以了解该药的治疗机理,取得满意结果,初步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服药方法和胆汁的留取 选择15例胆石术后胆总管置T管引流患者,于术后10~14天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开始服药。溶石散Ⅰ号主要由金钱草、柴胡、甘草、延胡索、鸡内金等组成,由河北省邯郸市中医院研制生产,每粒含生药0.5g。每天3次,每次2粒,饭后半小时水冲服。全部病例均于服药后次日清晨空腹时通过T管引流,接消毒瓶收集胆汁,取30ml待检,连续观察3天。

    1.2 检测方法 胆酸用糠醛法,胆红素用重氮法,用上海第二分析仪器厂722型光栅分光光度计比色。

    1.4 统计方法 F检验。

    2 结果

    胆酸在服药后第3天显著高于服药前(P<0.01),3天内呈动态性升高;胆红素在服药后第2、3天显著低于服药前(P<0.05,P<0.01),3天内呈动态下降趋势。胆酸与胆红素比值,3天内呈动态性升高(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服药前后胆酸、胆红素的变化及比值(n=15)

    服药前

    服 药 后

    1天

    2天

    3天

    胆酸(mg/L)

    667.27

    692.71

    827.54

    931.45※※

    胆红素(μmol/L)
, http://www.100md.com
    446.33

    424.63

    371.88

    331.75※※

    胆酸∶胆红素

    1∶0.67

    1∶0.61

    1∶0.45

    1∶0.37

    注:与服药前相比,※P<0.05,※※P<0.01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胆石的病因非常复杂,成因至今尚未完全阐明。近年来提出了“致石性病理胆汁”的概念,对胆石病的研究从肝外胆道转移到肝内,人们发现肝外胆道经过外科处理后仍存在着致石性病理胆汁及胆石的再生,所以不少学者提出胆石病是一种肝脏疾病,由于肝脏的代谢缺陷和酶作用的紊乱而产生的致石性病理胆汁,是产生结石的条件,胆石病是肝脏病变的结果〔2〕

    溶石散主要由金钱草、柴胡、甘草、延胡索、鸡内金等中药组成。中医学认为,金钱草利胆排石,实验证明该药有促进胆汁分泌和排泄的作用,它的利胆作用不是通过反射性胆囊收缩,而是通过促进肝细胞分泌胆汁,增加肝内胆管胆汁流动,同时松弛奥狄氏括约肌,致使胆汁排泄增加,胆管泥沙样结石容易排出;由于胆管阻塞得到解除,疼痛减轻。柴胡和甘草具有较强的疏肝利胆解毒作用,能促进肝细胞再生,肝糖元和肝细胞核的核糖核酸增加,使肝脏的变性和坏死显著减轻,血清谷丙转氨酶活力下降。由于肝功能的改善,增加了胆酸的生成和排泄。鸡内金消石和胃,延胡索有止痛作用。诸药配伍,有疏肝利胆、化石排石、缓急止痛的功效。
, http://www.100md.com
    胆汁是胆道的主要内容物,成石性胆汁的形成是从胆汁的组成改变开始的,它是胆石形成的始动环节。很多研究证明,胆汁中胆红素增多,胆酸减少特别是胆红素与胆酸的比值的增高是成石胆汁的标志。陈凛等人通过对诱发色素性结石的动物进行观察,发现随喂致石性食物时间的延长,胆酸池缩小,成石率增高,说明胆酸减少,胆红素增高是形成胆石的重要因素〔3〕。陈浩辉等人用胆汁沉淀实验法研究胆汁的致石能力,提出胆红素浓度过高、胆酸浓度过低及胆酸与胆红素比值下降,能使胆汁生成大量的色素类沉淀,这种致石性病理胆汁的存在是色素类结石产生的重要原因〔4〕。我们的实验结果显示:服用溶石散后胆酸升高,胆色素显著降低,胆酸与胆红素比值明显升高。实验结果表明,溶石散明显地抑制了致石性病理胆汁的生成,起到了降低或减少胆石生成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白尚金,郑万忠.中药系列溶石散治疗胆石症90例疗效观察.中西医结合杂志,1990,10(7)∶438

    [2]朱培庭.养肝利胆合剂防治胆色素类结石的实验研究.上海中医药杂志,1991,(11)∶47

    [3]陈 凛,顾卓云.胆汁酸池变化在豚鼠实验性胆色素结石形成中的意义.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2,30∶496

    [4]陈浩辉,王守怒,张克山,等.胆色素类沉淀的形成和胆酸、胆红素的关系——关于胆色素类结石成因的研究.北京医学院学报,1980,12(2)∶115

    修回日期:1999-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