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3830
QT离散度与扩张型心肌病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傅伟 许亮文 马辉

    单位:傅伟(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杭州,310012);许亮文(杭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杭州,310012);马辉(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QT离散度;扩张型心肌病;心律失常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111 摘 要:目的:探讨扩张型心肌病(DCM)QT离散度(QTd)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方法:测量69例DCM患者同步12导联心电图。结果:在DCM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组(32例)QTd为(92±31) ms,非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组(37例)为(62±19) ms,两组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随QTd增大,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显著增高。结论:QTd是DCM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监测的重要指标。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QT dispersion and malignant
, http://www.100md.com
    ventricular arrhythmia of dilated cardiomyopathy

    FU Wei XU Liang-wen

    (Hangzhou Medical College,Hangzhou 310012)

    MA Hui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Hangzhou First People Hospital)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QT dispersion (QTd) and 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 of dilated cardiomyopathy.Method:QTd was measured on simultaneous 12-lead ECGs in 69 DCM cases.Result:QTd was (92±31)ms in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n=32) and (62±19)ms in patients with non-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As the QTd increased,the rate of 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 (n=37) in DCM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Conclusion:QTd is an important index for monitoring malignant ventricular arrhythmia in DCM.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QT dispersion Dilated cardiomyopathy Arrhythmia▲

    室性心律失常是扩张型心肌病(DCM)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亦为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对69例DCM伴或不伴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患者的QT离散度(QTd)进行测定,旨在探讨QTd改变与DCM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1990~1997年住院的DCM患者69例,分为两组。A组:32例,男27例,女5例,年龄24~71(45.5±11.8)岁,均为入院1周内动态心电图显示有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者;B组:37例,男27例,女10例,年龄21~68(43.09±14.1)岁,均为入院前或入院1周内动态心电图未显示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者。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指Lown Ⅲ级以上的室性心律失常。DCM诊断符合1987年全国心肌炎、心肌病座谈会诊断参考标准。两组均剔除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心房颤动、传导阻滞及药物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健康体检者69例,男54例,女15例,年龄21~71(42.5±12.1)岁。根据病史及体检,血液生化检查、胸部X线、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均排除心脏器质性病变。

    1.2 研究方法

    测量对照组及A、B组患者入院的第1份同步12导联心电图。每一导联连续测量3个QT间期,取其均值。将T波或T波降支切线与等电位线的交点为终点。全部心电图均由1人测量。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计量资料以±s表示,作t检验。

    2 结果

    3组QT各测值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3组QT各测值比较ms,±s

    对照组

    A组

    B组

    t1

    t1

    t2

    QT

    371±22

    365±30

    1.186 2
, http://www.100md.com
    385±47

    2.122 61)

    2.109 33)

    QTd

    32±14

    92±31

    13.478 92)

    62±19

    9.436 02)

    4.783 54)

    QTmax
, http://www.100md.com
    386±24

    413±39

    4.275 32)

    416±47

    4.358 11)

    0.285 8

    QTmin

    354±21

    321±35

    5.888 92)

    354±48

, http://www.100md.com     0.100 0

    3.21784)

    与对照组比较(t1),1)P<0.05,2)P<0.01;与A组比较(t2),3)P<0.05,4)P<0.013 讨论

    近年来,大量研究显示了QTd在预测急性心肌梗死〔1,2〕、长QT间期综合征〔3〕等发生心律失常事件的临床价值,但对于QTd与DCM心律失常之间的关系研究甚少。本文结果显示:DCM患者A组和B组的QTmax、QTmin,较对照组有极显著或显著性差异;A组和B组的QTd均明显高于对照组。A组与B组比较,A组的QTmin和QTd较B组显著增大,即伴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DCM患者与无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DCM患者比较,QTd有显著性差异。这与Pye〔4〕的研究结果相似,差异的形成与QTmin的减小有关。在DCM等病理情况下,QTd明显增加表明心肌复极不均匀性增加,电不稳定性区域增多,为折返激动形成提供了条件,易产生心室颤动等恶性心律失常。本文还对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作了统计,QTd<60 ms 16例中有4例、QTd为60~100 ms的43例中有19例、QTd>100例的10例中有9例发生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结果显示DCM患者QTd愈大发生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可能性就愈大。说明QTd对DCM患者发生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预测有重要参考价值。
, 百拇医药
    本文69例DCM患者中,心功能(NYHA)Ⅰ~Ⅱ级27例,心功能Ⅲ~Ⅳ级42例。这些DCM不同程度的心功能对QTd究竟有何影响,尚在进一步研究中。■

    参考文献:

    [1]Zareba W, Moss A J, Le Cessie S. Dispersion of ventricular repolarization and arrhythmic cardiac death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m J Cardiol,1994,74:550~553

    [2]吴强,张国娟,江懋莲,等.QT离散度对急性心肌梗塞早期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预测价值.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7,13:9~11

    [3]Day C P,McComb J M, Campbell R W F. An indication of arrhythmia risk in patients with long QT intervals. Br Heart J,1990,63:342~344

    [4]Pye M,Quinn A C,Cobbe S M, et al. QT interval dispersion non-invasive marker of susceptibility to arrhythmia in patient with sustained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Br Heart J,1994,71:511~514

    收稿日期:1999-07-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