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1239
葛根黄酮胶囊的制备及体外释放动力学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建平 孙其荣 周全 姚康德 成果祥

    单位:孙其荣 周全(解放军二七二医院 天津 300020;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郭建平 姚康德 成果祥(解放军二七二医院 天津 300020;天津大学)

    关键词:关键词;葛根黄酮胶囊;制备;体外释放动力学▲

    中草药000114 摘 要 以EC/PEG为混合载体,用固体分散技术制成葛根黄酮胶囊,与愈风宁心片做了体外释放度的比较。30 min药物释放分别为:(65.51±13.63)%,(27.86±13.07)%。10 h药物释放为:(95.70±6.10)%,(76.42±3.3)%。经方差分析,胶囊与愈风宁心片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胶囊1 h内达峰,后维持表现零级释放。而愈风宁心片没有突释效应,10 h左右释药不完全。

    用溶剂法将葛根黄酮与EC/PEG制成固体分散体胶囊,此系统为骨架扩散控释体系。在此系统中,PEG为致乳剂,此类制剂释药过程介于一级和零级之间,一般与t1/2成正比,但有些制剂的研究发现溶出符合零级动力学〔朱盛山.药物新剂型.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7〕。我们对EC/PEG葛根黄酮胶囊进行了体外释放度的研究,与愈风宁心片作了比较,30 min药物释放分别为:(65.51±3.63)%,(27.86±13.07)%,10 h药物的释放为(95.07±6.10)%,(76.42±3.3)%。经方差分析,胶囊与愈风宁心片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岛津UV-3000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751-型紫外分光光度计,2RS-4型智能药物溶出仪(天津大学无线电厂)。

    1.2 材料:葛根黄酮EC/PEG固体分散体胶囊,自制;愈风宁心片:天津中药厂(94110)。

    2 实验部分

    2.1 葛根黄酮EC/PEG胶囊的制备:将EC-PEG-葛根黄酮按(5∶0.4∶1)比例混合均匀,用溶剂法将其制成固体分散体,过60目筛,装2号空心胶囊。

    2.2 释放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转篮法,溶出介质为人工胃液(pH=1.2),温度:(37±0.5) ℃,转篮转速(100±1) r/min。分别取葛根黄酮胶囊及片剂置转篮中,转篮接触介质开始记时,定时取样4 mL,精密吸取0.4 mL置5 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于波长250 nm处测定吸光度。
, 百拇医药
    3 结果与讨论

    3.1 葛根黄酮胶囊、愈风宁心片体外溶出比较:愈风宁心片、葛根黄酮胶囊溶出度比较见图1。葛根黄酮胶囊30 min药物释放为65.51%,10 h释放95.57%,达到预期目的。为达到理想的释药效果,可调整EC/PEG4000适当的比例。愈风宁心片30 min药物释放(27.86±13.0)%,10 h时药物释放(76.54±3.30)%,可见,愈风宁心片释药不完全。

    3.2 葛根黄酮胶囊体外溶出动力学:溶出扩散或骨架扩散体系体外释药通常用Higuchi平方根方程(M=Kt1/2)、一级动力学方程[log(100-m)=Kt]、零级动力学方程(M=Kt)拟合,本文用这三个模型描述葛根黄酮从胶囊中的释药方式,对EC/PEG葛根黄酮胶囊t(30~600 min)-M[log(100-m)],t1/2(30~600)-M, t(30~600 min)-M进行拟合见图2,发现在30 min后的释药以零级模型拟合优于Higuchi及一级模型。
, 百拇医药
    -葛根黄酮胶囊 -愈风宁心片

    图1 葛根黄酮的释放行为

    用Higuchi平方根方程拟合(A=49.267 9 用零级动力学方程拟合(r=0.999) 用一级动力学为模B=1.771 8 r=0.984) 型拟合(r=0.936 0)图2 葛根黄酮胶囊释放行为

    3.3 理想的控释制剂体外释药速率应符合零级动力学过程(即恒速释药),但在实际控释制剂的研究中,能够真正达到零级释药的制剂却很少见,常见的控释制剂的体外释药速率均是接近零级速率,或先突释后在一定时间内符合零级释药[1]。因此,葛根黄酮胶囊,30 min内突释,后释放为零级动力学。■

    郭建平:Address:Guo Jianping,No.272 Hospital of PLA, Tianjin

    (1999-03-0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