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487
青木春夫式断流术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急性出血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耿协强 樊献军 周致益 韩天民 张力峰

    单位:耿协强(解放军第五十九医院肝胆外科, 云南开远661000);樊献军(解放军第五十九医院肝胆外科, 云南开远661000);周致益(解放军第五十九医院肝胆外科, 云南开远661000);韩天民(解放军第五十九医院肝胆外科, 云南开远661000);张力峰(解放军第五十九医院肝胆外科, 云南开远661000)

    关键词:食管和胃静脉曲张/外科学;出血;胃肠/外科学;随访研究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000126 摘 要:目的 总结青木春夫式断流术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急性出血的效果。方法 对46例接受青木春夫式断流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急诊手术止血率100%。术后并发症率为10.9%,均经非手术疗法治愈。本组无手术死亡者,46例均获随访(0.5~11年),再出血2例(4.4%)。死亡3例(出血、肝癌、肝衰各1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消失率78.2%,好转率21.8%。结论 本术式并发症少,安全,可靠,疗效满意,是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较理想的手术。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571.3;R722.15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6947(2000)01-0079-02▲

    我院自1985年6月~1997年6月,采用青木春夫(Aoki)式断流急诊手术治疗,肝硬变门静脉高压症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46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7例,女9例。年龄27~65岁,平均38.6岁。 全组病例术前或入院前均经钡餐或内窥镜检查,其中食管下段静脉和/或胃底静脉中度曲张21例,重度曲张25例。B超及CT检查示:肝硬变并腹水31例,肝缩小并脾肿大19例,单纯性脾肿大27例, 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脾功能亢进。术前肝功按Child分级,属A级者14例, B级23例,C级9例。全组病例均为合并急性大出血者,其中以往有1~2次出血者19例,多次出血者2例。此次出血后均经内科保守治疗效果不佳而急诊手术,其中合并休克者8例。
, 百拇医药
    出血后24h以内手术27例,48h以内手术19例。术后肝活检证实肝炎后肝硬变43例,血吸虫性肝硬变3例。

    1.2 手术方法

    全组病例均急诊采用青木春夫式断流术[1]

    2 结 果

    2.1 近期疗效

    2.1.1 急诊止血效果 全组(100%)术后均立即获得确切的止血效果。

    2.1.2 术后并发症及死亡 均经非手术治疗而愈。术后腹水增加者38例,经治疗有33例腹水消失,5例腹水明显减少。本组无肝性脑病发生,无手术死亡。

    2.1.3 门静脉压力变化 术后门静脉压力升高者32例,占69.5%,压力升高范围为2~10cmH2O,平均5.2cmH2O;无变化者14例。
, http://www.100md.com
    2.2 远期疗效

    46例均获随访,随访时间为0.5~12年。随访期 间有2例(4.4%)再出血(术后1.5年、2年再出血各1例)。死亡3例,1例术后2年死于再出血,2例术后3年分别死于肝衰和肝癌。术后0.5,1年钡餐复查,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消失者36例(78.2%),好转者10例(21.8%)。

    3 讨 论

    本组46例均行急诊断流术,术后均立即止血,且近期内未再出血,止血效果确切[2]。说明本术式能有效地阻断胃脾区反常血流,同时保持了肠系膜区的向肝血流,有利于肝细胞再生及其功能改善。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该术式操作较简便,断流较彻底,手术适应证较宽,应为肝炎后肝硬变所致门静脉高压并大出血的首选术式[3]。本组肝功C级的9例病人,全获满意疗效。1例女性患者,反复上消化道大出血,外院先后输血近10000ml,经本院行急诊断流术,术后即时止血。随访2年未再出血,并可从事家务。作者认为该术式是一种安全可靠、疗效满意、并发症少的术式。
, 百拇医药
    本术式在脾切除基础上离断了胃大、小弯左半血管至胃壁及返流到食管的静脉小支,剥离切断了食管下段所有食管支及高位食管支,虽然远期2例术后再出血,均为我们的初期病例。1例术后再出血,经内窥镜见食管中下段处有一曲张血管破裂,经注射硬化剂后而愈。

    本组发生胃瘘1例,因切开胃壁浆肌层缝扎粘膜下血管时穿透胃壁全层,加之手术早期胃壁血供差而致胃瘘。本组膈下感染发生率为2.1%。国内文献报告高达15%[4],系因巨脾切除后遗留腔隙大,渗血多,全身抵抗力低下所致。我们除术中彻底止血外,于手术结束时常规将带蒂大网膜展开填塞并覆盖脾床和胰尾处,并于脾床处置双套管负压吸引,冲洗瓶内放置抗生素盐水,边冲洗边吸引,经以上处理后未再发生膈下感染病例。■

    作者简介:耿协强(1951-),男,河南信阳人,解放军第五十九中心医院副

    主任医师,从事肝、胆、胰、脾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陈易人,吕兴成.断流术治疗食管静脉曲张及或出血[J].实用外科杂志,1984,2(2):97~98

    [2]裘法祖.再谈断流术治疗门脉高压症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J].实用外科杂志,1990,10(4):195~176

    [3]裘法祖.处理门脉高压症并发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大出血行分流术,还是断流术[J].实用外科杂志,1984,4(2):57~58

    [4]刘承训,赵尚达.门脉高压脾切除后膈下感染的预防[J].实用外科杂志,1983,3(2):87~88

    收稿日期:1998-02-07

    修改日期:1999-1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