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3833
中国人群凝血因子Ⅶ与心肌梗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陶蓉 于金德 陆林 乐玮 尤蓓 龚兰生

    单位:陶蓉(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 上海,200025);于金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 上海,200025);陆林(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 上海,200025);乐玮(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 上海,200025);尤蓓(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 上海,200025);龚兰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 上海,200025)

    关键词:心肌梗死;凝血因子Ⅶ;多态性(遗传学)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106 要:目的:研究凝血因子Ⅶ(FⅦ)与心肌梗死(MI)的关系。方法:运用一期法检测74例MI患者和123例正常对照者的FⅦ活性,并以PCR-DGGE技术筛查研究对象FⅦ基因,分析比较两组的FⅦ活性及其遗传因素与MI之间关系。结果:MI患者FⅦ活性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FⅦ基因8号外显子Arg 353 Gln多态性(等位基因M1/M2)与FⅦ活性显著相关(P<0.05),等位基因M2与低FⅦ活性有关。结论:FⅦ活性增高是冠心病患者发生MI的重要危险指标之一,Arg 353 Gln多态性可能是影响FⅦ活性的重要标志。
, 百拇医药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Ⅶ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a Chinese population

    TAO Rong YU Jin-de LU Lin LE Wei YOU Bei GONG Lan-she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Ruijing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25)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agulation factor Ⅶ(FⅦ)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 (MI).Method:Denaturing gradient gel electrophoresis technique was used to study FⅦ gene variation and plasma FⅦ activity was measured by an one-stage assay in 74 cases with MI as well as 123 normal controls.Result: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plasma FⅦ activity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the MI (105.02±32.50 versus 95.29±23.73,P<0.05).Arg 353 Gln polymorphism in exon 8 was found,and was documented to be associated with FⅦ activity.Conclusion:Elevated FⅦ activity may be a risk factor for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Chinese CHD patients,and Arg 353 Gln polymorphism may be a marker for FⅦ activ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yocardial infarction Factor Ⅶ Polymorphism(Genetics)▲

    凝血因子Ⅶ(FⅦ)是凝血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辅助因子〔1〕,是参与因子X外源性激活途径中唯一的凝血因子。目前认为血浆FⅦ活性增高(FⅦc)是冠心病(CHD)发生的危险因素〔2,3〕,特别是在致命性心脏病事件中。研究表明FⅦ基因多态性与FⅦ活性存在相关性〔4~6〕,如位于353位氨基酸Arg→Gln多态性(等位基因M1/M2),等位基因M2与低FⅦc相关。类似研究国内尚未见报道。本研究首次在中国人群中探讨血浆FⅦ、心肌梗死(MI)发生与FⅦ基因多态性的关系,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 百拇医药     MI组:74例,其中男59例,女15例,年龄(64.59±10.33)岁,均为陈旧性MI患者,来自上海市瑞金医院心内科。根据1979年WHO颁布的缺血性心脏病诊断标准,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正常对照组:123例,其中男83例,女40例,年龄(45.84±10.38)岁,来自上海地区职工健康体验,经病史、体检、心电图等检查无CHD表现者。所有口服或静脉使用抗凝药物者均排除在本研究之外。

    1.2 血浆FⅦ活性测定

    采5 ml静脉血,分离血浆,按一期法测定〔7〕

    1.3 人基因组DNA抽提

    进行酚-氯仿抽提外周血白细胞DNA,溶于TE中。

    1.4 PCR
, http://www.100md.com
    应用Bio-Rad公司软件Macmelt设计引物,在一侧引物5′端加一40个GC序列(GC-Clamp),使PCR产物端形成Tm较高不易解链的“夹子”。

    引物序列为:5′(GC-Clamp)TTGGCTTTCTC-TCCACAGG 3′;5′CAAATATCACGGAGTACA-TGT 3′

    DNA扩增在Pelkin-Elam 9600 PCR仪上进行,50 μl反应体系中基因组DNA 500 ng,引物0.2 μmol/L,KCl 50 μmol/L,MgCl2 1.5 mmol/L,dNTP 0.2 μmol/L,Taq DNA多聚酶1.5 u。PCR反应条件:94℃变性5 min,94℃变性45 s、50℃退火1 min、72℃延伸1 min,共35个循环,72℃延伸10 min。

    1.5 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GGE)
, 百拇医药
    根据Macmelt软件模拟解链曲线的解链温度,选择7.5%聚丙烯凝胶,变性剂浓度梯度为60%~90%,电泳温度53℃,电压70V,电泳时间15 h。

    1.6 DNA测序

    DGGE电泳中割下异常条带,溶于三蒸水,重复PCR反应,反应产物经QIAquick试剂盒纯化,在ABI 377测序仪上直接测序。

    1.7 统计学处理

    两组均数间比较运用t检验,组间频数比较运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的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结果比较
, 百拇医药
    两组的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结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的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结果比较±s

    MI组

    对照组

    TG/(mmol.L-1)

    1.48±0.84

    1.25±0.86

    TC/(mmol.L-1)
, 百拇医药
    4.57±1.00

    4.48±0.68

    BMI/(kg.m-2)

    24.61±3.01

    23.68±3.36

    血糖/(mmol.L-1)

    5.39±1.12

    5.42±0.56

    收缩压/mmHg

    132.30±22.232)
, 百拇医药
    118.06±15.45

    舒张压/mmHg

    83.43±13.052)

    77.41±11.41

    FⅦ活性/%

    105.02±32.501)

    95.29±23.73

    与对照组相比1)P<0.05,2)P<0.01

    1 mmHg=0.133kPa

    2.2 对照组和MI组FⅦ基因Arg 353 Gln多态性的基因型频数比较
, 百拇医药
    通过PCR-DGGE技术,发现FⅦ基因8号外显子存在多态性(见图1),经测序证实:10976位核苷酸发生G→A置换,导致353位氨基酸Arg→Gln(G→A)(等位基因M1/M2)。对照组中Arg 353 Gln多态性的M1/M2和M1/M1基因型各有13例和110例,等位基因频率为0.05和0.95;MI组各有4例和70例,等位基因频率为0.03和0.97,组间等位基因频率无显著性差异。

    图1 8号外显子DGGE电泳图

    ↑为8号外显子M1M2基因型,其余条带均为M1M1基因型。

    3 讨论

    在1986年,NPHS〔2〕研究发现凝血因子Ⅶ活性是CHD的危险因素,特别是与致命性心血管事件明显相关。PRCOM研究〔3〕也得出类似结论:随访8年发现CHD患者FⅦc水平明显高于健康者。本研究探讨了FⅦ与MI发病的关系,比较了中国人群上海地区MI患者与健康对照者的血浆FⅦc,并对FⅦ基因进行筛查,以寻找与FⅦc相关的FⅦ遗传标志。结果显示MI患者中FⅦ活性明显高于对照组(表1),提示FⅦ活性增高对CHD患者发生MI有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研究发现正常对照组FⅦ Arg 353 Gln多态性与FⅦ活性存在相关性,等位基因M2与低FⅦ活性相关。MI组中虽该多态性与FⅦ活性的关系无统计学差异,但M1M2基因型的FⅦc比该组平均活性降低20%〔FⅦ活性分别是(105.02±32.50)%和(78.73±18.59)%〕,也提示M2与低FⅦc有关。由于多态性的频率过低,我们拟扩大样本进一步研究,同时也进一步分析对照组和MI组间等位基因频率的差异。一般理论推测Arg 353 Gln多态性位于FⅦ分子表面,可能影响FⅦ与组织因子或大分子底物的结合,Gln353改变了结合部位的长度,影响FⅦa活化。另外,Arg→Gln的置换可能使FⅦ蛋白质构象发生改变,Gln353分子通过反馈调节FⅦ代谢,导致肝脏合成减少或更易从血浆中清除。FⅦArg 353 Gln多态性是由英国的Green等〔4〕首次报道的,他应用限制性内切酶的方法发现该多态性决定FⅦ活性,Arg/Gln杂合子FⅦ活性比平均值降低22%。以后许多研究证实了这一发现〔4~6〕,该多态性已被作为影响FⅦ活性的重要标志。本研究无论是MI组还是对照组8号外显子Arg/Gln多态性频率仅0.05,与ECTIM研究〔5〕所示的0.10存在差异。这可能由于不同人种和不同群体间的差异,也可能是取样因素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FⅦ活性增高是CHD患者发生MI的危险因素之一,Arg 353 Gln多态性也可能为影响FⅦ活性的重要标志。■

    *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Hagen F S,Gray C L,O′ Hara P,et al.Characterization of a cDNA coding for human factor Ⅶ.Proc Natl Acad Sci USA,1986,83:2412~2416

    [2]Mead T W,Mellows S,Brozovic M,et al.Haemostatic function and ischaemic heart disease:Principal result of the Northwick Park Heart Study.Lancet,1986,2:533
, http://www.100md.com
    [3]Junker R,Heinrich J,Schulter H,et al.Coagulation factor Ⅶ and the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healthy men.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1997,17:1539~1543

    [4]Green F,Kelleher C,Wilkes H,et al.A common genetic polymorphism associated with lower coagulation factor Ⅶ levels in healthy individuals.Arterioscler Thromb,1991,11:540~546

    [5]Lane A,Green F,Scarabin P Y,et al.Factor Ⅶ Arg/Gln353 polymorphism determines factor Ⅶ coagulant activity in paitents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M2) and contral subjects in belfast and in France but is not a strong indicator of M1 risk in the ECTIM study.Atheriosclerosis,1996,119:119~127

    [6]Hunanlt M,Arbini A A,Lopacink S,et al.The Arg 353 Gln polymorphism reduced the level of coagulation factor Ⅶ.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1997,17:2825~2829

    收稿日期:1999-06-09, 百拇医药