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047
胆囊结核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亚魁 阙存光 易辛

    单位:周亚魁(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外科 30071);易辛(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外科 30071);阙存光(湖北广水市第二医院外科)

    关键词:胆囊结核;诊断;鉴别诊断

    临床外科杂志000141 中图分类法:R65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1-0027-01

    患者男性,45岁。以右上腹间歇性隐痛、不适40余天主诉入院。40余天前起无明显原因右上腹隐痛,数日后巩膜轻度黄染,后渐消退。精神较差,有时盗汗。无发热、恶心、呕吐及腹泻。食欲尚可。无慢性咳嗽,否认肺结核史。在外院作MRI检查,诊断为“胰钩状突占位性病变”。查体:T、P、R、BP在正常范围,较消瘦,心肺无阳性发现,腹部平软,肝、脾未触及,胆囊区轻度触痛。RBC 4.25×1012/L,HB 105.0 g/L,WBC 7.5×109/L,ESR 12 mm/h。胸部X线检查无阳性发现。CT:胆囊壁局限性增厚,肝门区及胰头上方见融合的结节状软组织块影,胰头不大,肝内、外胆管不扩张,增强扫描。显示胆囊壁增厚呈多环状强化,肝门区及胰头上方块影轻度强化。入院后第17 d以“胆囊占位性病变”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肝脏无异常,胆囊与大网膜粘连,分离粘连后,见胆囊6 cm×3 cm×3 cm大小,胆囊壁有一4 cm×3 cm增厚,质地偏硬,胆囊管旁淋巴结及胆总管旁淋巴结肿大且相互粘连,分离后溢出干酪样脓液,胰头后见一4 cm×2 cm×2 cm肿大淋巴结,胆总管直径1.1 cm,上段管壁局限性增厚。行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T形管引流。病理诊断:胆囊结核,肝门淋巴结核。术后行抗结核治疗。

    讨论 胆囊结核是仅指胆囊壁存在结核病变或引流胆囊的淋巴结同时受累者。

    此病罕见,与含高浓度胆酸的胆汁具有抑制结核菌生长的作用有关。胆囊结核的发生主要是通过血行感染。体内其它部位结核灶(如肺结核)的结核菌,经血行至胆囊,可多年不发病,一旦全身或/及局部因素导致抑菌能力下降,局部病灶则再度活动进展。

    本病无特异性临床表现。在影像学上难以与原发性胆囊癌鉴别,二者均可表现为胆囊壁局限隆起性病变或胆囊壁增厚,胆囊的引流淋巴结均可增大、融合。术前诊断困难。但如果既往或现在体内其他部位存在结核灶(如浸润性肺结核),应想到胆囊结核的可能。

    收稿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