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1789
32P整体放射自显影技术用于人体十二经脉循行路线穴位的示踪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迪湘 闫平 郑鸣 张鹏飞 马顺元

    单位:周迪湘(福建医科大学核医学教研室,福州 350004); 闫平(福建医科大学核医学教研室,福州 350004); 郑鸣(福建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福州 350004); 张鹏飞(福建医科大学病理解剖学教研室,福州 350004); 马顺元(福建医科大学核医学教研室,福州 350004)

    关键词:十二经脉;放射自显影术;同位素标记;循经感传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102

    摘要:目的 对人体十二经脉进行循行路线的示踪研究。方法 用32P整体放射自显影技术,对220例骨病患者(其中手三阴经、三阳经和足三阳经各30例,足三阴经130例)进行循行路线穴位示踪。结果 阳性176例,阳性率80%。其中出现点状放射自显影像者8例,点线状放射自显影像者1例。结论 32P放出的β射线在机体软组织中的有效射程仅4 mm,整体放射自显影像表明,32P只能在人体皮肤或皮下2~3 mm深度中运行,提示十二经脉循行路线上的穴位可能在人体皮肤和皮下2~3 mm处。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81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1-0005-02

    Trace of Body Point in Transmission Route of Twelve Meridian of Human with 32P Radioautography

    ZHOU Di-xiang,YAN Ping,ZHENG Ming,et al

    (Department of Nuclear Medicine,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4,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he transmission route of twelve meridian of human was studied with 32P radioautography.Methods 220 case patients with bone diseases(Sanyin meridian in hand,30 cases,Sanyang meridian in hand,30 cases,Sanyang meridian in food,30 cases and Sanyin meridian in food,130 cases) were examined.Results 176 cases were positive,positive rate was 80%.Point radioautography was in 8 cases and linear radioautography on 1 case.Conclusion This fact that 32P runs in depth of 2~3 mm under the skin because of its effective range is only 4 mm,suggesting that the transmission route of twelve meridian of human might be in depth of 2~3 mm under the ski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welve meridian;radioautography;isotope belling;orderly transmission of the disease

    有关经络循经感传和可见经络现象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特点的研究,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充分证实了经络现象的客观存在[1]。1981年以来,人们为寻找经络现象的物质基础,先后有罗马尼亚[2]、法国[3]和中国[4~6]的学者用纯γ放射性核素99mTc,通过闪烁照相技术研究穴位注经射99mTc后出现的线状放射性迁移轨迹。但γ射线在机体软组织中的穿透能力很强,所显示的线状放射自显影像不可能在毫米级范围内精确定位。用纯β放射性核素32P做示踪剂,其β射线在机体软组织中的最大射程不超过1 cm,有效射程不足4 mm,在经络循行路线的放射自显影示踪研究中,它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比99mTc 的γ射线都要高100倍。本课题组1993~1999年应用32P整体放射自显影方法,对220例人体十二经脉循行路线和穴位示踪进行初步研究[7~11]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993~1999年,选择可用32P进行放射治疗的骨折、骨髓炎和骨结核等病人共220例,其中男性159例,女性61例。具体做法是: 于患者腕部的“内阳池”或“阳谷”穴,踝部的“太溪”或“昆仑”穴,常规消毒后进针,并施以一定针刺手法1 min左右,最好待病人有明显针感后,将医用放射性活度为MBq级的Na2H32PO4水溶液0.5 ml注入穴位,立即在前臂(或小腿)内(外)侧包裹事先用黑纸密封好的20 cm×12.5 cm的X光片,让β射线对X光片进行放射自显。自显时间分别为0~24(或0~48)h。到时取下X光片,经显影、定影后,观察X光片上有无放射自显影像出现,影像的宽度、长度和部位,在毫米级误差范围内与古典人体十二经脉循行路线和穴位是否相符。

    2 结 果

    2.1 在220例病人中,出现各种点状、点线状和线状放射自显影像者176例,阳性率80%。
, 百拇医药
    2.2 在176例阳性病人中,出现直径在8~12 mm的点状放射自显影像者8例(图1,2)。图1中右下方和图2中左下方的点状放射自显影像与三阴交穴对应,图1左上方和图2右上方的点放射自显影像与筑宾穴相对应。

    图1 左小腿内侧24~48 h点状放射自显影像

    图2 右小腿内侧0~48 h点状放射自显影像

    2.3 在176例阳性病人中,出现点线状放射自显影像者1例(图3),为左前臂内侧0~24 h点线状心包经放射自显影像,线上由上而下的四个点状放射自显影像分别与郄门、二白、间使和内关四穴相对应。
, 百拇医药
    图3 左前臂内侧0~24 h点线状心包经放射自显影像

    3 讨 论

    3.1 由于32P放出的β射线在机体软组织中的有效射程不足4 mm,因此X光片上所显示的点状放射自显影像,说明32P只能在人体皮肤或皮下2~3 mm深度运行,提示人体十二经脉循行路线上的穴位可能在人体皮肤或皮下2~3 mm处。

    3.2 从已拍到的上述6个点状放射自显影像的直径大小来看,人体十二经脉循行路线上的穴位直径可能在几毫米至十几毫米的范围。

    3.3 点状、点线状和线状的放射自显影像,提示穴位与十二经脉在结构上是有差异的。

    3.4 图3的四个点状放射自显影像,提示二白穴(奇穴)位于心包经循感传线上。
, 百拇医药
    本课题组1993~1999年共做220例实验,阳性176例,出现点状放射自显影像者8例,点线状放射自显影像者1例,与之相对应的穴位6个,占已发现并命名的309个穴位的2%左右。对穴位形态和结构的研究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至于穴位究竟在人体皮肤或皮下什么组织中存在,有待用光镜(细胞水平)和电镜(超微结构)放射自显影技术进一步探讨。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570865)

    作者简介:周迪湘,男,1934年11月生,副教授.

    参考文献:

    [1]胡翔龙,包景珍,马延芳,等. 中医经络现代研究[M]. 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90:24

    [2]Tiherin R. Do meridians of acupuncture exist? A radioactive trace study of the bladder meridian[J]. Am J Acup,1981;9(3):251
, 百拇医药
    [3]DeVemejoul P. Etude des meridians of acupuncture par les traceurs raidioactifs[J]. Ball Acad Natel Med,1985;169(7):1071

    [4]孟竟璧,高惠合,王 佩,等. 用同位素示踪法显示经络循行的初步研究[J]. 针刺研究,1987;12(1):77

    [5]孟竟璧,高惠合,常宝琪,等. 放射性核素γ闪烁照相技术对健康人十二经脉循行的研究[J]. 针刺研究,1989;14(增刊Ⅳ): 1

    [6]夏亚钦,文 琛,常宝琪,等. 手三阴经核素迁移与古典手三阴经的相关研究[J]. 针刺研究,1989;14(增刊Ⅳ): 7

    [7]周迪湘,马顺元,郑 鸣,等. 应用32P放射自显影技术对手三阴经络循行路线物质基础的初步研究[J]. 福建中医药,1995;26(1):39
, 百拇医药
    [8]周迪湘,郑 鸣,阎 平,等. 用32P放射自显影技术对手三阳经循行路线示踪的初步研究[J]. 福建中医药,1997;28(6):1

    [9]周迪湘,阎 平,郑 鸣,,等. 用32P整体放射自显影技术对足三阴经循行路线示踪的初步研究[J]. 解剖学杂志,1999;22(4):307

    [10]周迪湘,马顺元,郑 鸣,等. 用32P大体放射自显影技术对人体十二经脉循行路线示踪的初步研究[J]. 福建中医药,1998;29(2):43

    [11]周迪湘,阎 平,郑 鸣,等. 用32P整体放射自显影技术对足三阴经循行路线在三阴交穴相交几率的研究[J]. 解剖学杂志,1999;22(6):553

    收稿日期:2000-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