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2...
编号:10230862
易修珍老师经验方“固气利湿汤”运用举隅
http://www.100md.com 《新中医》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蜻 金风丽

    单位:周蜻(云南省中医医院妇科,昆明市 650021);金风丽(云南省中医医院妇科,昆明市 650021)

    关键词:@固气利湿汤;治疗应用;带下;中药疗法;淋证;中药疗法;@易修珍▲

    新中医000103 易修珍主任医师从医近40年,自拟经验方较多,其中固气利湿汤(由黄芪、续断、沙苑子、砂仁、苍术、黄柏、薏苡仁、萆、柴胡、甘草等组成)组方严谨,治疗妇科疾病范围广泛,疗效独特。该方的创立基于妇科某些湿、热引起的疾病,病情复杂,缠绵难愈,病症变化多端,虚实夹杂,若单纯清热除湿,显得势单力薄,难以奏效。而本方既清热利湿又补脾肾,益气升阳,祛邪不伤正,固本不恋邪,适用于带下病、淋证、阴痒、阴挺、盆腔炎等病症。现举例如下。
, 百拇医药
    1 带下病

    带下病是指带下量明显增多,色质、气味发生异常或伴全身、局部症状者。其主要病因是“湿”邪为患,而脾肾功能失常,又是发病的内在条件。固气利湿汤既能健脾益气升阳,舒肝固肾,又能清热除湿。主治带下病反复日久未愈,带下量多、或淡黄或黄,质清稀如泡沫或稠厚如豆腐渣样,腥气臭秽,伴头昏、腰痛、倦怠乏力,舌淡红、苔白或白腻,脉濡虚。

    例1:保某,女,34岁,1998年7月13日初诊。诊见:带下量多色黄反复3年未愈,烦躁,倦怠,纳差,二便调,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妇检示:阴道分泌物黄稠,宫颈Ⅱ°糜烂,附件增厚压痛。西医诊断:宫颈炎、附件炎;中医诊断:带下病。证属气虚肝郁夹湿热。治以益气解郁,清热除湿,方拟固气利湿汤加减。处方:黄芪20g,续断、沙苑子、萆、椿皮、芡实各15g,炒柴胡、苍术、黄柏、川楝子、甘草各10g,郁金12g。连服8剂后带下正常,伴随症状消失,妇检提示:阴道分泌物正常,宫颈Ⅱ°糜烂,双侧附件稍厚无压痛。再予4剂以巩固疗效,并嘱经净后行宫颈光谱治疗。
, 百拇医药
    2 淋证

    淋证是指小便频数短涩,滴沥刺痛,欲出未尽,小腹拘急,或痛引腰腹的病症,其病因主要是热邪为患,但与湿邪亦关系密切。临床上常遇到一些长期运用各种抗生素或中药汤、丸剂治疗仍久治不愈的淋证患者,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尿检无任何阳性资料,但夜尿清长,尿道口灼痛,或尿频尿急、带下黄少等,多在体倦劳累后表现突出。易老师认为本病是由于湿热缠绵日久,耗损正气,致脾肾亏虚,下元不固,湿热余邪未清引起。用固气利湿汤酌加白茅根、猪鬃草以清热利尿,疗效较好。

    例2:孟某,女,63岁,1998年3月4日初诊。患者绝经10余年,近半年常感少腹疼痛,伴见尿道口灼痛,夜尿频数清长,曾经中西药治疗未效。诊见:除上述症状外,尚有口干,大便干,舌淡暗、苔薄白黄,脉细弦。妇检:阴道前后壁膨出,子宫萎缩。中医诊断:淋证。证属脾肾两虚夹湿热。治以补脾肾固气,清热缩尿,方用固气利湿汤加减。处方:黄芪20g,续断、沙苑子、萆、益智仁、挖耳草各15g,炒柴胡、苍术、黄柏、乌药、石菖蒲各10g。连服4剂后诸症大减,再进4剂,诸症消失,病愈。

    3 体会

    易老师临证时一贯强调要抓住疾病的本质,不能见淋利尿,见带止带,见痛止痛,只图一时之效,而延误病情。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固气利湿汤方中黄芪、黄柏均具有增强免疫、强壮机体的作用,具有广谱的抑菌抗菌能力。该方扶助正气,固本祛邪,临床对于久治不愈损伤脾肾的带下病、淋证、阴痒以及妇科诸多疾患属于气虚夹湿者用之有特效。■

    修改日期:1999-05-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