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026
21例脊髓造影梗阻征象与手术对照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唐昌培 贺秀元 鲁植艳

    单位:唐昌培(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 430071);贺秀元(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 430071);鲁植艳(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 430071)

    关键词:脊髓造影;梗阻征象;胸椎;腰椎

    临床外科杂志000118

    摘 要:目的 探讨脊髓造影的准确性。方法 采用非离子碘水溶性造影剂行脊髓造影,造影后均行手术。结果 造影结果与手术所见一致者12例,不相符者9例。结论 加强预防措施,可提高脊髓造影的准确性。

    分类法:R68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1-0036-02
, 百拇医药
    脊髓造影又称为椎管造影,是脊柱及椎管内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重要的检查方法。我院近2年来,对120例胸腰背痛患者行脊髓造影,21例呈梗阻状征象,后经手术证实,12例造影结果与手术所见一致,9例不相符。分析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男14例,女7例。年龄最大为69岁,最小为20岁,中位年龄为44岁。发病时间最长为12年,最短为20 d,中位时间为17个月。胸背痛3例,腰背痛9例,腰背痛伴下肢痛10例。下肢有不同程度的跛行或间歇性跛行者14例。

    2.方法:选用非离子碘水溶性造影剂,患者侧卧于X线摄片床上,采用常规腰穿技术。穿刺成功后,留取脑脊液3~4 ml,备作常规和生化检验。Omnipaque 10 ml,溶入蛛网膜下腔,分别拍摄前后及后前位片,左右侧位及后斜位片。术毕将病人用推车送回病房,平卧4~6 h,严密观察有无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3.手术治疗:本组病例于造影术后2~7 d行椎管探查或椎间盘摘除手术。在连续硬膜外或局部麻醉下行椎板开窗,半椎板或全椎板切除术而摘除肿瘤或椎间盘组织及增厚的黄韧带等。术后患者胸腰背痛或不同程度的跛行等临床表现较术前均有明显改善或消失。

    结 果

    21例造影呈梗阻状征象的患者,术后及病理证实,造影结果与手术所见一致者12例,即脊髓瘤1例,神经鞘瘤3例,腰3~4及腰4~5椎间盘突出症4例,腰椎管狭窄症及椎体转移瘤各2例。不相符9例,即血管畸形2例,脊髓神经节细胞瘤、腰4~5椎间盘突出症、椎体滑脱、椎体骨折碎骨片压迫、硬脊膜漏、椎间盘突出症术后粘连及椎体结核各1例。

    讨 论

    脊髓造影梗阻状征象误诊的常见原因:①对脊柱解剖特点和变异认识不够[1,2],黄韧带肥厚骨化伴中央型椎间盘突出,可使造影剂呈不完全或完全梗阻;②某些疾患的早期病变比较隐匿,例如胸椎结核的病变局限在两椎间隙之间,造影呈梗阻状征象[3];③阅片经验不足。
, 百拇医药
    加强预防措施,进一步提高脊髓造影的准确性:1.熟练掌握脊髓造影特殊征象的特点,如椎管内肿瘤,通常造影正位片显示完全梗阻,阻塞端呈“杯口”征。①硬膜外肿瘤,碘柱上端呈锯齿状,脊髓正常;②硬膜内、髓外肿瘤,碘柱上端呈光滑凹形,脊髓正常;③脊髓内肿瘤,使脊髓扩张,病灶可不对称或呈不完全阻塞。为避免可能漏诊或误诊,必须摄取多方位片。2.造影要耐心反复的检查,如下行造影剂受阻,可采用站立位过伸或过屈位观察,还可使患者左右侧弯,有可能使造影剂进入阻塞下方,也可以造影后立即CT检查,再作出诊断。3.根据造影征象结合临床表现,病史及X线平片进行综合分析后再作出诊断。如椎体滑脱而造影呈梗阻状征象者,应结合X线平片及病史,这时就不应考虑椎管内肿瘤,从而提高造影诊断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赵敦炎,孙久平,毛凤翅,等.从手术证实的163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探讨临床表现脊髓造影及CT的诊断价值.中华骨科杂志,1989,9(2)∶91-93

    [2]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82-190

    [3]曾行德,成官迅,陈卫国,等.腰椎间盘突出症非离子型造影剂脊髓造影定位诊断探讨.临床放射学杂志,1993,12(1)∶51-55

    收稿日期:1998-1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